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鱼泉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关于鱼泉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代表的委托,现将鱼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入816.24万元,国防收入2万元,公共安全收入1.92万元,文化与传媒收入63.3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收入1466.64万元,医疗卫生收入69.7万元,节能环保收入10万元,城乡社区收入658.85万元;农林水事务收入707.16万元,交通运输收入8.5万元,住房保障收入47.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收入72.4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执行情况

202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2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2.73万元,国防支出0.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文化与传媒支出58.54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02.0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2.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26.6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70.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1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3.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23.99万元,2020年全镇财政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二)2020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1. 2019年底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19年底,全镇政府债务余额197.38万元,其中:三金借款债务余额12.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84.88万元。

2.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偿还情况 

2020年,我镇偿还地方政府债务13万元,其中:偿还三金借款本金12.5万元,偿还新增三金借款利息0.5万元。

3. 2020年底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我镇2020年底政府债务余额为184.88万元,其中:三金债务利息余额21.33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63.55万元,三金债务余额和政府债务余额全部在县级核定的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及特点

从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还债(“三金”还款13万元)前提下,在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尤其在去年疫情影响下,上级要求压缩运转5%的前提下,加大了卫生健康和保障民生方面的支出,同时筹措资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把资金真正用到了刀刃上,保障了我镇工作的正常开展。

回顾2020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今年以来财政办全体成员紧紧围绕年初财政目标任务,按照“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多次与镇党政领导一起分析税源,与税务部门通力合作,每月和上级财政核当月财政收入对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大协税护税的力度,积极组织各项收入入库,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争取一分一厘入库,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圆满完成。

(二)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的管理,实行“一卡通”集中发放,把这项事关全镇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实、办好。各职能部门职责分明,相互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民能全面了解党中央的惠农政策。今年以来,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地发放到农民手中。

(三)统筹安排财力,确保镇政府各部门正常运转

针对我镇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我们将支出重点转移到政府正常运转和公共支出的需要上来。一是确保了人员经费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二是及时兑现政府运转必要的办公经费,场镇建设的各项支出;三是保障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各项经费的投入;四是确保了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的保障;五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三大目标,村组级道路硬化的投入;六是实际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监管,保障重点工程资金拨付进度,七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切实维护我镇干部群众身体健康;八是筹措资金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一方稳定,防范风险。 

(四)着力建章立制,抓好财政办内部建设

财政办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改进作风,求真务实,提高技能,做到工作不推诿不拖延,团结向上,廉洁奉公,争取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细的财政小分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在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些政策性支出、重点项目支出、特别是今年精准扶贫、重点工程项目的支出对财政支出的压力较大;三是历史遗留问题有待逐步化解;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收入预计2768.85万元,比2020年减少29.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768.85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1.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768.85万元,比2020年完成数减少29.44%。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重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6.4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及部门事务、人大事务、共产党事务等一般公共服务部门的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相关各类专项业务支出等。

——国防支出0.8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相关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9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4.03万元。主要用于民政类救助,对困难群众的慰问、社会救济、退役军人生活补助、城镇农村低保、三无五保人员及残疾人生活补助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69.12万元。主要用于卫生计生相关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公共设施、社区环境卫生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384.26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经费、村级补助等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车辆购置税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46.41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1年镇财政围绕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狠抓财源培植和收入组织工作,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带头建设节约型政府和节约型财政,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进一步加大财税征管力度,做大、做实财政收入的盘子,实现振兴财政的目标

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将农业资源转化成经济优势进而转化为财政优势,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大投入,使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培植新税源,壮大发展本地实体经济,努力实现2021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管理,积极推进行政采购制度

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还债为前提,坚持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用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县级要求,今年在原预算的前提下,继续压缩公用运转经费5%。政府采购是一种政府行为,因此,要加强政府采购的管理,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使政府的采购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三)进一步提高财政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作为基层财政干部要及时转变观念,调整职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抓好收入、管好支出上来;集中精力做好“镇财县管”改革的收支结账、对账工作;继续做好惠民政策“一卡通”资金管理工作,加大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切实为群众服好务,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监管,合理分配调度资金,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还债的前提下,扎实开展工作,确保2021年的财政工作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面临任务重、压力大诸多困难。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有力支持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一定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