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3-03-24

普安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普安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三保”为重点,进一步改善支出结构,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财政任务,有效促进了我乡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全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计2029.87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147.78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069.39万元、结算补助收入68.79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4.56万元、其他一般性专业支付收入-4.9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759.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政收入122.18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29.87万元,分别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0.37万元,国防支出2.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6.5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2万元,农林水支出417.5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7.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3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029.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029.87万元,达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1. 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性基金收入共计1023.93万元。

2. 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性基金支出共计1023.93万元。主要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姚坪等村后期扶持人饮池项目、三台、姚坪精准帮扶项目等。

3.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023.9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023.9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回顾2020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财力,确保行政和社会事务及生产发展的需求。针对我乡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我们将支出重点转移到政府正常运转和公共支出的需求上来。一是确保了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二是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等经费的投入;三是为维护我乡安全稳定,加大了综合治理方面的投入;四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三大目标,确保了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经费的投入、村级道路硬化的投入、人畜饮水、山坪塘等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2020年我们在保证正常支出的基础上,为打造节约型政府,做到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办公费用的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了刀刃上。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充分重视“三农”工作,切实关心群众疾苦,进一步让群众得到实惠。一是切实做好我乡危房改造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改造的住房经济、适用、安全、节能、卫生,满足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居住要求。二是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积极按时发放补助资金、优抚经费,切实保障了优抚对象的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规范非税收入的收支监管,实现“以票控费”,增强政府调控财政资金的力度;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建立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按照关于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2021年我乡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保有压,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拟定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我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6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7万元,转移性收入156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1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5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4万元(实际支出数以年终财政决算为准),初步安排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5.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需的人员经费,办公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及其他组织事务等。

 2. 国防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开展相关民兵工作等。

 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2万元。主要用于提高乡镇文化站、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等公益文化机构服务能力;进行“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绩效评价考核;支持农村文化建设;支持全民健身运动、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5.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支出;落实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政策;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民政优抚、五保、三无供养政策落实;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义务兵优待;襄渝铁路民工补助;重性精神病患者监护等。

 5. 卫生健康支出45.4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政策;缓解困难群众医疗支出压力等。

 6. 节能环保支出16.4万元。主要用于场镇环境清洁卫生等方面,保障场镇的运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清运相关工作等。

 7. 农林水事务支出345.2万元。主要用于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耕地地力保护;进行病虫害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与技术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集中管护;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加大农业防疫、防汛抗旱投入,增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等。

 8. 交通运输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保障公路路面整洁,及时清除坍塌方,清理边沟、涵洞,修复水毁等,确保路面无坑凼,边沟、涵洞排水顺畅,构筑物安全相关工作等。

 9. 住房保障支出35.7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提供社会性、互助性、政策性的住房保障制度及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

 10. 预备费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等。

(三)重点工作安排

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非常重要。要切实完成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坚持发展,壮大地方财力

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政策扶持,服务引导,以“1+2+X”产业发展战略为抓手,围绕柑橘、牛羊、中药材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三品、三化”建设,将“普橙橙”打造为精品柑橘品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培育商贸主体,开发佛手茶、手工制品等电商产品。

2. 加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上,严格按财政资金管理需要设置。二是规范财政资金收付管理。继续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收支结账、对账工作。对单位拨款一律实行转账,对上缴收入一律用财政专用缴款书,通过银行转账上缴。三是印鉴和票据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分人分印鉴管理,做到人走章锁。

     3. 统筹兼顾,促进全面发展

2021年我乡将进一步深化优化财政支出管理,重点关注扶贫领域、农村、基层、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保障重大重点项目和公共财政政策的资金需求,切实为部门服务好、为群众服务好。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播体系,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乡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重。但我们深信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能够胜任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朝着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既定目标而努力奋斗。


普安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