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南溪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南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南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 2020年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7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54万元,同比增长172.8%;非税收入完成116万元,同比增长109.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比重为89.15%,较2019年提高了5.34个百分点,收入税种进一步多元化,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070万元,加上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0397万元,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1467万元,同比增加28.22%。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67万元,同比增加28.22%。

3.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超收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070万元,实现超收61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超收539万元,非税收入超收77万元,超收的税收收入用于弥补我镇运转经费。

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14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695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为151.24万元,我镇完成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151.24万元(城市基础配套费收入较去年减少,污水处理费收入较去年幅度较大)。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51.2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130.15万元,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5281.39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5281.39万元。

3.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5281.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5281.39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0年财政工作回顾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监督支持下,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重点,服务经济建设,认真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监督,坚持依法科学理财、强化预算管理。经全体同事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财政收支11467万元(其中:实现本级收入1070万元)。在确保政府正常运转、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预算执行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响应县委决策,尽职尽责依法组织收入

2020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收入工作,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研究征管办法和措施,并积极参与到税收、非税和基金的征收检查工作中,经常与执收部门一块分析研究收入分布情况,并在支付各种款项时严格控制发票,杜绝白条入账,严把收入源泉关,做到了应收尽收,并按时足额交纳入库。全年实现本级收入107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54万元,非税收入116万元。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财政支出

坚持实行适度从紧、量入为出原则,加强对财政支出的有效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差旅费、办公费等非生产性支出,坚信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把有限的财力重点投入到社会稳定、扶贫、乡村振兴、民生等项目,重点投资全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体现了财政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力度,让全镇人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共用于社会保障资金4452万元,用于扶贫的财政专项资金1594万元、涉农整合资金2598万元。

(三)增强服务功能,落实惠民政策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通过“一卡通”发放农户的补贴资金 701万元。二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一年来,共投入通畅路、山坪塘、人行便道、耕作便道、村容村貌改造、主导产业等扶贫项目资金7000余万元,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面貌,解决了村民出行、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

(四)强化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增强了村级财务收支透明度,客观真实反映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提升村级理财水平。通过财政监督,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全镇各村财务收支行为,防患了村干部履职风险。

(五)发挥内审职能,促进财务规范管理

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和政府下辖村(社区)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强化民主议事程序,规范村集体资金的使用。加强村级债务、集体资源、资金、资产的有效管理,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六)加强廉政教育,抓好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以制权、管钱、用人为主线,以源头治腐为重点,深入开展财政系统自身的反腐倡廉培训、学习,主动接受镇人大、镇纪委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我镇2021年预算编制,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上级财政工作要求,结合我镇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县乡“分灶”吃饭财政体制政策,本着量入为出、以收定支,保证重点,统筹兼顾、略有节余的原则。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计70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586万元(因疫情增值税下调50%),非税收入11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063万元,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7765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计77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重点: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162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党派、政府、村镇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人员经费以及政府基本运转。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站的基本运转。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36.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基本运转、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节能环保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卫生健康支出133.6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优抚对象药费救助;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及结扎后遗症患者救助等。

——城乡社区支出280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及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等。

——农林水支出1067.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服务中心

及各村级运转。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112.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消防队基本运转支出。

——预备费8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预计151.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1.17万元。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预计151.17万元,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重点: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59.57万元。主要用于场镇环境卫生及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偿还基础设施建设隐形债务等。

——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91.6万元。主要用于场镇社区环境卫生及基础设施建设,污水管网管护等。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强化收入征管,做大财政收入“蛋糕”。一是做好协税护税工作,与税务部门紧密配合,协助征管,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竭尽全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与村建、国土、农业、交安等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城市建设配套费、国有资产处置收益、国土、渔业、交通等罚没收入的征管力度,硬化收入征管举措,努力挖掘财政增收潜力。三是与水利部门协作,保证场镇垃圾、污水处理费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收入全额入库。通过增添措施,挖掘增收潜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2021年度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二)积极利用政策,增强镇域经济活力

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央、市、县三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放重点,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农”工作、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供给侧改革、千亿工业等方面工作,结合南溪镇实际,精心编制、申报、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抓好基础性建设项目的申报,加大发展性项目的申报力度,特别是有辐射性带动作用的项目。充分利用市级中心镇的区位优势,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性资金,支持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增强镇域经济活力。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实施一批民生工程,配合做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实。抓好各项基础资料的上报工作,确保各项信息资料准确,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注重项目可研性,要充分考虑项目实施投入使用后所发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用钱必生效,多建设效益好的项目。二是注重项目全过程监管。从项目申报、下达资金计划、分配、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县、镇工程管理及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操作与实施,规范程序流程,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三是加强会计基础核算工作。

(四)强化村财镇管工作,提高村财管理水平。实行村财镇管后,帐务处理、发票合法合规性、审批流程、资金拨付、档案管理、公示公开等有了明显提升。但存在村干部对村财镇管意识不强,极少数还停留白条入账,手续简单化上面,核算不准确不及时,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2021年,我镇将按照村财规范化管理要求,从财经纪律、制度完善、规范发票、会计核算、规范审批流程、档案管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村财镇管的管理水平。

(五)加强制度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随着时间推移,我镇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要及时修改补充完善,注重操作性和实用性。特别是《南溪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要细化费用细项,特别是采购费、车修油料费、办公费、差旅费、伙食费、“三公”经费等必须严格控制,必须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实行国库电子化支付后,设置岗位要严谨,必须是不相容工作岗位,达到相互制约,规范各业务流程,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的各项规定,堵塞财务管理漏洞,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六)加强学习,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学习是永恒的主题。随着财政改革不断深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等要求质量高,我们财政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掌握政策,熟悉业务,扎实练好基本功,不断提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财政水平,才能更好地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 2021年是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面对艰巨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要勇于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勤奋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云阳县南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6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