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部门>县医保局
2023-04-03

重庆市云阳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

    1. 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相关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

    2. 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全县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负责医疗保障服务协议机构管理工作。

    3. 贯彻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 贯彻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地方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5. 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 贯彻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7. 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 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离休干部保健管理,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贯彻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 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 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 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县医疗保障局要建立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本级)内设办公室、综合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管科、财务人事科五个科室。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单位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云阳县医疗保障局(本级)和云阳县药品采购服务中心(云阳县机关医务室)。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566.07万元,支出总计566.0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19.94万元、下降80.4%,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预算的县级医疗救助及事后资助项目资金拨款到项目主管部门县医疗保障局,而2021年此项目预算财政直接拨款到执行单位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因而收支决算整体降低。

    2. 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491.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18.59万元,下降82.5%,主要原因是县医疗保障局相比上年减少预算县级医疗救助及事后资助项目资金,因此收入降低。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1.06万元,占10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5.01万元。

    3. 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566.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38.45万元,下降79.8%,主要原因是较上年减少了县级医疗救助及事后资助项目资金的支出,因而支出下降。其中:基本支出435.58万元,占76.9%;项目支出130.49万元,占23.1%。

    4. 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50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实行收付实现制要求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66.0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319.94万元,下降80.4%。主要原因是2021年减少了县级医疗救助及事后资助项目资金收入和支出,因此财政拨款收支均下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1.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18.59万元,下降82.5%。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预算的县级医疗救助及事后资助项目资金拨款到项目主管部门县医疗保障局,而2021年此项目预算财政直接拨款到执行单位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因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整体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34万元,增长32.5%。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和城乡居民参保工作经费两个项目资金以及2021年人员增加而进行增人增资预算调整。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5.01万元。

    2. 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6.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38.45万元,下降79.8%。主要原因是2021年减少了县级医疗救助及事后资助项目资金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3.86万元,增长25.2%。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4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50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实行零结转,因而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4. 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1.71万元,占1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48万元,增长61.4%,主要原因是2021年单位人数增加4人,社保基数上调。

  (2)卫生健康支出436.05万元,占7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56万元,增长19.3%,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中增加了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和城乡居民参保工作经费项目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18.30万元,占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81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4人而增加支出的住房公积金单位缴款部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5.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2.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72万元,增长37.4%,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整体增加4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72.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5万元,增长9.3%,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增加而使得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工会经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其他交通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2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5万元,下降15.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4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车维修费用降低。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急保障车日常运行产生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和其他相关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6万元,下降51.5%。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车维修费用降低。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7万元,下降25.7%,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车维修费用降低。

    公务接待费2.3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县内外相关单位到我单位学习、调研、交流以及招商引资考察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1万元,增长131%,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考察公务接待次数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7万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县外相关单位到我单位交流次数人数较上年有所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2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5.7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9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承办了一次全市在我单位召开的药品采购交流研讨会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职工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6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其他交通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5万元,增长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而相应增加了运行成本。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和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2303.65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云阳县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盖章)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


年度预算安排(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1120.23

2303.65

2303.65


其中:基本支出

932.22

997.21

997.21


项目支出

614.15

1306.44

1306.44


年度总 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1:保障医保局机关职工及机关运转的正常运行;

目标2:全面贯彻落实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意见,围绕“四大医保”(全民医保、法治医保、智慧医保、满意医保)建设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基本完成年初目标。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完成非税收入

≧270万元

469万元

10

10



指标2:网上审核违规费用

≧50万元

32万元

2

1.5

7-12月因全国医保更换系统,无法审核,后期加大审核力度。


指标3:检查医药机构数量

≧100%

100%

3

3



指标4:举报奖励人数比率

≧100%

100%

2

2



指标5:举报奖励金额

≧500元

500元

2

2



指标6: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覆盖全部公立医疗机构

≧49

49

2

2



指标7:协议期限内完成国家、市级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约定采购任务量

≧100%

100%

2

2



指标8:全县医药价格监测点配置办公设备,配发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

各8台

8

2

2



质量指标

指标1:违规违约处理率

≧100%

100%

5

5



指标2:解除协议医药机构数量

应解除即解除

0

2

2



指标3:违规案例移交司法机关

应移交即移交

0

1

1



指标4:处理参保人数量

应处理即处理

0

1

1



指标5:违规案例曝光情况

100%

100%

1

1



指标6:上级部门移交案例的办结率

100%

100%

1

1



指标7:上级部门移交案例的查出问题率

合格

合格

1

1



指标8:异地联网结算

扩大覆盖面

持续扩大

2

2



指标9:医保网络信息安全

全覆盖

已全覆盖

2

2



指标10:医保宣传品印制

收到实效

已收实效

2

2



指标11:医保电子凭证

扩大使用率

使用率持续增长

3

3



指标12:国家第三、四轮药品和冠脉支架集采结果是否按时在云阳落地

3

3



指标13:是否落实药品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

3

3



指标14:持续开展药品价格监测工作,定期上报监测数据

合格

合格

3

3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追回违规违约资金

100%

100%

5

5



指标2:医保基金运行稳定

略有节余

实现略有结余

5

5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达标

达标

5

5



指标2:方便群众就诊

达标

达标

5

5



指标3: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度

≧90%

95%

3

3



指标4:全面贯彻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动价格回归合理水平,降低人民群众医药负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0%

100%

3

3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社会矛盾纠纷是否明显减少达到社会和谐

2

2



指标2:医保政策全覆盖

长期

完成

2

2



指标3:服务人民群众

长期

完成

1

1



指标4:提供优质医疗保障

长期

完成

1

1



指标5:实现“全民医保、法治医保、智慧医保、满意医保”四大医保、落实“2121”目标,全面贯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保障意见

长期

完成

2

2



指标6: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需求

长期

完成

2

2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参保人满意度

≧98%

98%

5

5



指标2:违规处理单位和个人不参加行政诉讼率

≧98%

100%

4

4



总分

100

99.5



云阳县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

项目名称

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

主管部门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

实施单位

云阳县医疗保障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预算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80.91

80.91

73.84

10

91.26%

9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44

44

36.93

83.93%

上年结转资金

36.91

36.91

36.91

100%

其他

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有效提升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医保法制、基金预警和风险防控、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国家编码贯彻使用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有效提升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医保法制、基金预警和风险防控、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国家编码贯彻使用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年度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

≧90%

100%

5

5


医药机构编码维护率

100%

100%

4

4


医师药师护士编码维护率

100%

100%

4

4


15项医保标准编码落地使用率

100%

100%

4

4


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

≧60%

≧60%

5

5


三级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比例

≧80%

≧80%

5

5


二级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比例

≧70%

≧70%

5

5


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比例

≧60%

≧60%

5

5



基金预警和风险防控能力

有所提高

有所提高

4

4


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RG试点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4

4


医保宣传能力

显著提升

显著提升

5

5


医保标准化水平

显著提升

显著提升

5

5


医药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与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执行情况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5

5


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5

5


集中采购落实情况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按时按要求落实和执行

5

5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医保法治建设能力

有所提高

有所提高

5

5


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有所提高

有所提高

5

5


医保综合监管能力

显著提升

显著提升

5

5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参保人员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

≧70%

≧70%

5

5


总分

100

99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5128610。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