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外郎乡人民政府
2023-03-24

外郎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报告外郎乡2021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外郎乡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过紧日子”的财政预算编制主基调,坚持“以收定支”“不列赤字预算”原则,进一步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培植税源,多渠道筹集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力度,实现了外郎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3344.96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101.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8.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2.79,上级补助收入3243.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4.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28.92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完成财政支出3344.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8.44万元,国防支出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9.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82万元,节能环保88万元,城乡社区15.71万元,农林水支出1538.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3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5.0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8万元,其他支出31万元。

全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控制预算约束。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积极培植税源,做到颗粒归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全乡上下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特别是“三公”经费的支出有较大减少,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刚性支出上。二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规范税收和非税收入的收支监管,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三是合理安排预算项目。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控制行政开支。四是及时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积极支持产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民生工程,切实为农民增收服务。五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先保障“三保”特别是工资性支出,加强财政往来款项的清理,已发生的财政暂付款争取三年消化到位,严格控制新增财政借款。

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2022年,外郎乡严格执行《预算法》,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积极稳妥、有保有压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编制本级预算。

(一)预算收入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0.74万元,其中预算本级收入65万元,县对乡专项转移支付预算51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48.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万元,主要是污水处理费1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1630.74万元,支出安排重点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531.94万元;

——国防支出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5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0.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9.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0万元;

——农林水支出239.6万元;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38万元;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1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万元。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抓税源建设。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为目标,在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壮大税源。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保障民计民生支出。大力支持招商引税,利用“一企一策”扶持特色产业优势,促进优势税源企业的落地。

(二)依法治税。积极加强财源建设,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健全社会综合治税管理体系,创新征管手段,提高征管效率,细化落实堵漏增收措施等,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三)资金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把支出关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批、使用、监管,继续推进财政内控制度体系的建设,规范财政工作运行,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四)抓惠民政策。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积极使用一卡通惠民惠农平台按月足额发放民政优抚、残疾人等困难补助对象补贴,专款专用,按时兑付民政社保资金,保障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五)抓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实施,事前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实施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事中对预算项目实施进度、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事后准确、真实、完整的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对预算执行率偏低、自评结果较差项目进行说明整改。

                                                           2022年8月9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