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巴阳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今天,我受巴阳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有力监督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镇的财政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贯彻落实《预算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我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超额完成了镇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八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社会稳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1、2021年本级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本级完成财政收入80.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0.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9.28万元。实现了辖区收入(含税收)超基数41.11万元。

2、2021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042.54万元,较上年减少7.3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042.54万元。按类款项支出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8.38万元

(2)国防支出2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92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62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5.63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60.77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5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64.35万元;

9)农林水支出948.13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46.7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0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116.1万元,较上年增加25.46%。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116.1万元按类款项支出功能分类: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8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8.92万元;

3)农林水支出1061万元;

4)其他支出30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1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政府债务还款情况

2021我镇无政府债务。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及预算执行特点: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注重财源建设,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协税护税,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2、围绕公共财政框架,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扎实推进财政改革。一是始终秉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计划,增强预算约束力,合理安排高效使用资金,重点确保工资发放、公共职能运转、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经费发放等;二是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对争取项目,招商引资等资金方面的保证;三是加强支出的过程控制,严格控制新增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3、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县财政的精心指导下,多措并举,力推镇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上台阶。继续完善了“镇财县管”、“村财镇代管”管理办法。认真实行财政网络会计核算,积极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严格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不断提高财政理财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督,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4、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有力地支持了我镇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2021年以来累计打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878.17万元,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各类财政专项资金1699万元,免费开放镇农家书屋,提供配套设施;打造风貌庭院,提升居住环境,美化村容村貌;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对畜禽粪便进行资源化处理硬化乡村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整治水库周边,有效缓解了群众饮水困难。

各位代表,我镇2021年财政收支总体运行平稳,但也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矛盾。一是受各种因素影响,镇财政可用财力增长不能满足全镇公共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的需要,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按照上级关于编制2022年财政预算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财政形势,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思路,编制2022年财政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1.2022年一般公共收入预算情况

2022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计2172.85万元,预计我镇税收收入为100万元。

2. 2022年一般公共支出预算情况

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172.85万元按类款项支出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1.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67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4.18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58.83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17.39元;

6)农林水支出261.46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46.02万元

8)预备费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1.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情况

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万元主要为污水处理费收入

2.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垃圾转运费

四、2022年度财政工作思路

2022年财政工作将围绕镇党委确定的总体目标,坚持依法理财,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确保完成2022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1、加强收入管理。依法加强预算收入征管,加强与税务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确保完成当年财政收入任务。

2、规范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资金拨付中的优先顺序,将资金更多用于改善民生和补齐发展短板。科学编制收支预算,经同级人大批准后执行,报县财政备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项目总投资概算控制;严格执行各项支出政策,严禁超预算、无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开支。

3、强化财政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承担辖区内财政财务管理主体责任,指导村级财务管理。清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边界,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不能调剂使用;严格执行工资福利政策,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公示,增强透明度;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政府性债务,严禁新增隐性债务,逐年消化隐性债务,加大债权的回收力度,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要完成2022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但我们坚信,有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大力支持与监督,我们一定会战胜一切困难,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勤勉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19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