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红狮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7.7万元,比上年减少16.73%,为年初预算的144.60%,为调整预算的100%,其中:本级财政收入306.72万元 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5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66.91万元。

2021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7.7万元,比上年减少17.1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2.8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0.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5.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5万元,农林水支出762.6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1.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2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预备费支出80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6.63万元,支出4046.63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1898.14万元,比上年增加26.32%为调整预算的100%。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1.6万元。

2021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1898.14万元,比上年增加26.32%,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2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7.92万元,农林水支出1825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98.14万元,支出1898.1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2021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2020年底,我镇债务余额102.98万元,其中:债务本金余额57.38万元,债务利息余额45.6万元2021年我镇偿还债务本金15万元,债务余额减少至87.98万元,其中债务本金余额为42.38万元,债务利息余额45.6万元。2020年无新增债务。

二、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镇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收入做实、财力做强、支出做精、体制做活、管理做细为工作目标,努力增收节支,狠抓财税管理,确保了预算的顺利执行。

(一)收入做实。非税收入按实入库。从年初预算编制及年中预算执行抓起做到按实下达非税收入指导性计划按实组织各项非税收入切实做到非税收入不虚增、无水分。截至12月底,完成本级财政收入306.72万元,收入超基数214.72万元。

(二)财力做强。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通过做实财政收入,借助财税体制,用活财税政策。二是大力挖掘增收潜力。落实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社保就业等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企业发展,培育新型产业。

(三)支出做精。坚守民生底线,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一是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实施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256.17万元,生产发展补助支出230.5万元,城乡低保支出885.42万元。二是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安排资金285.45万元,大幅提高合并村及社区运转经费保障标准,提高在职村干部基本报酬,统筹提高离任村主干生活困难补助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条件。三是全力保障机关运行。安排资金823.81万元,重点兑现职级职务并行、公车改革、绩效奖励、财政供养人员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提标等政策。

(四)管理做细。一是从建制上下功夫。制定了政府财政管理制度、镇级财政支出管理、绩效考核、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一系列办法,并已全面出台实施。二是从监管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工作,认真全镇干部职工对内控制度的学习,并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从绩效上下功夫。围绕实施透明预算、规范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债务管理、控制供养人员严肃财经纪律等工作重点,从完善制度、加强领导、分工落实、绩效考核等关键环节入手,规范财政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理财水平和财政运行绩效。

2021年财政办做了一定工作,总体来看,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2021年本级财政收入306.72万元,收入基数92万元,实现超收214.72万元。2022年应更加积极组织税源,确保高质量完成收入任务。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及工作措施

(一)2022年预算收入情况

2022全镇预算收入计划完成2950万元,本级收入预算21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90万元,非税收入28万元。一般转移支付预算收入15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收入11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万元。

2022年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全镇预算支出计划完成29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45.38万元,运转经费支出242.06万元,优抚对象补助、城乡低保、特困、临时救济等民生保障支出1120.6万元,村社区组织经费支出314.25万元,场镇运行支出85万元,综治信访支出10万元,三金三乱还款支出15万元,党建意识形态、主题教育支出20.44万元,基本公共服务(疫情防控等经费)支出6.27万元,人大代表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畜牧防疫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文化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广告宣传等工作经费28万元,电商服务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民兵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乡村振兴工作经费20万元,预备费支出8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8万元。全年收支预算平衡。

2022年财政工作要点

2022年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努力,团结奋进,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促进征收为主题,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营造风气要正、工作要实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财政工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加大财源建设投入,增强财政发展后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投资的拉动作用,促进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树立抓项目投入就是抓财源建设的思想,着力致力于支出结构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重点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等领域倾斜,全力扶持镇产业经济发展,培植后续财源。

3、狠抓增收节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使用在刀刃上。由于镇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仍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要求,严格人、车、会、通讯等一般性财政支出的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4、统筹兼顾,抓好财政其它常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理财积极性,增强财政活力二是完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将非税收入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三是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做到采管分离,强化监管四是继续巩固和完善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杜绝国有资产流失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好镇村公益性债务化解工作,解除镇村债务包袱六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思想素质、理论知识、政策水平及工作能力,为加强全镇财政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使财政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压力很大,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GDP从高速增长换档为中低速增长,各级财政收入都严重短收,各项支出需求,特别是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循更加突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做好协调配合,加强协税护税,整活存量资金,加大争取转移支付额度,强化收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全面完成我镇2022年财政各项预算收支目标。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