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云阳县政府年度报告

云阳县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档可在云阳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统一谋划部署。

   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写入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县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制定并印发《云阳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云阳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单位,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突出重点领域,提升公开实效。

   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着力加大放管服改革、财政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采购与招投标、安全生产、价格与收费、扶贫工作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梳理“四办”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布。目前全县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总数1102项。

   二是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按规定公开2017年县级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县属各行政事业单位及时公布2017年度财政决算和2018年度财政预算情况。

   三是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等方面信息,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增强公示传播效果,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四是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公布涉及公共利益与民生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建设进度信息,包括内外环大道建设、郑万铁路、江龙高速、向阳大型水库、侏罗纪恐龙公园建设、环湖绿道等,进一步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五是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各项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按规定公开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信息。持续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六是强化推进环保、安全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栏目,常态化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等信息。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环境质量、水环境保护等情况。

   (三)主动回应关切,强化政策解读。

   一是强化回应互动。围绕舆情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实事求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利用县长公开电话、县长信箱、民生热线、云阳微发布、云阳手机台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困难问题等,逐一进行分类回应和结果公开。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健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机制和转载机制,持续做好中央、市上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和发布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在上报代拟稿时应一并报送政策解读材料。
   (四)加强平台建设,强化门户效用。
   一是强化“门户网”效用。不断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效用,全面实现网络资源聚合和共享。强化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功能建设,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民众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强化培训督查。制定政府公开专项业务培训学习计划,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专项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专、兼职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将政务公开、政务舆情回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纳入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一并对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部门进行绩效考核。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出现重要信息发布不及时、重大政策不解读、回应关切不及时等情况的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278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信息11312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1357条,其他方式公开7128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14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1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197起,均已办结。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县发生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已办结。无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和负责人认识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够,公开主动性不强。二是部分信息公开的质量、时效性还达不到人民群众的期盼与要求,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需进一步增强。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制度建设,逐步健全政府文件、会议、事务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实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搭建统一高效的全县信息集中公开平台。

 

云阳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