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凤鸣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凤鸣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凤鸣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凤鸣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2020年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03.3万元,同比增长90.6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15.8万元,同比增长105.41%;非税收入完成87.5万元,同比增长33.96%,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罚没收入均同比增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比重为63.43%,收入种类进一步多元化,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603.3万元,加上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9316.03万元,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9919.33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19.33万元,同比增长50.04%

3.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超收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603.3万元,实现超收344.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超收300.8万元,非税收入超收43.5万元,超收的税收收入已用于党建、人居环境、千亿工业、招商引资等工作经费。

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9919.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9919.33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为322.93万元,我镇完成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209.92万元,其中城市基础配套费收入121.21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88.71万元。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完成209.92万元,加上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312.64万元,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22.56万元。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522.56万元,同比减少22.82%

3.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22.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22.56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五)2020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1. 2019年底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19年底,我镇政府债务余额为483.58元,其中:三金债务余额151.58万元,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性债务余额332万元。

2. 2020年政府债务偿还情况

2020年,我镇用本级税收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偿还债务135万元,其中三金债务15万元,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形债务120万元。

3.  2020年底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0年底,我镇政府债务余额为348.58元,其中:三金债务余额136.58万元,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性债务余额212万元。

(六)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我镇2020年无转移支付。

(七)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镇对照《云阳县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云阳财绩〔20201号)文件,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对2019年度实施的11个扶贫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全面加强了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八)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20年我镇三公经费总支出16.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47万元,公务接待支出5.68万元,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和因公出国(境)支出。当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1万元,实际支出为预算的52.1%

二、2020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县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支出得到了保障,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全力出击、落实税收征管。

根据年初财政收入征收计划,我镇安排不同的责任人分别负责税收、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征收,强化抓收入的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意识,将经济发展放在首位。我镇各办公室全力出击,认真调查摸底,合理分配任务,与凤鸣税务所干部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征收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镇完成本级收入共计813.22万元,有效保证我镇本年的各项支出。

(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

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镇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坚决把钱花在刀刃上,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树立起厉行节约的观念。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县各行各业不景气,经济严重下滑,县政府也出台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我镇及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并重新制定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财务报销等规定。在2020年底,我镇公用经费较年初预算压缩5%,全年无任何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严格落实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三)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9年县财政局对我镇和平安镇2017-2018年部分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指出项目实施的部分问题,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打下基础。2020年我镇对2019年绩效自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大部分项目的各项绩效指标达到预期,总体情况良好。同时,我镇秉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积极开展项目绩效自评,认真填报包括扶贫项目在内的各项目目标绩效表,并在项目实施中严格落实,确保来年绩效评价达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从2020年起,县财政局还要稳步推进乡镇财政运行情况综合绩效评价,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政府债务管理、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因此,我镇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杜绝无预算、超预算开支,将预算管理落到实处;坚持不新增任何债务 ,将旧债务纳入预算偿还,早日将债务清零;根据机关运行的实际情况,调整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本级财务管理。

(四)统筹调度资金,确保债务偿还。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镇目前有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隐性债务以及三金三乱债务,根据偿还计划,2020年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偿还任务为150万,因政府性基金收入未达到年初计划,我镇实际偿还120万, 2020三金三乱债务偿还任务为15万,我镇实际偿还15万,完成偿还任务。

(五)加强财政财务知识学习,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2019年经历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2020年财政补贴一卡通系统上线,各项制度的改革需要财政工作者不断学习。今年,我们积极参加财政局组织的各项培训,掌握最新政策、熟悉财政业务和系统操作,在9月举办的为期4天的培训中,授课老师精心准备课件内容,帮助我们巩固业务知识,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受益匪浅。我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财务领导也参加了县财政局针对领导班子的财政财务培训,提升了领导干部对于财务工作的宏观认识,为有效管理全镇财政财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我镇2021年预算编制,按照2021年镇党委、政府工作思路和上级财政工作要求,结合我镇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县乡分灶吃饭财政体制政策,本着量入为出、以收定支,保证重点,统筹兼顾、略有节余的原则。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预计629.0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541.58万元,同比增长5%左右,非税收入87.5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255.57万元,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884.66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计5884.6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重点: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1511.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机关、党派及村镇管理和行政执法大队的基本运转。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1.8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站的基本运转以及村级文化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58.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保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区的基本运转、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卫生健康支出162.3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落实优抚对象药费救助;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及结扎后遗症患者救助等。

城乡社区支出153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及社区环境卫生整治。

农林水支出82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服务中心及各村的基本运转。

住房保障方面支出111.2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地灾演练、救助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预计209.92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历年滚存结余0.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10.46万元。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预计210.4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重点: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21.75万元,主要用于偿还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性债务。

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88.71万元,主要用于偿还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性债务和原违法建设用地审计整改。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2021年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五)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我镇2021年未安排转移支付。

(六)2021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2020年底,我镇政府债务余额为348.58元,其中:三金债务余额136.58万元,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性债务余额212万元。2021年偿还三金债务的预算金额为15万元,偿还梧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隐性债务的预算金额为180万元。

(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

2020年我镇三公经费预算金额为31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预算金额为15万元,公务接待支出预算金额为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和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金额为0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强化收入征管,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一是做好协税护税工作,与凤鸣税务所紧密配合,协助征管,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竭尽全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大城市配套费、土地出让金清欠力度,做好污垃费日常征管工作,有效壮大我镇非税及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三是镇村干部协作配合,强化政策宣传,增添征管措施,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和殡改罚没收入营造良好的征管环境,努力做好征收工作。通过增添措施,挖掘增收潜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2021年度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制度建设,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随着时间推移,我镇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要及时修改补充完善,注重操作性和实用性。特别是《凤鸣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特别是采购费、车修油料费、办公费、差旅费、维稳经费、伙食费、三公经费等必须严格控制,必须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实行国库电子化支付后,设置岗位要严谨,必须是不相容工作岗位,达到相互制约,规范各业务流程,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的各项规定,堵塞财务管理漏洞,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三)强化村财镇管工作,提高村财管理水平。

实行村财镇管后,账务处理、发票合法合规性、审批流程、资金拨付、档案管理、公示公开等有了明显提升。但存在村干部对村财镇管意识不强,极少数还停留白条入账,手续简单化上面,核算不准确不及时,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2021年, 我镇将按照村财规范化管理要求,从财经纪律、完善制度、规范发票、会计核算、规范审批流程、档案管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村账镇管管理水平。

(四)强化财政监督职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财政资金涉及面广,数量较大。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管好扶贫领域及涉农资金,做好以案四改试点及惠农惠民一卡通工作。注重项目全过程监管,从项目可研、申报、下达资金计划、招投标、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忍上,让财政资金所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加强学习,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随着财政改革不断深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绩效目标管理等要求质量高,作为财政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掌握政策,熟悉业务,扎实练好基本功,不断提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财政水平,才能更好地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