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双土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广明)

    我受双土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我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的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干部群众始终紧扣加快发展这一要务,抢抓机遇,硬化各项措施,圆满地完成了镇第十八届人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4393.6万元,完成预算任务,比上年实绩增长3%;2021年全镇财政支出4393.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3%;其中一般预算支出4348.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3%;基金支出45万元。

  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税收完成57万元,比上年增长2%;非税收入完成30.6万元,比上年增长5%,上级补助收入4348.6万元。

  主要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3.5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农林水支出1864.1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

  .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00%;

  .城乡社区支出55.5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3.3万元,占预算任务的100%;

  .医疗卫生支出13.6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节能环保支出39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住房保障支出32.6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其他支出249.8万元,占预算任务100%。

.基金支出45万元。

  从2021年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快速、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稳定、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回顾2021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今年以来财政办全体成员紧紧围绕年初财政目标任务,按照“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确保了首月、首季“开门红”和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要求,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多次与镇党政领导一起分析税源,与税务部门通力合作,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大协税护税的力度,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完成。

  (二)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今年为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的管理,我们实行了“集中一卡制”发放,把这项事关全镇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实、办好。各职能部门职责分明,相互间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民能全面了解党中央的惠农政策。今年以来,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制”及时足额地发放到农民手中。

  (三)统筹安排财力,确保政府各部门正常运转

  针对我镇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我们将支出重点转移到政府正常运转和公共支出的需要上来。一是确保了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二是及时兑现政府运转必要的办公经费;三是保障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等各项经费的投入;四是确保了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的保障;五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三大目标,村级道路硬化及饮水项目的投入。

  2021年我们在保证正常支出的基础上,为打造节约型的政府,我们做到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办公费用等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在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些政策性支出、重点项目支出、特别是今年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重点工程项目的支出对财政支出的压力较大;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收入安排4613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583万元,基金收入30万元。

  2022年财政总支出安排4613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5%,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9.5万元;

  .农林水支出1884.1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2.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3.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2.6万元;

.其他支出30万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我镇“两代会”精神为准绳,围绕我镇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需要,狠抓财源培植和收入组织工作,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带头建设节约型政府和节约型财政,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进一步加大财税征管力度,做大、做实财政收入的盘子

  首先要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为实现2022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的管理,积极推进行政采购制度

  继续以保工资、保稳定、保政府正常运转为前提,坚持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坚决反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财力用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府采购是一种政府行为,因此,要加强政府采购的管理,积极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使政府的采购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三)进一步提高财政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作为基层财政干部要及时转变观念,调整职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培植财源、管好支出上来;集中精力做好“镇财县管”改革的收支结帐、对帐工作;由向农民“收钱”,转移到向农民“发钱”上来;继续做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助、农村低保人员补助等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的资金管理工作,加大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切实为群众服好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镇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任务重。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

 云阳县双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3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