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乡镇(街道)>养鹿镇人民政府
2023-04-03

重庆市云阳县养鹿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议、命令及同级党委的决定,执行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命令。

   2.研究决定本镇的行政、经济、生产和社会发展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对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3.负责农业技术、农业新产品引进、试验、推广,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负责林业技术培训与推广,协助开展林业发展规划、,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工作;协助开展植物检疫工作;协助实施动物疫病的防疫、强制免疫工作,承担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工作;协助制定农机发展规划,负责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负责水利基本建设服务,防汛抗旱、小型水库及以下水利工程管理的服务工作;负责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输、发布;负责果品技术指导、培训与推广。

   4.负责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负责宣传文化体育阵地建设;负责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负责辖区内文艺社团交流活动;负责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保护工作;负责辖区旅游资源普查、规划、整合、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负责辖区内广播电视、电台节目的有关服务工作。

   5.宣传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政策的咨询解释、信访工作;负责就业、再就业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负责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等社会保障工作。

   6.负责做好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负责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退役军人身边。

   7.负责统一承担辖区范围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接受委托集中行使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的执法权。负责加强与县级执法部门的联系,配合县级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工作。

   8.贯彻执行国家和市、县有关村镇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有关规定;承担协助组织编制乡镇规划和村规划;做好辖区内市政公用事业、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场镇秩序的管理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云阳县养鹿镇人民政府设置内设机构15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职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移民后扶等工作)、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文化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单位构成

云阳县养鹿镇人民政府由6个单位组成。1个行政机关,云阳县养鹿镇人民政府;6个事业单位,养鹿镇农业服务中心、养鹿镇文化服务中心、养鹿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养鹿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养鹿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4,691.38万元,支出总计4,691.38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29.97万元、增长24.7%,主要原因是今年政府性基金项目收入明显增多,项目增多,支出明显增多。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4,244.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2.12万元,增长25.9%,主要原因是今年政府性基金项目收入明显增多。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44.11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447.27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190.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2.88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加 ,包括柑橘等统筹资金项目,各项公路款项等。其中:基本支出936.79万元,占29.4%;项目支出2,253.53万元,占70.6%。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501.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7.09万元,增长110.2%,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增多,政府性基金安排的项目结转增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691.3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929.97万元,增长24.7%。主要原因是今年政府性基金项目收入明显增多,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加 ,包括柑橘等统筹资金项目,各项公路款项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52.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3.85万元,增长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作力度增强,项目增多。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14.43万元,增长113.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作力度增强,项目增多。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7.97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95.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1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缩减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30.53万元,增长55.9%。主要原因是各种基础设施项目支出增加,导致数据增长。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4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7.91万元,增长66.6%,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增多。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64万元,占18.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88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缩减开支。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6.80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3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文化方面开支减少。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33.00万元,占3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2.92万元,增长52.9%,主要原因是民政优抚类人员调标,增加补贴费用。

  (4)卫生健康支出57.05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37万元,增长27.7%,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开支较多。

  (5)节能环保支出0.45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10万元,下降96.4%,主要原因是节能环保意识增强,政府缩减开支。

  (6)城乡社区支出11.33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14万元,增长5570%,主要原因是场镇方面支出增多。

  (7)农林水支出981.34万元,占3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90.35万元,增长237.23%,主要原因是柑橘统筹项目的增多,撂荒地项目的增多,导致支出增多。

(8)交通运输支出15.01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18万元,下降62.7%,主要原因是部分公路款项尚未完工,支出变少。

  (9)住房保障支出40.72万元,占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稳定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46万元,占1.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54万元,下降44.4%,主要原因是灾害防治措施的完善,受灾人数减少,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6.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2.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18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工资支出、社保缴纳、公积金缴纳等。公用经费133.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03万元,下降21.7%,主要原因是响应上级要求,政府过紧日子,缩减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政府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电费、水费、邮电费、福利费、培训费、劳务费等方面开支。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59.2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56.16万元。本年收入1,391.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8.27万元,增长82.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项目增多。本年支出594.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3.50万元,增长34.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项目增多,支出相应增多。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5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8万元,下降40.7%,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90万元,下降12.1%,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缩减开支,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7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修理费、加油费、过路费、洗车费等方面。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8万元,下降28.5%,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缩减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87万元,下降13.2%,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缩减开支。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公务接待费0.8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部门、各单位调研、巡查、审计等方面。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0万元,下降73.3%,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3.6%,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缩减开支,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人员;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53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6批次,53人, 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50.94元,无车均购置费,车均维护费2.8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2万元,下降59.8%,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各项集中会议减少,缩减开支。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7万元,增长7.8%,主要原因是培训增多,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基本持平。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3.9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92万元,下降20.7%,主要原因是响应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2辆。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20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云阳县养鹿镇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项目名称

自然灾害救助资金

主管部门

云阳县应急管理局

实施单位

养鹿镇人民政府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预算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0

20

20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

2

2

100%

上年结转资金

18

18

18

100%

其他资金





年度总 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冬春灾害救助达到既定目标,保障受灾群众得到补贴资金

冬春灾害救助达到既定目标,保障受灾群众得到补贴资金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救助人数(人)

403

403

20

20


……






质量指标

补助合格率(%)

100

100

10

10


……






时效指标

补助到位及时率(%)

100

100

20

20


……






成本指标

指标1






……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1







……






社会效益

补助政策知晓率(%)

100

100

10

10



补助事项公示率(%

100

100

20

20


生态效益

指标1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人口满意度(%)

95

95

10

10


……






总分

100

100


  2.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从自评情况来看,我单位较好的完成了绩效目标,涉及资金全部使用完毕,保障和救助了我镇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群众。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联系方式:023-55646001,传真:023-55646047;办公地点:重庆市云阳县养鹿镇玉龙路29号。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