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云阳县政府年度报告

云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编制。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他〔2019112号)要求,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政府信息,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39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04条,县政府网站总访问量3886762次。按期公布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年度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及办理情况,及时更新权力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加强对重大复杂申请的工作协调,按照“谁起草、谁履职、谁办理”原则推进工作落实,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点接待服务水平,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意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2021年度,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结转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涉及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卫生健康、交通等领域,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无延迟办理的基础上回复率为100%。其中,予以公开23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等原因无法提供4件。


(三)持续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一是进一步巩固体制机制成效,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标准文本,2021年度清理并公开我县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84件。二是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云阳县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要求在公文拟定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在公文印发时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政府信息属性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健全落实《云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行业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单位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承担、有专人负责落实《云阳县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并设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等25个领域,共193个一级公开事项、1991个二级公开事项基本覆盖试点领域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三是进一步明确要点工作任务落实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努力实现我县各重点领域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四)积极建设政府信息平台。重点建设县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公开第一平台作用42个乡镇街道、28个政府工作部门子网站正式对外开放。建立“7*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网站共审核发布公文类政府信息5789条、“五类政策信息”公开2936条、政务动态及县政府常务会议信息248条、环境保护信息631条、脱贫攻坚信息816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121条,政策解读41件,其他领域信息1189条。网站界面更加规范美观,内容信息不断充实完善,群众体验日益提升

(五)逐步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时刻提醒,按月通报”的监督检查制度,按月对工作进展有序、督促指导有力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督促指导不力、审核把关不严的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已印发《政府信息工作通报》12期,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提升明显。二是强化考核评估。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依法治县考核体系,将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及时贯彻和传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任务,实现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及经办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参训人数共计185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0

18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9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3025

行政强制

29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216.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0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仍需进一步强化,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具体举措以及参与程度还需细化完善和巩固提升二是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公开专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时效性和精准仍需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紧扣中心工作抓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主动公开“十四五”各类规划、计划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用得上要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领域改革、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提升等重点工作,及时公开相关政策,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积极引导社会预期;要做好法定信息常态化公开工作,常态化做好法定信息公开,确保全面、准确。二是做好政府网站、新媒体运维管理要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不断优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进一步指导各乡镇(街道、各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单位配合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栏目维护、信息发布,形成县政府办公室主办、县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合力共建、专业团队日常运维的工作格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已完成《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中涉及我县的相关任务。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n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


云阳县人民政府

2022215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