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上坝乡人民政府
2023-03-24

上坝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上坝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村(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和紧密配合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财政预算,进一步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培植税源,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加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力度,整顿和规范财政秩序,努力完成了我乡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和工作任务,实现了上坝乡党委、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

二、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上坝乡财政收入预算安排5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6万元,非税收入5万元。

2021年上坝乡财政收入实际完成76.90万元,占预算安排150.78%。其中税收完成71.3万元,占预算安排的155%;非税收入完成5.6万元,占预算安排的112%。

(二)预算收入情况

2021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896.49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987万元(体制补助收入971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0万元。

(三)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上坝乡预算内支出总数为2423.73万元,完成预算的127.8%。其支出分布主要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7.82万元;

——国方支出2.3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8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5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1.0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3.1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516.31万元

——农林水支出370.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74.3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35.9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31万元。

总体上看,我乡2021年预算执行相对平缓,没有出现大的资金缺口,没有向县财政举债。在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财源建设蒸蒸日上,税收征管常抓不懈,财政蛋糕日益做大。

三、2022年预算收入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情况

2022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预计1337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066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050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情况

2022年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支出预计133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494.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2.6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图书馆免费开放;重点文物保护;农村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9.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卫生健康支出45.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等。

——节能环保支出46.9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清运。

——农林水支出197.2万元。主要用于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农业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38万元。主要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

——预备费36万元。

——上解支出6万元。

四、2022年乡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坚持“开源”,充实壮大地方财力

一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落实征收责任,合理分解征收任务,及时掌握非税收入情况,确保应收尽收,坚持依法治税,做好协税护税工作。二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政策扶持,服务引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龙凤岭和中药材产业等为支撑,推动乡村旅游稳步发展。

(二)坚持“节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严格预算追加审核程序,除乡党委、乡政府确定的民生重点项目外,一律不予追加预算。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作风相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定期分析“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做好财政节流文章。三是加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力度。

(三)坚持“规范”,严肃财经工作纪律

一是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重点完善各预算单位内控制度,明确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分工,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二是规范村级财会人员队伍管理。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对乡农经干部、村干部、报账员、民主理财小组等人员,进行村集体“三资”管理、非生产性支出、一事一议等相关政策,票据要素、项目管理以及出纳账务的处理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村级财会队伍业务知识和水平;三是规范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民生资金、涉农资金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

(四)坚持“创新”,提高财政服务能力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规定,把财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信息化水平。二是深入贯彻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深入学习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流程,认真领会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精神、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做好乡财政各项改革准备。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