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黄石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黄石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云阳县黄石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由我向大会作财政工作报告,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结合我镇财政形势,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综合考虑经济、疫情等各方面的因素,支出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法》明确的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范围和标准,重点保障工资、运转、民生和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特别是“三公”经费的开支,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689.61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150万元,增速8%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46.53万元,县级专项资金593.08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689.61万元。实现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一)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689.61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预计1150万元(税收收入1089.21万,非税收入60.79万元),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的各方面因素,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3%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689.61万元,安排重点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1111.2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组织、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

——国防支出8.46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党管武装等。

——教育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服务水平,教师节和儿童节活动经费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4.32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提高镇文化站公益文化机构服务能力;支持农村文化建设;支持全民健身运动、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0.0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政策;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实施就业再就业补助;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三无供养、襄渝铁路、孤儿困境儿童、高龄失能人员救济费政策落实;优抚军人对象的抚恤金、生活补助;推动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事业发展。

——医疗卫生支出73.6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持、孕检;疫情防控;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等。

——节能环保支出133.62万元。主要用于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天然林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环境监测与服务等。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增加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投入;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障市政、环卫正常运转;加快高铁新城建设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264.78万元。主要用于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支持农业生产、林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畜牧防疫;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对村居委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等。

——住房保障支出53.47万元。主要用于住房的保障、住房公积金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0万元增长3%。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预计30万元。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重点: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卫生、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等支出

三、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2022年,黄石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打造“高铁新城、活力黄石”的目标定位,坚持“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抓落实”工作主线,统筹兼顾、增收节支、规范管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扎实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强化收支预算管理,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一要全力开展收入组织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增长8%以上的收入目标,高起点谋划工作,高标准制定方案,精心开展征收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加强收入预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状况。合理引导产业布局,积极培植税源。强化综合治税,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加大专项检查、专班清欠力度,实现挖潜增收,注重财源建设,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做好财政节支工作。坚决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收支平衡和财政良性运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从严控制财政资金拨付。三要明确财政支出重点。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民生以及三大攻坚战、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当前,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实施效果。

(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建设小康之路

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支持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壮大村级经济实力,实现脱贫转化;加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二要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三要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进一步落实细化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压实化债责任、压减债务规模、降低风险等级,严格抑制新增债务。

(三)推进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助推经济发展

一要全力支持常态化疫情影响应对工作。要落实好减免降费、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等政策,推动经济循环畅通。二要支持存量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加快存量企业改造提升步伐,提升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三要大力支持新产业新经济发展。落实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和新动能专项补贴资金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独角兽平台。四要推动财政金融深度融合。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要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财政配合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补齐民生建设短板,高品质提升人民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注重财政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一要支持稳就业。支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城乡创业引导扶持、青年就业见习,落实财政补贴政策,继续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二要支持发展教育。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支持教育均衡发展。三要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整合资源、集约利用、融合功能,支持发展社区养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养老服务业,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四要支持征地拆迁。积极主动准确兑付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加快征地进度,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五要支持提升城镇实力,支持安全稳定发展,努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五)深化财政发展改革,高效能夯实财政基础

一要落实好预算管理制度,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动态反映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精准编制收入预算,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紧扣县、镇发展重点和工作目标,积极主动谋划,提高财力跨周期配置效率;二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实施绩效管理制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三要持续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政内部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体系,提高国库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四要主动接受人大等多方位、多角度监督,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扎实开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监督、预算监督、财会监督、内控内审等工作,提高财政监督水平;五要序时消赤减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财政债务管理;六要落实好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盘活国有资产。

各位代表,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镇党委、政府未来“高铁新城、活力黄石”的蓝图已绘制,“一城三地”的发展思路已明确,唯有群策群力、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将既定的任务落实好,才能把发展的差距赶上来,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财力保障!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