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洞鹿乡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洞鹿乡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11日在洞鹿乡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洞鹿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民主监督下,全乡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4.23万元,完成本级财政收入182.6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8.25万元,超财政下达基数387%;非税收入完成4.4万元;完成财政下达基数73.3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3.8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3304.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其主要支出构成及占比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5.69万元,占比18.02%;国防支出2.6万元,占比0.07%;公共安全支出1.29万元,占比0.0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62万元,占比1.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9.45万元,占比22.37%;卫生健康支出73.04万元,占比2%;节能环保支出3.00万元,占比0.09%;城乡社区支出55.03万元,占比1.67%;农林水支出1348.57万元,占比40.81%;交通运输支出252.76万元,占比7.65%;住房保障支出40.38万元,占比表1.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3.8万元,占比4.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最大的为农林水支出,主要支出用于我乡内基础设施建设与水库移民以及后扶项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共计293.81万元,其中转移收入289.88万元,本级财政收入3.93万,含污水处理费3.9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性基金支出为293.81万元,政府性基金的收入与支出平衡。

二、2020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了较完善的内控制度,项目台账制度,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对我乡理财行为进行规范,提高了理财水平。2020年我乡秉承着“提高认识强化预算约束”的精神,严格按照“预算法”编制财政预决算,在组织收入方面加强了收入征管,做好协税护税工作,积极为税务部门提供项目台账及项目工程资料,做到应收尽收。规范财政票据管理,做好“领取,审核,支付,销售”的基础性工作,加强了预算外资金的管理,综合预算的执行情况,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并整合乡镇财政平衡。进一步规范了我乡财政支出,支出标准和审批程序和手续的范围。

2、增强了我乡财政的基础化建设,建立高标准规范化的财政服务工作,优化财政服务,促进办公标准化。2020年根据上级的农村金融标准化建设标准,按照“高速,便民,利民”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统一规划,统一完善服务功能,尽量方便单位和农民群众。

3、深化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和监督检查,做到了专款专用,发挥资金的有效使用效益。因此明确我乡财政资金和监管职责,发挥乡乡财政监管优势,加强财务管理基础和基层财政建设必不可少。2020年我乡更加规范了补助资金的金融监管水平的监管,严格监督项目资金。深化了涉农补贴资金管理,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对于上级财政或主管部门发放补助资金,对项目报告的真实性,可靠性,项目报告和项目进度做出了合理的建议,以确保及时拨付资金到位。全面控制我乡债务,逐年化解隐性债务,建立和完善债务工作的规定,确保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进入轨道。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各项体制改革精神,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为2021年我乡财政工作总体思路,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和产业发展,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标准,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我乡本级收入预计17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预计1722元,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1、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安排

2021年本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722万元,其中:本级财政收入预计1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61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我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安排17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其主要支出构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2.8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教育支出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4万元;农林水支出256.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预备费20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1.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1、2021年本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929万元,,预计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重点为城乡社区支出相关支出。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非常重要。要切实完成好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必须抓好以下工作:

(一)拓宽税源税基,强化收入征管。2020年我们将继续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利用好各类优惠政策,做好跟踪服务,同时认真做好协税护税工作。

(二)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活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努力支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

(三)创新创优,打造阳光财政。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调整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办法,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二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完善乡镇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统筹安排收支,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继续做好乡村债务清理化解工作,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财政的运行质态,促进我乡财政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四)规范有序,强化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转变财政监督思路,整合监督资源,突出事前、事中监督,抓住财政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实行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的转变,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依法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

(五)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政管理。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乡乡财政管理条例》,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增强财政调控能力。完善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会计监督,优化财税服务,强化财税管理,树立财政人员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要完成,任重而道远,既要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同时又离不开我们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让我们团结一心,振奋精神,讲求实效,调动一切积极可行的因素,努力保证各项财税任务的完成,为建设幸福、和谐洞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云阳县洞鹿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