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凤鸣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凤鸣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各位代表:

受凤鸣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凤鸣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21年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66.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1.5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05.22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的71.31%。加上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9817.17万元,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183.97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83.9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183.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183.97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21年我镇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完成79.87万元,加上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723.25万元,我镇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803.1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21年我镇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1803.12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我镇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803.1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803.12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五)2021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1. 2021年我镇政府债务偿还情况。2021年,我镇用本级财政收入化解“三金”债务15万,将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隐形债务清零。

    2.2021年底我镇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1年底,我镇政府债务余额为234.07万元,其中“三金”债务余额为183.93万元,财政借款余额为50.14万元。

    (六)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我镇2021年无转移支付。

    (七)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镇对照《云阳县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云阳财绩〔2020〕1号)文件,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对2020年度实施的9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对2021年所有新增项目完成了绩效目标的设定,全面加强了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八)“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21年我镇“三公”经费总支出10.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万元,公务接待支出2.32万元,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和因公出国(境)支出。当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万元,实际支出为预算的44.87%。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县财政局的业务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优先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切实做好收入组织、民生保障、绩效管理、债务管控、监督管理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增强财源后劲。

    组织收入为财政工作第一要务,我镇尽全力做好协税护税工作,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不多征、不少收、不乱征,依法征管,最大限度地让税于更多的企业和市场主体,大大激发了企业、公司、个体发展的内在动力,减轻资金压力,让他们保持健康向好发展态势,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也为我镇培植财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我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树立厉行节约观念,克服新冠疫情及经济下行给财政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我镇实际,细化机关管理制度,对政府采购及机关零星购物、差旅费、办公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年无任何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统筹安排资金,确保重点工作资金需要,保障民生民事、场镇保洁、农村垃圾、平安建设、自然灾害、机关运行等资金需求。

    (三)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我镇秉承“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积极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认真填报包括扶贫项目在内的各项目绩效目标表,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监控,确保项目绩效评价达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近两年,我镇大部分项目的各项绩效指标达到预期 ,总体情况良好。

    (四)强化村财镇管工作,提高村财管理水平。

    实行村级财务委托镇管理后,账务处理、会计核算、票据合规性、审批流程、资金拨付、财务公示公开、资料完善、档案管理等有了明显提升。村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讲原则、讲规矩意识增强,管理财务水平提升,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财务资料及办理拨款等,我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五)强化财政监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财政资金涉及方方面面,项目多且数量较大。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一是管好扶贫领域及涉农资金,做好“以案四改”及惠农惠民“一卡通”工作。二是注重项目全过程监管,从项目可研、申报、下达资金计划、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做好项目事前绩效分析,跟踪项目绩效落地,完满实现项目绩效达标。三是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今年,对马轩村和太地村劳务公司2019年和2020年财务进行了规范内审,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时整改到位。通过财政监督,有利于防范资金风险,规范项目建设,把关资金使用,提高项目绩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我镇2022年预算编制,按照2022年镇党委、政府工作思路和上级财政工作要求,结合我镇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县乡“分灶”吃饭财政体制政策,力求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全面性、合理性,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保证重点,统筹兼顾、略有节余”的原则。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计570.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430.1万元,非税收入14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283.43万元,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853.53万元。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5853.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重点: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167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机关、党派及村镇管理和行政执法大队的基本运转。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站的基本运转以及村级文化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3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区的基本运转、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卫生健康支出14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落实优抚对象药费救助;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及结扎后遗症患者救助等。

    ——城乡社区支出125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及社区环境卫生整治。

    ——农林水支出78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服务中心及各村的基本运转。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11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地灾演练、救助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预计256.68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历年滚存结余0.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57.22万元。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257.2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重点: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57.22万元,主要用于各村(社区)、场镇环境卫生。

    ——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院庄社区公路建设等。

    (三)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我镇2022年未安排转移支付。

    (四)2022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2021年底,我镇政府债务余额为234.07元,其中:三金债务余额183.93万元,财政借款余额为50.14万元。2022年偿还“三金”债务的预算金额为20万元,偿还财政借款的预算金额为5万元。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我镇“三公”经费预算为23万,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预算金额为15万元,公务接待支出预算金额为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和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金额为0。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狠抓收入,稳定财力保障。

    一是加强综合治税,切实履行财政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征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助税务部门加强重点行业税收监控,特别是梧桐新区建筑行业税收征管,加大催欠力度,对多次做工作仍然不结清税款的,按法律程序依法征收。二是规范非税、基金收入管理,确保收入应收尽收。重点跟踪城市配套费、土地出让金、污垃费、罚没收入等征缴情况,积极配合征管部门,研究非税、基金收入中出现的问题,实现收入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三是强化税收分析,重视税收管理。我镇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深入24个村(社区)挖掘增收潜力,调查税源,摸清家底,依法征收。通过增添措施,促进我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确保2022年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控制各项支出。

    财政财务管理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用制度约束财务行为。随着时间推移和情况变化,要对《凤鸣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凤鸣镇农村财务委托管理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完善,注重操作性和实用性。对采购费、广告费、报刊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票据合规性、审签程序、项目财务等要作详细规定,必须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同时,健全内控体系,落实内审职责,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的各项规定,堵塞财务管理漏洞,节约财政资金。

    (三)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

    一是财政收入要仔细测算,有保障的收入要打足打满,既要满足支出预算需求,又要保证收入任务完成,不影响预算执行。二是安排支出预算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顺序安排,再安排重点工作需要的支出,注重全面性、把握合理性,留足备用金,为突发事件所需资金做准备。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审核通过的预算,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不作调整,在执行中,必须严格执行,有预算才有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强化预算约束。

    (四)加强财政知识学习,提升综合管理财政水平。

    随着财政改革不断深入,预算一体化、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绩效评价等要求越来越高,作为财政工作者,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下财政工作的需要,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熟练操作,不断提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财政水平,才能更好地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讲求“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做好“三保”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有效保障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附件:1. 2022年凤鸣镇总预算报表

           2. 凤鸣镇人大关于财政预决算的决议(草案)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