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动态
重庆日报丨覃昌德: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3-04-11 字体:【

410重庆日报《思想周刊·知行》刊发了云阳县委书记覃昌德署名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云阳县委书记覃昌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是检验巡视监督成效的关键。云阳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意识,把做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云阳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以巡视整改推动“八张问题清单”高效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清单是“八张问题清单”首张,是头绪多、难度大、影响广的问题的集中体现。云阳县委坚持发挥巡视问题清单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其他七张问题清单边建边改、全面整改。提高站位抓整改。对标对表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坚持领导工作下沉一级、整改效果下查一级、责任落实下压一级,坚决答好整改“高分卷”。严把节点定期调度,责任县领导主动领办重难点问题,经常性指导所联系乡镇(街道)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坚持一线办公,“一问题一方案、一问题一专班”集中攻坚,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实体化、常态化运行,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每周开展巡视整改晾晒,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抓整改的生动局面。创新方法抓整改。将巡视整改的方式方法整体移植到其他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之中,构建“五账五看”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建账看责任、对账看进展、查账看质量、销账看结果、核账看机制,推动“八张问题清单”闭环整改、彻底整改。分类实施巡视整改“三个专项”行动,对问题清楚、目标明确的具体问题,由涉及单位专项整改;对具有反复性、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对需长期持续推进、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组建专班专项调研,提出针对性措施,推动整改科学精准、高质高效。严格标准抓整改。把巡视整改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统一的要求贯穿到其他七张问题清单整改之中,聚焦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干部群众满意度和日常监督四个方面重点,建立21项具体指标评估体系,采取百分制考核方式,用数据说话、将差距量化。

以巡视整改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全域过硬。巡视整改的过程,就是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扶正祛邪、自我革命的过程,为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和有效抓手。云阳县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党建统领问题发现、整改、管控新模式,推动“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产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发现党建问题的敏锐性。县委常委会班子带头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县领导分赴分管部门、联系乡镇(街道)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各级各部门用巡视反馈问题的高站位、巡视发现问题的新视角、巡视分析问题的好方法,从整治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角度,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主动认领责任,形成以党建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的建设的良性循环。切实增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巡视整改的过程是各级党组织提高凝聚力、增强战斗力的过程。坚持把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与“提能升级、实干争先”的工作导向结合起来,以各级党组织为基本单元,对照“一统六化”路径要求、紧贴“五型组织”具体目标找差距,开展可量化、能考核的指标衡量,着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深化运用巡视整改落实系统思维,注重在主体上、内容上、运行上全面从严,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

以巡视整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最终目的在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云阳县委坚持将巡视整改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引导各行各业始终昂扬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奋力交出巡视整改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优”答卷。坚持用巡视整改之力推动稳进增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六稳”“六保”结合起来,以落实市委“一号工程”和现代化新云阳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抓项目扩投资,抓招商增后劲,抓消费挖潜力,抓创新促转型,抓服务优环境,经济“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质”的提升更加明显。坚持用巡视整改之方推动除险清患。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对“八张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治理,着力构建风险隐患的感知、监测、研判、预警、处置、阻断、消除等全链条闭环管控和处置机制,在消除风险隐患的同时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坚持用巡视整改之治推动改革求变。坚持以巡视整改统筹推进各领域重大改革,谋划出一批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措施,形成“国企四大管家”“云上营商”等一批具有鲜明云阳辨识度的经验做法。坚持用巡视整改之效推动惠民有感。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真正把巡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账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