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部门>县委宣传部
2023-03-24


 中共云阳县委宣传部本级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举措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承担中共云阳县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筹协调、指导管理全县新型智库建设。协助做好中共云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

4.负责规划组织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中共云阳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主管、承办全县政工职称评定工作;负责承办全县社会科学荣誉奖的评选工作。

5.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云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6.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7.贯彻落实重庆市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管理全县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发行业,负责著作权保护管理和公共服务,协助市委宣传部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县“扫黄打非”工作。承担云阳县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阳县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云阳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8.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负责互联网相关事项审批工作,负责全县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组织开展网络舆论生态治理,处置和封堵网上有害信息,依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和网站。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9.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全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10.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指导协调全县性重大电影活动。管理云阳县电影公司。

11.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会同财政部门管理宣传文化专项资金。承担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12.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县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3.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政策举措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负责人权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

14.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县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县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负责牵头拟订全县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拟订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口径。负责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管理,负责全县新闻队伍建设管理。归口管理全县报刊市场和报刊发行工作。

15.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及港澳台的宣传工作。

16.受县委委托,会同县委组织部管理县级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7.对云阳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联系中共云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归口领导云阳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云阳报社、云阳县广播电视台、云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阳县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称县记协)。

18.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中共云阳县委宣传部是中共云阳县委主管全县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列县委工作机关序列,加挂云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阳县新闻出版局牌子。内设机构8个(办公室(研究室)、理教科、新闻科、宣教科、精神文明建设科、文化科、网信科、新闻出版电影科)

二、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23.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3.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2年减少679.09万元,主要是项目经费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预算数423.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239.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47.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2.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9.0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4.17万元。支出预算较2022年减少679.09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13.6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665.42万元。

三、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3.3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3.32万元,比2022年减少678.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9.15万元,比2022年或减少13.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政策性减少;项目支出104.17万元,比2022年减少664.42万元。

中共云阳县委宣传部(本级)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9.9万元,比2022年增加1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9万元,比2022年增加10.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比2022年增加0.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老化,维护费增加。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80.57万元,比上年减少15.1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调动,政策性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3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2年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单位预算公开联系人:张睿敏  联系方式:023-55150339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