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后叶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关于后叶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后叶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仍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根据中央、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各项体制改革精神,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作为2021年财政工作总体思路,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标准,加大美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富民强镇”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具体的工作目标是:

一、收入预算的安排。
    1. 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2047.31万元。其中包含本级预算收入70.67万元(税收49.67万元,非税21万元)。

2. 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6万元,历年滚转结余收入0.95万元,小计6.95万元。

二、支出预算的安排。
    1. 2021年镇级基本支出854.59万元(实际支出数以年终财政决算为准),初步安排如下:

(1)职工工资福利支出633.03万元。包含基本工资、各项津补贴、五险一金、奖金、绩效、目标绩效及平时考核。

(2)运转经费178.6万元。(其中包括办公费16.17万元,差旅费63.6万元,邮电费13万元,公务公车维护费10万元,广告宣传费10万元)

2. 2021年镇级项目支出1050.39万元。(实际支出数以年终财政决算为准),初步安排如下:

(1)最低生活保障方面:城市低保51万元,农村低保403万元,临时救助72万元。

(2)村社运转经费157.13万元。(其中社区支出29.68万元,村运转经费113.87万元,本土人才13.58万元)。2020年预算社区以5000人以上计算,实际指标金额以组织部统计人数为准。

(3)其他项目支出:场镇保洁、维稳费用44.2万元;三金三乱还款8万元;村域建设咨询费6万元;意识形态2万元;国防、义务兵支出2万元;临聘人员工资17万元;机关食堂支出36万元。

3. 政府性基金支出:集镇环境、公路整治、维修及氛围营造方面10.54万元;社区场镇人居环境整治6万元;河道排污处理3万元。

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非常重要。要切实完成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坚持强基固本,壮大财源基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优化整合财政资源,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在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保增长,积极培育壮大税源。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和保障民计民生支出。大力发展产业,提供政策指导和扶持,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引导在外成功人仕回家创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和增值增效。

2. 强化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将组织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中心,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积极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健全社会综合治税管理体系,创新征管手段,提高征管效率,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细化落实堵漏增收措施等,在提高征管质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应收尽收。

3. 提升财政管理,增强监督效能。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预算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财政各项管理和监督。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继续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

4. 围绕提质增效,抓好绩效评价。为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保障涉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对涉农资金进行分类管理。补贴补助类资金从政策宣传、补贴对象摸底评议、张榜公示、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入手,实行常态化管理;工程项目类资金从合同签订、施工进度、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加强监管,做到财政有专人负责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对村集体资金设立专户、统一核算管理。各类报销票据必须有支书、主任“双签”后并经村务监督委员审核签字、联村领导和镇分管财务领导对支出事项进行审核后方可入账。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开展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试点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精打细算,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后叶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