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乡镇(街道)>堰坪镇人民政府
2023-04-03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本级)

2022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堰坪镇人民政府是县人民政府的下一级机关,受县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指导、帮助社区居委会开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工作;负责本辖区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执行本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决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负责维护本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的合法权益;开展拥军优属,做好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配合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向县人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及办理县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

政府内设机构9个,分别是:党政办(挂党群工作办公室)、经发办(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规建环办、财政办、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办、人大办。

1.党政办公室(挂党群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党的建设、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群团等职责。承担重要文稿起草、交办督办、信息、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等工作。

2.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履行法定职权职责的具体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收集、整理、交办代表建议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移民后扶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役军人管理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综合监管,协助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职责。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具体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为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下属本级机关单位,无单位构成。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2年度收入总计2417.03万元,支出总计2417.0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582.78万元, 减少19.43%,主要原因是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核算及今年政府性基金项目减少。

2.收入情况。2022年度收入合计2115.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了130.43万元,减少了5.81%,主要原因是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核算。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5.39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01.64万元。

3.支出情况。2022年度支出合计2363.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0.59万元,下降4.85%,主要原因是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核算及三峡后续移民建设、地方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拨款减少。其中:基本支出504.44万元,占21.35%;项目支出1858.79万元,占78.65%。

4.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3.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62.19万元,下降89.57%,主要原因是2022年实行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17.03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82.78万元,减少19.43%。主要原因是今年政府基建项目减少,决算实行零结转,按照票据应付尽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09.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09.76万元,减少了18.46%。主要原因是因填报口径变化,上年度本级包含下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本年度分单位核算。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72.1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列算,本年度建设项目增加,包括中升村供水水源工程、高新村组级公路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1.64万元。

2.支出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35.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9.81万元,减少2.51%。主要原因是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列算,项目拨款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97.49万元,增长64.43%。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标、项目拨款增加以及民政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物价补贴等,退役军人优抚等补助纳入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8.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33.87万元,下降89.86%,主要原因是今年决算实行零结转,按照票据应付尽付。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8.23万元,占23%。

(2)国防支出1.28万元,占0.06%

(3)公共安全支出1.9万元,占0.09%。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6万元,占0.17%。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54.53万元,占32.16%。

(6)卫生健康支出16.99万元,占0.83%。

(7)节能环保支出4.53万元,占0.22%。

(8)城乡社区支出31.34万元,占1.53%。

(9)农林水支出666.49万元,占32.75%。

(10)交通运输支出160.19万元,占7.87%。

(11)住房保障支出 17.86万元,占0.87%。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3万元,占0.4%。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4.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3.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4.2万元,下降36.84%,主要原因是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列算。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行政机关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141.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88万元,下降30.33%,主要原因是按照2022年决算列报口径,政府机关跟事业单位分开列算,上年结转到本年度支付,导致本年公用经费支出增长。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27.3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9万元。本年收入305.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9.34万元,增长1160.5%,主要原因是新增云阳县2022年三峡水库库区基金-云阳县堰坪镇中升村供水水源工程项目。本年支出328.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0.4万元,减少34.18%,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项目陆续完工,新增项目减少,支出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9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7万元,下降29.4%,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执行只减不增的要求,厉行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2万元,减少2.1%,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执行只减不增的要求,厉行节约,导致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2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5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加油、保险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7万元,减少35.28%。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6万元,减少1.42%。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执行只减不增的要求,厉行节约,导致支出减少。

公务接待费1.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乡镇或者上级部门学习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6万元,下降4.2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70批次8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5.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2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万元。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8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无人员培训,本年度有机关人员参与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运行经费141.2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89万元,增加31.1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2名和上年结转费用今年支付;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镇对部门整体绩效和12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557.56万元。从自评情况来看,基本上达到年初设定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如有,则必须公开)

云阳县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盖章)

云阳县堰坪镇人民政府

年度预算安排(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2182.29

3557.56

3057.08

年度总         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命令。

目标2: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宣传教育,保障公民合法权利。

目标3:对本镇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研究制定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规划,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目标4:大力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促进乡镇经济发展。

目标5: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惠民项目资金的管理,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目标6: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及时率达100%,坚守民生保障底线。

目标7:加强社会管理,村民赴市进京上访控制为零。

目标8: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实现“零发生”,全面做好“底线”工作。

本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命令。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2次,有效保障公民合法权利。研究制定了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规划,全面提高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与惠民项目资金的管理进一步严格。惠民补贴“一卡通”发放及时率达100%,村民赴市进京上访控制为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实现“零发生”。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发展特色农业生产、加工企业

1个

10

5

5


日均收运垃圾

3吨

3

2

2


文化、旅游、法制等宣传次数

10次

12

2

2


新建山坪塘

1口

1

6

6


新建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500亩

500

2

2


硬化组级公路

5公里

5

6

6


新发展党员

2人

2

2

2


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

100%

100

3

3


招商引资企业落地

1个

1

7

7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杜绝违纪违法行为

8

8


县委县政府决策重点事项按时完成率

≥95%

100%

7

7


优抚对象抚恤、低保、特困、退耕还林等到人到户补助资金及时发放率

≥95%

100%

2

2


公务车辆年均运行维修费用

50000元

40000万

2

2


质量

指标

机关食堂日均运行费用

2000元

1800元

2

2


脱贫户人均年收入提高

1000元

1000元

10

10


时效

指标

完成税收收入

46万

46万

10

10


强化应急演练,减少自然灾害损失

5

5


成本

指标

全年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实现“零事故”

4

4


妥善处理信访矛盾,确保信访形势总体可控,无重大不稳定因素或恶性上访事件

3

3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耕地和基本农田闲置率

≤10%

10%

2

2


社会效益指标

维持社会治安稳定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辖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90%

90%

5

5


总分

100

100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无。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无。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无。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单位预算公开联系人:王浩  联系方式:023-55456001。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