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部门>县卫生健康委
2023-04-03


云阳县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汇总)

一、单位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市级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负责全县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负责县级卫生健康领域综合执法,具体执法交由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的名义统一执法。

(二)协调落实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县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开展相关工作。负责全县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承担云阳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五)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事前备案,负责食源性疾病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全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机构安全监督管理。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做好相关工作。

(七)按要求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市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九)负责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工作,开展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承担健康扶贫工程相关工作。

(十)负责县级保健对象和高层次人才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全县各种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指定的有关保健医疗方面的工作及相关事项。

(十一)拟订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十二)代管云阳县计划生育协会、县红十字会机关。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云阳实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按规定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研究拟订全县人口发展战略,按要求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县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县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制定细化方案,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县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第四条  根据上述职责,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设13个内设机构:

各内设机构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医改办)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务、综合档案、综合性文稿起草、编发综合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督查考核、后勤服务、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卫生健康热线等工作。牵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开展卫生健康综合性政策及标准研究。统筹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承担云阳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全县卫生健康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统筹协调乡村振兴中涉及卫生健康的相关工作。负责管理委机关和卫生健康系统能耗及节能减排工作。

(二)组织干部科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群团和统战工作。负责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的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办审核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会长(理事长)、副会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负责人人选事项。

(三)人事人才科

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人员培训、继续教育、薪酬管理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指导所属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四)财务审计科

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的监督管理。负责行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制订卫生贷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政府采购监督和管理。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医疗服务、人口家庭服务、药品价格及事业性收费标准并监督实施。协同相关部门制定监管医疗、药品价格及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负责医疗机构医疗控费工作。协助和配合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做好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的监督管理。负责拟订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制度并落实。负责指导和监督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组织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五)规划发展科(健康产业办)

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负责健康中国云阳行动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工作。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大型医用装备配置管理。负责放射卫生预评、控评相关政策、标准。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基本建设项目监督和管理。拟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并统筹实施。承担云阳县大健康产业专项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工作。

(六)行政审批科(法制监督科)

组织实施卫生健康法规、规章和标准。牵头推进卫生健康行业“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统筹实施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事项。负责牵头全县卫生健康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承担卫生健康依法行政的监督工作。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等监督工作。承担查处医疗服务市场违法行为的监督工作。负责中医医疗机构、人员、技术、中医广告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负责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监督。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

(七)医政医管科(中医药管理科、应急办)

执行、制定医疗机构设置与运行、医疗服务技术和行为规范。负责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等级创建、学科建设。负责医疗技术应用推广、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组织实施医院感染管理、临床用药、临床实验室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负责采供血管理。负责医疗废弃物处置。负责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执业准入管理。负责医务人员短期业务技能培训和医师定期考核。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负责中医中药服务管理工作。协助推进中药产业发展。承担干部保健及高层次人才的医疗管理服务工作。承担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承担全县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县卫生应急规划、预案、制度和预案演练实施。组织协调各类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治。指导全县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总结评估。收集、汇总和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负责征兵、大中专招生体检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参与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管理牵头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医疗争议、纠纷和事故的调解处理、技术鉴定和责任追究工作。负责村卫生室规划、设置和乡村医生人员管理、业务培训、执业资格、医疗服务管理等工作。组织推进全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拟订公立医院运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负责红十字会工作。联系医疗卫生行业协会工作。

(八)公共卫生综合科

拟订全县公众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目标、规划、政策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承担卫生健康系统科学普及工作。落实妇幼卫生健康政策、地方标准和规范。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儿童健康、孕产妇健康、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基本避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地中海贫血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承担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及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承担云阳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公共卫生项目绩效考核评价、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和卫生健康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综合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药具行政管理服务。

(九)疾病预防控制科

拟订全县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防止和控制疾病发生和疫情蔓延。负责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负责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备案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县营养健康监测与评估标准。承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工作。组织开展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负责饮用水质监测工作。承担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和肺结核患者管理服务工作。

(十)人口家庭科(老龄健康科)

承担全县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上级有关生育政策和老龄健康政策。牵头落实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落实相关政策规范。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制度和优先优惠政策。落实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的补助政策。协助县发展改革委编制全县中、长期人口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人口家庭有关统计分析工作。落实医养结合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联系云阳县计划生育协会。承担云阳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一)信息统计科

