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部门>县水利局
2023-03-24

云阳县水利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云阳县水利局属于本次机构改革的整合单位,按照《中共云阳县委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阳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原县水务局、县移民局职责整合,重新组建云阳县水利局。因“三定”方案未出台,本次仍按机构改革前县水务局、县移民局的职能职责公开。

原县水务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组织编写城乡防洪、水源、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回用等水务综合或专业规划(县城规划区内排水排污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维护和县城污企业行业管理除外,以下同),并负责监督实施。

2.统一管理本地区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河道沙石资源和水能资源;负责组织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总体规划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

3.负责水资源的保护工作。拟定城乡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湖泊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审查区域内江河、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新建、改建或扩建的排污口,指导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方案,组织、指导和监督城乡节约用水工作。

4.组织开展水文、水资源的调查、监测和评价,依法开展地下水资源的勘测,实施取水许可制度,依法征收水资源费,发布水资源公报。

5.承担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监管的责任,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的行业管理,监督、管理和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编制审查或转报水利工程的初步设计;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以及水利工程规程和规范。负责除三峡水库外的大中型水库的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6.承担水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责任,负责防止水旱灾害,制定城乡防汛预案,组织,协调、监督,指导防汛抗旱工作;负责河道管理工作。制定城乡防洪预案,组织、协调、监督、指导防汛抗旱工作;负责江河、水库的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

7.承担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督预报的责任;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定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重点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

8.负责农村水利工作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管理指导农村人畜饮水工作。组织实施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负责农村机电提灌的建设管理。

9.负责城乡供水、生活污水处理的管理工作。负责供水企业的资质审批和二次供排水的行政管理;负责实施城乡排水许可和排水监测工作;负责组织城乡供排水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负责生活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工作。

10.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乡镇水事案件纠纷;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

11.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及有关事项。

原县移民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重庆市关于三峡移民及三峡后续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移民政策的宣传和调研工作;

3.负责三峡水库管理及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

4.负责编报三峡后续工作项目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并按上级审批的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及监督管理;

5.负责资金的监督管理和内部审计,保障移民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6.负责综合协调并指导和监管全县三峡后续工作;

7.拟订年度三峡后续工作目标责任制并负责牵头考核,负责移民后期扶持及技能培训工作;

8.负责移民信访稳定,协调解决云阳库区移民工作中的重大遗留问题;

9.负责移民资产管理及档案管理工作;

10.承办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二)单位构成

云阳县水利局为县政府组成部门,由原县水务局、原县移民局组成。其中原县水务局内设职能部门12 个,下属单位 9个,云阳县水务局机关及其直属事业单位合署办公(云阳县水务局机关、云阳县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云阳县水务综合执法大队、云阳县水利工程站、云阳县水务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站、云阳县水土保持站、云阳县农村水电及电气化服务中心、云阳县供排水服务站、云阳县水质监测站),9个水利水保站独立核算(云阳县南溪水利水保站、云阳县江口水利水保站、云阳县凤鸣水利水保站、云阳县故陵水利水保站、云阳县双江水利水保站、云阳县龙角水利水保站、云阳县高阳水利水保站、云阳县红狮水利水保站、云阳县平安水利水保站);原县移民局内设9个职能部门,下属1个参公事业单位云阳县三峡水库管理办公室。目前,县水利局正按改革要求,进行职能部门整合调整。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721.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21.01万元,比2018年增加8556.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4.01万元,比2018年增加936.18万元,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人员调进及新招录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及生活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7887万元,比2018年增加762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纳入了年初预算,主要用于购买防汛抗旱物资汛期车修油料及工作经费、水文站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流域断面水质监测工作经费、巡查河库经费、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及农村移民后期扶持补助、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农田水利(小型水库加固除险)、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052万元,比2018年增加505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原县水务局、县移民局政府性基金未纳入年初预算,2019年移民后扶、三峡水库库区基金纳入年初预算增加;主要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三峡水库库区移民及项目补助。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49.23万元,比2018年减少31.6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27.93万元,比2018年减少5.0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一般接待都将在伙食团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3万元,比2018年减少26.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控公务用车的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8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局2019年与2018年均没有进行公务用车购置。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747.03万元,比上年增加446.36万元,主要原因为县级部门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 政府采购情况。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3.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7887万元。

4.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2辆。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没有安排购置车辆。

    五、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预算公开联系方式

云阳县水利局财审科  电话:023-55166773

2019年预算公开表(云阳县水利局).xls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反馈表(云阳县水利局).xls


 

                                                                         云阳县水利局

                                                                              2019年2月28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