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中共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3-15 字体:【

中共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217日至516对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并于7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云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相关内容,本次整改共涉及4方面14个问题,主要包括上轮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方面1个,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推动落实有差距方面问题7个,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3个,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方面3个。党组收到《中共云阳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对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审核意见》后,针对审核意见进行了进一步整改,现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党组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1.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党组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赓即召开党组会和中心职工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202285日印发了《中共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有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明确整改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党组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方面14个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分别落实了责任科室或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3.全程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在中心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党组每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限时整改、定期督查,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1.上轮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

1未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2022722日,分管责任人对财务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自觉履行岗位职责,熟悉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确保财务工作的正确性、规范性。

整改成效:财务人员进一步熟练掌握了财经纪律知识,对巡察结束后发放的津贴、报酬情况进行清理,未发生违规发放报酬和津补贴问题。

2.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推动落实有差距

2学习贯彻部分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一是学习不深入,党组没有制定详细的学习方案,学习方式单一。二是学用结合效果较差,对困扰政务服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解决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党组按照八有开展中心组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法治思想等内容,党组会议学习了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观看视频、辅导学习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并结合实际工作加强了交流发言。二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文件精神,大力提升基层服务效能,健全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打造覆盖便民政务服务圈,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充分满足群众办理需求,全力提升基层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能力。三是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夜间开放中心后门,实现全天候自助服务。

整改成效:通过加强学习研究,党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进行了细化安排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能就近办理的便民服务事项201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社保、医保、民政、农村住房审批等群众办理频次较高的事项100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可代办101项,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奠定了坚实基础。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测评走过场。二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提高党员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步骤规程,让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精准找差距,看齐补短板,提高评议质量。二是从严开展组织生活,202282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三会制度落实,提升组织生活的实效性,避免随意化、平淡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整改成效:高质量做好会议方案,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和酝酿工作,及时学习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学习会开展理论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体人员党性修养。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一是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不到位。二是落实意识形态三必述制度不到位。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党组每月开展1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会,围绕七一、党的二十大等内容结合单位及服务窗口具体情况对意识形态风险进行分析研判二是班子和领导成员述职材料中具体表述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按照拟稿、审核、校对等流程,修订规范发文制度,认真把关文件材料,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汇报质量。

整改成效:制定了《中共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通过定期研判和随机研判,中心未发生意识形态安全案件。同时,中心还制定了《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公文发文制度》,提升了公文发文质量。

5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缓慢。二是落实2022年县政府工作报告十个提能升级决策行动较慢。三是完成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还有差距2021年落地资金为零。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汇报审议,中心印发《云阳县政务服务效能整改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渝快办事项覆盖率和办件量。二是开展全县政务服务培训会,邀请了市政府职转处二级调研员舒蕾,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渝快办运营中心主任刘茨现场授课,培训覆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人员。开展了对青龙街道、双江街道、人和街道、平安镇、黄石镇等便民服务中心及辖区部分便民服务的业务指导和督查工作,进一步提能升级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三是重庆鑫翀家具有限公司原租赁云阳县巴阳镇巴阳社区46000平方米土地新建厂房后因该土地为非工业用地,无法202231前合法获得该土地使用权,致使原协议无法继续履行,公司与中心已解除协议。

整改成效:中心坚持每月发布政务服务效能通报,每月举办政务服务大讲堂,持续巩固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成果。渝快办平台办件覆盖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比例为54.13%,部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数为88.79%、即办件比例为64.93%全程网办比例为92.19%、跑动次数为0.08次。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与翰合正方(重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幸福、重庆中投稳盛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迪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引入意向企业1

(6)部分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一是三集中三到位协调督促不力,便民服务存在不便民现象。二是一窗受理推动不力,方便群众办事不到位。三是督促部门办件效率提升有差距,存在办件超期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中心加强三集中三到位协调督促力度,按照权责清单,对未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情况进行清理,通报督促,推动部门进驻二是推进综合窗口无差别综合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三是加强对办件工作人员规范管理,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限时办结、及时答复等制度,加大对渝快办平台的监管沟通力度,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逐项逐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及时发现超时预警的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整改成效:中心已实现33个政务服务部门全部进驻,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其余1311项全部实现集中进驻办理,进驻率提升至95%11月,中心启动一窗综办改革,设置无差别受理窗口6个,14个部门单位的343个事项可在综合窗口办理。目前,大厅共有办事窗口137个,其中分领域综合窗口131个,无差别受理(全渝通办)窗口6个,综合窗口设置比例100%202312月,渝快办平台受理业务4768件,综窗受理4176件,一窗受理比例87.40%

