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乡镇(街道)>宝坪镇人民政府
2023-03-24


云阳县宝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宝坪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人大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围绕镇党委特色产业富民,休闲旅游兴镇发展思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促发展,强化预算管理意识,全力抓好财政收入,坚持依法理财、增收节支,切实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政府性债务管控,有力促进宝坪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现将2020年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874.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44.92万元,乡镇财政体制补助2017.92万元,结算补助132.07万元,激励性转移支付29.40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17.7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569.07万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74.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2.5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5.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9.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1.36万元,农林水支出213.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24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74.86万元,超调整预算数159.79万元。

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874.8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874.86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无预算,实际完成2026.63万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26.63万元。收入总计减去支出总计,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0年政府债务举借偿还情况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无新增情况。2020我镇偿还地方政府债务137.82万元。单位自筹资金偿还三金举债15万元2020年底政府债务余额1208.78万元。

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及特点

完善综合治税协税护税机制,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我们积极主动做好经济新常态下收入组织工作,严格执行各项预算收入政策,不断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加强镇经济发展指数结果运用,单位协税护税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是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扎实开展税源调查,准确把握重点税源、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梳理各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把握组织税收收入主动权。二是加大综合治税协税护税力度,调动各单位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充分运用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做好纳税评估事前信息收集,强化涉税信息分析评估,有效堵塞税收征收漏洞。三是发挥以票控费源头管控作用,提高非税收入征缴效率。加强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成果运用,对行政事业单位票据的适时管控,将行政审批与收入征管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收入解缴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效率。

坚持民生优先政策导向,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支出刚性需要增长矛盾进一步加剧,通过加大盘活存量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359.56万元。主要用于兑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政策,及时发放离退休健康休养费、城乡低保、农村保、城市三无人员、孤儿生活补助。

统筹安排涉农资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把脱贫攻坚作为民生之首、发展之要,紧密聚焦六个精准,按照《云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完善扶贫资金投入机制,全年整合统筹使用涉农资金720.89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医疗救助、产业发展等。全年实施低保兜底687人;民政临时救助471人。

稳步推进财政改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认真开展《预算法》《会计法》的宣传,把财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规模化、信息化水平。二是硬化预算约束,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和零结转制度,严格预算追加程序,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尽力做到运转经费零追加和年初未入库项目零追加,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制度。三是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深入推进。四是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定期制定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加强采购目录范围和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项目的管理,推进政府采购电子信息化建设,政府采购信息全面公开。五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库规范管理,强化预算评审结果运用。六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专项监督检查,对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足额落实到位,财政资金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加强对村财务的指导,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村级财务依法理财水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县关于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财政形势,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支出预算按照《预算法》明确的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范围和保障重点,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落实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三公经费实行零增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672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72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重点:

一般公共预算服务支出102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组织事务等人员经费及运转。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1万元。主要用于:社保所事业人员经费和运转;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落实优抚对象补助;落实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等。

四、2021年财政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以收定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在2021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强调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从两方面发力。要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

(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处置和化解金融风险。按照资金跟项目走的原则,安排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三)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工作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事关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要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必须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我镇一定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勤奋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