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龙角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龙角镇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龙角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5万元。本级收入248万元;转移性收入2577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性收入1617万元,专项转移收入96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1万元,农林水支出3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万元,预备费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万元,皆为本级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万元,用于城乡社区支出。

由于我镇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待上级追加预算后我们及时调整预算,确保各项支出的实现。

二、2022年财政工作要点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将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为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我们有一支年富力强、团结奋斗、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些都为我们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保证。但是,我们也面临着新的冲击和挑战:一是进一步调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我们每位干部的思想、工作方式的转变和知识更新问题。二是收入渠道单一,没有主体税源,基本上依靠上级补助的问题三是财政支出和保障压力增大的问题。四是财力与社会需求矛盾突出的问题。为此,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

1、立足资源,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壮大财政收入。一是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积极服务镇域经济发展。二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增加农民收入,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三是立足本镇现有资源,积极支持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促进我镇公益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充分运用财政杠杆,努力稳定和培植财源,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财政收入预算完成。目前我镇的经济总量仍不能支撑起财政支出的增长。因此,我们要在稳定现有税源的基础上,运用财政杠杆,创新方式,努力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密切监测财政经济运行态势,加强财税协调,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加大稽查检查力度,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积极稳妥。

3、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投入资金讲效益和勤俭节约干事业”的科学理财观念,坚持保障人员工资、基本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事业发展所需的专项资金,集中财力确保重点支出的需要:一是按照公共财政的原则,重点保证政府正常运转及社会稳定方面支出的需要;二是切实保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支出的增长;三是对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项目、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项目,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4、夯实基础工作,加强目标绩效管理,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加强财政法规建设,认真执行《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及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继续完善各类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操作程序,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5、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干事业。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急需花钱的地方很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各方面的需求与财政供给的可能性会有较大的差距,财政收支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于有限的财政资金,一定要精打细算,妥善使用。政府各部门要带头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奢从简,大力增收节支,把财政资金高效率地用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之中,真正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2022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