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黄石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黄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人大主席团及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作黄石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征地拆迁深入稳步推进,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黄石高铁新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59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520万元,非税收入77万元。本级收入实现超收1075万元。加上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838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435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4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7.9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2.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1.8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7万元,农林水支出309.2万元,交通运输1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9.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结转结余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43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435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完成28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490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1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518万元,其中农村旧房整治提升支出1.5万元,四好农村路支出108.5万元,城乡环境卫生支出28万元,黄石社区道路硬化及环境整治工程支出150万元,中湾社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支出70万元,平安寨社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支出85万元,黄石集镇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支出71万元,黄石镇老屋、铁炉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支出989万元,中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支出15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结转结余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18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情况。

(四)2020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我镇2019年底债务余额为13万元,是向农业银行借款发展山羊13万元。2020年归还农业银行1.5万元。截至2020年末债务余额为11.5万元。

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及特点

多措并举,财力总量不断壮大。积极主动抓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和重点税源的跟踪评估稽查,确保重点税收足额入库,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59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20万元,比上年增长60.33%;非税收入完成77万元,比上年减少1.28%,全年实现超收1075万元。

调优结构,坚持优先保障民生。2020年全镇实现民生支出983.6万元,其中:安排资金5万元支持群众文化体育建设,主要用于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村(社区)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全面建成。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889万元,主要用于兑现死亡抚恤、伤残抚恤、义务兵优待金、复原退伍参战军人等92万元;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和交纳残疾人保证金26万元;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279.4万元;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救济费159万元;襄渝民工生活补助7.5万元;儿童福利、老年福利和敬老院救济费26.1万元;安排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救助金39.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和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安排节能环保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支出。

加大投入,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共整合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463.05万元,用于扶贫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和基本生活。并实行了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制度,落实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制度,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管平台,确保扶贫资金用实用好,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不断完善,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本年政府共安排163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主要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支出1.5万元,四好农村路支出108.5万元,城乡环境卫生支出155万元,黄石社区道路硬化及环境整治工程支出150万元,中湾社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支出70万元,平安寨社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支出85万元,黄石集镇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项目支出71万元,黄石镇老屋、铁炉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支出989万元。

加强安稳,确保一方平安。根据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投入资金6.9万元确保黄石镇辖区内道路通畅,特别是黄石至县城方向道路;增加了集镇道路减速带、执法设备、社区消防和治安巡逻等投入18.5万元,信访稳定工作支出1万元,极大的维护了我镇和谐稳定。

保障重点,征地拆迁不断持续推进。今年共完成高铁新城、新城道路、江龙高速、外环大道等永久征地3382亩,临时用地450亩,搬迁坟墓1082座,拆除房屋314栋,安置人口1642人。兑付征地拆迁补偿款10410.2万元。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结合我镇财政形势,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的各方面因素,2021年全镇税收收入预计增长8%非税收入由于罚没收入具有不稳定性,预计比上年下降64%政府性基金预算主要是污水处理费,考虑场镇拆迁户比上年多,预计比上年下降29%

支出预算按照《预算法》明确的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范围和标准,重点保障工资、运转、民生和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特别是三公经费的开支,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16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67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17万元,县级专项资金580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167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1.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67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1642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8%,非税收入预计28万元,比上年下降6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168万元,安排重点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1700.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群团组织运转及履职和建设新办公楼。

国防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兵役征集经费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9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提高乡镇文化站公益文化机构服务能力;支持农村文化建设;支持全民健身运动、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6万元。主要用于落实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政策;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实施就业再就业补助;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三无供养、襄渝铁路、孤儿困境儿童、高龄失能人员救济费政策落实;优抚军人对象的抚恤金、生活补助;推动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事业发展;红旗水泥厂技改补助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67.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持、孕检;疫情防控;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等。

节能环保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天然林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环境监测与服务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218.7万元。主要用于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支持农业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畜牧防疫;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对村居委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2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预计20万元。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重点: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卫生、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等支出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全镇财政将围绕镇党委确定的总体目标,坚持依法理财,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继续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确保我镇完成税收任务;

二是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用好贷款贴息、临时救助、冬春自然灾害救助、低保线与脱贫线等各项政策,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

三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坚决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政策方针,积极争取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项目资金,鼓励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

四是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规范经济行为,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积极主动准确兑付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确保群众的利益,加快征地进度;

各位代表,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