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部门>县委统战部
2023-04-03

中共云阳县委统战部 2016 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统一 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 论、方针、政策;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统一战线的全面情况, 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归口管理、组织实施、 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全县统战、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工作; 对乡镇党委、县属部门党组织实施统战业务指导。 2.负责联系县内各方面的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针 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 治协商制度,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受县委委托,不定期地向 各界代表人士通报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发展等方 面的重大事情。 3.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 选拔、推荐、考察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 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   4.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 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建议;团结、帮助、教育非公有制经 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受县委委托领导县工 商联党组,指导县工商联工作。 


 2 

5.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 提出政策性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士,重 点做好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工作。 6.对本县涉台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统一管理;检查了解 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对台方针政策情况;负责本县对台宣 传、教育工作;协调处理本县涉台重大活动、重大事项;会 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指导本县对台经济工作和各个领域 的交流与合作及人员来往、考察、研讨、联络工作;会同有 关部门做好台属工作及台商投资协调处理工作和台胞来云 定居及婚配有关手续材料的汇兑、整理、上报工作;领导县 台联工作。 7.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我县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实 施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宗教一切合法活动及合法 权益,制止借宗教名义的非法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宗教 涉外事宜,抵制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监督办理少数民 族权益保障事宜;组织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资金、技术、人才、 项目的引进工作,参与承办民族地区扶贫事宜;联系少数民 族、宗教界代表人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 养、举荐工作;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全县民族、宗教工作 中重大事宜和突发事件。 8.负责调查研究、指导协调、检查侨务工作方针、政策、 法规的贯彻执行及对外宣传;开展对华侨、外籍华人、港澳


 3 

同胞及其社团的团结交友、文化交流及资金、技术、人才的 引进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办理华侨、港澳同胞来云定居出入 境手续报批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外籍华人、 港澳同胞的合法权益,办理侨资企业认证上报手续;协助做 好重点归侨、侨眷人事安排;负责侨务信访,领导侨联工作。

 9.负责统战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抓好廉政 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 能力。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台办、 侨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中共云阳县委统战部(中共云阳县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云阳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云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云阳县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与中共云阳县委统战部合署办 公)内设办公室、经济科、民宗科、侨台科 4 个科室,机关 公务员编制 9 名,工勤编制 1 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488.50万元,支出总计488.50 万元。与 2015 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 46.52 万元、增长 10.52%,主要原因是 2015 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94 万元纳入 本年度收支决算,实际当年收支增加 30 万元,主要为人员 经费。 


 4 

本部门 2016 年度收入合计 332.56 万元,其中:财政拨 款收入 332.56 万元,占 100.00%。 本部门 2016 年度支出合计 454.6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出 283.44 万元,占 62.34%;项目支出 171.20万元,占 37.66%。

 本部门 2016 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 33.86 万元,较上年减 少 122.09 万元,主要原因是 2015 年结转结余中包括少数民 族发展资金 94 万元,实际较少年减少 28.09 万元,主要为人 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 332.56 万元,较上年决 算数减少 64.00 万元,下降 16.14%。主要原因是 2015 年度 财政拨款收入终包括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94 万元,而 2016 年 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直接下达到少数民族乡镇,实际财政拨 款收入增加 30 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 85.84 万元,增长 34.79%。主要原因是根据市委统战部 文件精神增加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生活费,增加在职人员年终 目标绩效考核、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公务员公车改革补贴、 公务员平时考核、日常工作经费等。 本部门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454.64 万元,较上年决 算数增加 174.60 万元,增长 62.35%。主要原因是增加少数 民族发展资金 94 万元及根据市委统战部文件精神增加部分 党外代表人士生活费,增加在职人员年终目标绩效考核、退 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公务员公车改革补贴、公务员平时考核、


 5 

日常工作经费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51.98 万元,增长 12.91%。主要原因是根据市委统战部文件精神增加部分党外 代表人士生活费,增加在职人员年终目标绩效考核、退休人 员健康休养费、公务员公车改革补贴、公务员平时考核、日 常工作经费等。 本部门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 般公共服务支出 269.65 万元,占 59.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33.50 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生活费,增 加在职人员年终目标绩效考核、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公务 员公车改革补贴、公务员平时考核、日常工作经费等;社会 保障与就业支出 61.64 万元,占 13.5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18.48 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费增加;医疗卫生与 计划生育支出 11.78 万元,占 2.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农林水支出 102.00 万元,占 22.44%,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 0.0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9.57 万元,占 2.1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 2016 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83.44 万 元。其中:人员经费 223.39 万元,较上年增加 70.66 万元,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增长、公务员公车改革补贴、公务 员平时考核、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增加等。人员经费用途主 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退休人员退休费、生 活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 60.05 万元,较上年减 少 0.53 万元。 


 6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6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 11.03 万元,较 年初预算数减少 0.97 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 0.35 万元, 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 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 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 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 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 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三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 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6 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 0.00 万元,费用 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 0.00 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公务车购置费 0.00 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0.00 万元,主要原因是未购置公务车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4.58 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 市内因公出行、统战及民宗侨台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 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 预算数减少 0.42 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 0.10 万元,与上 年持平。 


 7 

公务接待费 6.45 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测指导 工作、市级统战系统单位及团体、其他区县统战系统单位及 团体来云参观考察学习交流,以及接待台胞台属、侨胞等, 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0.55 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 0.24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6 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 0 个团组,0 人;公 务用车购置 0 辆,公务车保有量为 1 辆;国内公务接待 93 批次,650 人次。2016 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 99.28 元,车均 维护费 4.58 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6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60.05 万元,机关运行 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 行维护费,会议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 2015 年减少 0.53 万 元,与上年持平。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 1 辆,其中 一般公务用车 1 辆。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 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6 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00 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8 

为进一步规范本单位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根据《预 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制定 了中共云阳县委统战部预算管理制度,只要内容有预算编 制、预算执行、预算结余、部门决算、预算监督等,从本年 度来看,本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编制预算,严格严重预算指标 支出各项费用,认真编报部门决算等工作,预算绩效评估总 体良好。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 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 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 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 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 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 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 非财政拨款结余的 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 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 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


 9 

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 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 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 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 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 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 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 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 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 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 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 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 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 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 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0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 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 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 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 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 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 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023-55128107。

中共云阳县委统战部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pdf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