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泥溪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泥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泥溪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泥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泥溪镇深度贫困镇建设的收官之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增强财政实力为重点的工作方针,坚持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从严控制财政支出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积极有效地开展财政工作,协助招商引资工作,引进新企业,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狠抓税收征管,严格依法理财,量入为出,实行过紧日子的财政政策,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为完成各项财政工作做好扎实的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确保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推动全镇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财政收入

2020年,预计全镇本级财政收入316.72万元,为我镇财政收入基数的673.87%,超额完成任务,较上年大幅上升。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为5086.19万元,较上年有所增加。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086.19万元,其主要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16万元,占比17.46%;国防支出1.54万元,占比0.03%;公共安全支出3.92万元,占比0.0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89万元,占比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3.95万元,占比19.54%;卫生健康支出68.36万元占比1.34%;城乡社区支出25万元,占比0.49%;农林水支出2895.99万元,占比56.94%;交通运输支出85万元,占比1.67%;商业服务等支出1.2万元,占比0.02%;住房保障支出65.2万元,占比1.2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万元,占比0.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较大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临时救助、三无五保孤儿、优抚对象等民政救助;农林水支出主要用于我镇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出。

3.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086.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086.19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49.47元,较上年有所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支出为1949.47万元,政府性基金的收入与支出平衡。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是:继续贯彻过紧日子的财政政策,发展经济,确保收入稳定增长;牢固树立三保的财政支出原则,确保民生支出,职工工资以及社会稳定等重点支出的需要,加大财政改革力度,继续推进财政预算,支持社会各项发展,压缩财政其他支出,严格执行《预算法》,年初预算编制平衡,不列赤字。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062万元,预计比2020年完成数减少59.46%。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2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1.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情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062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预计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982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重点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在2020年实际支出的明细情况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总支出的19.54%,排列第二位。这部分支出主要用于在乡复员军人、伤残抚恤、死亡抚恤等优抚支出,三无、五保、孤儿、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等民政救助支出,2021年预计此类项目将继续成为我镇支出安排的重点。

2)农林水支出:2020年实际支出的明细情况中,农林水支出占比56.94%,排列第一位,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等相关支出,2021年预计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将成为我镇农林水支出安排的重点。

三、2020年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虽然在财政预算执行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自加压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努力完成财政工作任务,竭力改变财政困难状况,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确保预算收入的圆满完成。

要加快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有充分的财力作保证,要有充分的财力,就要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收入预算任务,根据新财政体制,一方面税收应收尽收,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新增纳税点,确保了我镇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

(二)关心困难群众,确保政策的落实。

及时拨付各类民政、优抚等补助,做到了按时按量发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送到了弱势群体中。

(三)积极调度资金,控制财政支出,确保三保

强化预算约束力,从严控制支出,在财政支出管理方面,实行党委当家,政府管家,财政一本账,审批从严的原则,执行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做到了开源节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控制支出总量,确保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保证了我镇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做到了群众补助不拖不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

1. 我镇经济基础薄弱,致使财政增收困难,财政收入总量较小,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性较强。

2. 债务还本付息压力仍在。历年来政府通过增收节支,多方筹集资金全力偿还债务,由2011年的174万元,减少到现在的23.78万元,其中三金借款4.38万元,卫项目借款19.4万元。

四、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努力完成2021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任务重,面临的困难很多,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镇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培植新增税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发展私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使其成为新的税源增长点,这也是我镇增加财政收入的主攻方向,同时继续加强非税征收。二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特别是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持过紧日子。三是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力,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各部门不得突破年初预算,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四是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建立消赤减债的激励机制,杜绝新增债务,实现财政运行的良性循环。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克服了财政运行中的种种困难,全面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在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视困难,从中找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就能够从困难中进取,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理财思路,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确保基本民生,奋力拼搏,抓住机遇,勤政务实,与时俱进,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2021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