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龙洞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提请龙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

各位代表:

我受龙洞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查。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是龙洞奔向小康社会砥砺奋进的一年。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落地见效。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财政局支持下,我镇的财政工作按照镇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按照《预算法》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管理,努力增收节支,从严从紧控制各项非生产性支出,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要求拨付扶贫、水利、公路、产业等项目资金;足额发放低保户、五保户、“三无”人员等各项补助;确保了乡镇政权和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从目前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各项收支计划,达到收支平衡。现将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乡镇财政收入完成4400.15万元,为预算的100%,来源是:乡镇本级财政收入253.52万元,基金补助收入1407.38万元,补助收入2739.25万元。2019年结转246.14万元,2020年预算共安排资金4646.29万元。

(二)2020年本级财政支出和正在实施支出实现3434.94万元,为预算的74%,结转1211.35万元纳入2021年预算安排,支出的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5.55万元,为预算的18.2%;

2.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为预算的0.04%;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56万元,为预算的1.1 %;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8.35万元,为预算的21.49 %;

5.医疗卫生支出64.52万元,为预算的1.39%;

7.农林水事务支出1325.98万元,为预算的28.54%;

9.住房保障支出47.66万元,为预算的1.03%;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93万元,为预算的0.77%。

11.节能环保支出6.57万元,为预算的0.14%。

12.城乡社区支出32.61万元,为预算的0.7%。

13.交通运输支出5.27万元,为预算的0.11%。

13.其他支出20万元,为预算的0.43%。

从总体来看,2020年收大于支,未形成财政赤字,我镇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透明度显著提高,预算约束明显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政府领导、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村(社区)、各办公室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财政运行将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主导产业发展不足、税源增长潜力不大,重点支出的配套和社会保障的压力越来越大,财力增长和支出需求矛盾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安排,结合2020年财政收支形势,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坚持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保障基本促进均衡、激励镇村发展经济、注重绩效硬化约束的原则,牢固树立“增收节支、“量入为出”和“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职工工资的发放,保证民生及扶贫资金的支出,保证重点项目建设及社会稳定支出的需要,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编制平衡,不列赤字。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为龙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拟安排为2137.22万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1270.16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为10.72万元,本级财政收入13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18.34万元。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拟安排为2137.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615.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42.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35.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8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万元,农林水事务335.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82万元,预备费25万元,转移性支出21.01万元。为确保2021年财政目标的实现和预算的顺利执行,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注重财源建设,确保本镇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以盘活存量为重点,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切实转变低、小、散现状,稳定提升传统产业。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圆满完成财政收入的目标任务。

二是围绕制度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效益。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管理。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动态监督,用好管严财政资金。

三是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把预算关和支出关,特别是业务招待费、公务用车、差旅费的开支,从严审核预算调整和追加事项。完善财政内控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四是制定财税目标责任制,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加强项目资金申报纳税的监管,所有一切工程资金都必须开正式税务发票,防止税收流失,做好电子税务系统的征管。

五是继续加强对惠农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六是加强非税收入的征收,做到应收尽收,确保任务的完成。

七是加强资金管理,合理调度资金。做到救灾救济款物及时落实,低保、“五保、三无”等人员的生活费按时发放,保障正常办公和行政运行的需要。

八是争取上级各部门的支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集镇建设,最大限度地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九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严禁超越自身财力举债办事。规范账务核算,在财政局的统一安排下,实行联网远程核算做帐,按月定期核算;规范支出票据,严格审核审批,不合规的一律不得报销入账。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由此开局,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了保证龙洞各项建设事业的高标准完成,我们财政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财政工作任务,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龙洞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