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上坝乡人民政府
2023-03-24

关于上坝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胜年、产业升级强乡年”这条主线,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财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内控制度完善,推进存量资金化解,规范往来账务清理,强化政府性债务管控,有效保障我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全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共计4235.51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973.71万元(体制补助收入971.11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7.58万元 、固定数额补助收入-3.42万元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5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83.7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078.0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乡完成财政支出4235.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1.36万元,国防支出7.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6.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7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07.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28.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5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235.5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235.51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性基金收入共计626.09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性基金支出共计626.09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626.0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626.09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及特点

(一)着眼全局,统筹安排财力,不断优化支出结构。

针对我乡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在坚持实行“适度从紧,量入为出,履行节约”的原则下,千方百计控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把保运转、保稳定、保工资、保民生放在首位,逐步加强财政对社会事业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财政服务功能。

(二)突出重点,聚焦精准脱贫,切实加强改善民生。

2020年,我乡坚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加快推进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危房搬迁改造脱贫、扶持乡村旅游脱贫、强化教育扶志脱贫、鼓励电商助推脱贫,开展六重医疗保障脱贫、发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方面措施,确保我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协调推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坚决贯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目标,实施零基预算和零结转制度,保障国库集中支付各项基本流程正确实施,加强内控制度完善,积极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序调理收入和支出矛盾,督促项目资金支出进度,逐项梳理化解存量资金,稳步推进往来账务的清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内审工作,出台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建立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规范乡级、村级财务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年,是县委确定的“脱贫摘帽决胜年”“改革开放成效年”“全面小康关键年”。结合我乡实际,乡党委、政府提出2021年同时也是我乡脱贫摘帽决胜年、产业强乡推进年和乡村旅游发展年,按照国市县级关于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乡财政形势,2021年乡财政预算安排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市、县总体部署,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保有压,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原则,对标对表,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乡党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拟定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的各方面因素,2021年全乡财政补助预计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情况。

2021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预计1258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987万元(体制补助收入971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情况。

2021年一般预算财政补助支出预计125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494.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政协、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2.6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重点文物保护;农村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卫生健康支出35.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等。

节能环保支出6.9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清运。

农林水支出182.6万元。主要用于加大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农业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33万元。主要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

预备费36万元。

上解支出6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坚持“开源”,充实壮大地方财力。

一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落实征收责任,合理分解征收任务,及时掌握非税收入情况,确保应收尽收,坚持依法治税,做好协税护税工作。二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政策扶持,服务引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锣鼓宕和逍遥人家等为支撑,推动乡村旅游稳步发展。

(二)坚持“节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严格预算追加审核程序,除乡党委、乡政府确定的民生重点项目外,一律不予追加预算。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进作风相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定期分析“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做好财政节流文章。三是加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力度。

(三)坚持“规范”,严肃财经工作纪律。

一是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重点完善各预算单位内控制度,明确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工作分工,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二是规范村级财会人员队伍管理。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对乡农经干部、村主任、书记、报账员、民主理财小组等人员,进行村集体“三资”管理、非生产性支出、一事一议等相关政策,票据要素、项目管理以及出纳账务的处理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村级财会队伍业务知识和水平;三是规范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民生资金、涉农资金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

(四)坚持“创新”,提高财政服务能力。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相关规定,把财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信息化水平。二是深入贯彻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深入学习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流程,认真领会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精神、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做好乡财政各项改革准备。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