(7)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提能升级有差距。一是牵头作用发挥不够。二是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不够有力。三是督导基层政务服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中心履行牵头部门责任,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强化线下综合服务。二是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大幅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实现多项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出件。三是依托渝快办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加大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指导。

整改成效:2022年,中心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21个,线上311项川渝通办事项,线下实行异地代收代办,办理跨省通办事项722件,川渝通办事项2230件。建立督导指导工作制度,乡镇(街道)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时间92.05%、即办件比例为89.51%全程网办比例为97.31%、跑动次数为0.03次。

3.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比较突出,执行相关制度不到位

8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存在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及节日慰问金现象。一是违规发放三八妇女节慰问金。二是违规发放职工福利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2022617日,完成违规发放妇女职工慰问金款项清退工作,退回财政账户,组织职工学习《重庆市总工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工发〔20181号)文件精神。二是2022623日,完成违规发放福利费资金清退工作,退回财政账户,组织职工学习《重庆市人事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重庆市国家公务员福利费管理使用问题的通知》(渝人发〔199890号)文件,对财务有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规范发放节日慰问金和职工福利

整改成效:进一步巩固清退工作成果,学习有关津贴补贴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各项财务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9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一是部分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大额支出无财务分管领导审签存在部分职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现象部分公务接待费报销缺乏必要附件。二是执行公车管理制度不严格。公务用车费用报销管理不够规范。无公务加油卡使用明细、附件及公务用车使用台账;非公务车辆报销非公务车过路费;公务用车租赁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工作的暂行规定》,完善分管领导签字手续。进一步核实差旅费报销情况,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进行了清退,20221010日已全部退回财政账户。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云阳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标准的通知》有关文件。完善了接待费报销必要附件,规范报销接待费用。二是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制定中心公车管理制度,公务加油卡充值报销补充了使用明细、附件及公务用车使用台账。完善公务用车租赁程序,制定租赁用车审批清单,经审批再租车。

整改成效:通过学习县级差旅费管理有关文件,对出差审批程序、费用报销标准、报销范围进行明确和规范,杜绝报销、审核不规范的问题再次出现。20228月底,公开招录财务人员已上岗,专职负责财务工作,进一步修订了中心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保有效发挥长效机制。同时,中心健全专人负责、统一派车、领导审批等用车措施,监测车辆运行情况,建立车辆运行情况台账,防止公车私用等问题发生。

10项目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重要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个别项目发包不规范。二是合同签订不规范。三是项目工程款支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财务人员开展工程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学习,要求相关人员在工程项目施工前严格对照相关规定程序要求进行,在工程费用结算前把好原始凭证关,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业务操作水平。二是规范签订合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各环节流程,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三是做好日常财务支付工作,督促财务人员把好审核关,严格按照要求核对原始凭证后再支付款项,规范工程建设支付流程。

整改成效: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和完善了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严把报账关,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和相关制度进行报销,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得报账。

4.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

1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乏力。一是机关党委组建不到位。二是指导督促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不到位。三是党组织活动无固定阵地。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中共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委员会优化了支部设置,202269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委员选举。二是加强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评议内容。三是依托现有资源,在C209会议室打造党建活动阵地,突出党建文化、党员先锋、廉政文化。

整改成效:通过换届选举,配齐了党委和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开展了疫情防控、党员示范岗评比等组织生活,指导下设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党的二十大召开有关标语8条、横幅海报8幅,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12党组履行全面主体责任不到位。一是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和纪律监督管理不到位。二是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2022810日召开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会议,通报2019年以来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情况,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引以为戒,端正工作态度。二是严格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谈,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科室的工作人员谈,对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

整改成效: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会议,引导工作人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收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市级汇报联络、充实财务人员等意见建议15条,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13)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有差距。一是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未列席派驻部门党组会,对党组研究决定重要事项进行监督。二是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中心党组的监督指导,做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中心党组也加强了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二是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了财务审签手续等。

整改成效:中心党组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党组会议,进一步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14财政监督检查问题整改不力。投标保证金产生的利息余额仍存放于中国邮政银行云阳支行等县行政服务中心的6个子帐户中。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419日,按照《中共云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任务调整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云委编发〔20223号)文件精神,云阳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现场服务的相关职能,改由市场化方式提供;实施政府集中采购活动的相关职能,由县发展改革委承接,具体由云阳县政府采购中心履行,云阳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撤销。

整改成效:中心已根据《移交协议》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账户、保证金等移交县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管理事务中心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

1.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紧盯问题不放,加强跟踪问效。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组及中心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推动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3.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单位内部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中共云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

                              202333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