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云阳县政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经收集和综合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形成我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国家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领导多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研和部署,主要领导在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门强调。县政府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指导监督,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制度建设。在严格落实公开前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云阳县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规范》、《云阳县公开电子信箱管理暂行办法》、《云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云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云阳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云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制度。

(三)强化指导协调。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坚持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情况月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强主动公开;修改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指导各单位抓好目录规范更新和信息分类,及时完成县政府及各单位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组织全县政务公开成员单位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全县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了《云阳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工及年度考评办法》,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比较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

(五)强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充实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照国家和市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44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8308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公开各类信息4836多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2个;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50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5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2条。

重点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重大信息:发展规划、民生工程、“三公”经费、招聘招考、安全生产、扶贫救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如城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办理条件和手续,重大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进度情况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国家的法律法规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专栏,可以查阅全县行政机关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内容,查询政府公开的文件。

2.政务服务中心。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大幅提升,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安置留地及旧村改造等方面。全年共受理公开申请26件。均已依法办理答复,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县各镇、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各政府机关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总体运行正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工作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未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信息公开的质量、时效性还达不到要求。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薄弱,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岗位调整及流动性较大。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亟待加强。各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业务不熟悉,在工作中重实体、轻程序,办理公开申请和行政应诉的能力较弱。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持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形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