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信息化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承担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负责卫生健康行业统计调查制度建设和管理。负责系统卫生和健康信息统计、审核、分析和报送工作。负责智慧医疗建设,开展卫生健康行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产业发展。负责机关的网络建设、维护和网络安全。

(十二)爱国卫生科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和各类卫生及健康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监测。指导县卫生健康委机关和所属单位及归口管理单位的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城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实施控烟工作。承担云阳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三)安全稳定科

负责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负责公开电话、网上投诉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及执法等工作。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处置卫生健康系统突发安全稳定事件。负责卫生健康系统“120”救护车及公务用车交通安全管理。负责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云阳委办发〔2019〕29号文件,2019年3月31日设立中共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设党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正副科长(主任)职数16名。核定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32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正副科长(主任)职数16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

2021年年末在职53人(其中行政人员30人,参公事业编制1名,事业人员22人)。退休人员42名,遗嘱人员2名。

(十四)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52个填报单位,其中5个卫生机构,3个公立医院,44个基层医疗机构。主管部门卫健委本级1个、卫生综合执法支队1个、疾控中心1个、妇幼保健机构1个、精神保健机构1个、县级医院 2个、县级中医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乡镇卫生院42个,全县编报共52户。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28,176.37万元,支出总计228,176.3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59.60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是医疗业务收入增长。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25,538.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19.92万元,增长1.9%,主要原因是医疗业务收入增长。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654.33万元,占23.3%;事业收入170,454.11万元,占75.6%;其他收入2,430.43万元,占1.1%。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3.4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634.05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26,297.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735.50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医疗支出增长。其中:基本支出203,632.78万元,占90%;项目支出22,664.57万元,占10%;此外,结余分配1,879.01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93.6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资金使用合理,无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5,269.9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7,842.07万元,下降24.4%。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等支出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634.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513.21万元,下降14.4%。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等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045.86万元,增长74.4%。主要原因是人员等经费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615.66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249.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057.26万元,下降7.9%。疫情防控等支出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695.02万元,增长59.9%。主要原因是人员等经费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75.2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各单位收支趋向平衡。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862.61万元,占2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98.74万元,增长52.6%,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增加,工资基数增长等。

(2)卫生健康支出36,012.55万元,占7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777.47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较多。

(3)农林水支出1,107.00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7.00万元,增长84.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

(4)住房保障支出267.83万元,占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83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111.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725.8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73.14万元,增长8.8%,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基本工资发放。公用经费5,385.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6.20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各单位厉行节约。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日常办公等开支。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8,02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309.58万元,下降53.7%,主要原因是债券资金减少。本年支出8,02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09.58万元,下降55.3%,主要原因是债券资金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本年支出0.00万元,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5.2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38万元,增长53.9%,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购置数量增加;疫苗接种督查接待较多、区县学习交流较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09万元,增长3.3%,公务车购置数量增加,疫苗接种督查接待较多、区县学习交流较多。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本单位2021年度公务车购置费支出41.14万元,比上年减少16.9万元,减少26.4%。主要原因减少了公务车购置。

3.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4.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车燃油费、车险、维修、洗车等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9万元,减少2%,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8万元,减少1.78%。

4.公务接待费20.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相关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疫苗接种督查接待较多、区县学习交流较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52万元,增长6.53%,主要原因是疫苗接种督查接待较多、区县学习交流较多。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3辆;国内公务接待363批次2339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5.59元,车均购置费41.14万元,车均维护费4.1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7.57,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万元,减少9.7%,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会议次数。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4.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万元,增长12.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外出培训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6.85万元、印刷费1.34万元、律师咨询费2万元、水电费2.52万元、物业管理费11.78万元、差旅费55.94万元、维修费0.85万元、公务接待费11.16万元、劳务费2.46万元、会议费0.84万元、培训费2.79万元、工会经费8.55万元、福利费11.3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9.14万元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92万元,减少4.82%,主要原因是机关厉行节约。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8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76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6498.45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必须公开内容)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869.15万元。从自评情况来看,全年项目预算执行率均为100%,自评得分均在90分以上,自评等级均为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云阳县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盖章)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年度预算安排(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167023.83

199141.34

199141.34


其中:基本支出

158084.06

189093.14

189093.14


项目支出

8939.77

10048.2

10048.2


年度总         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1: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 目标2:实施农村、城镇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目标3: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缓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在生产、生活、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特殊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目标4:确保县、乡两级卫生人才培养、和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及行政管理事务的正常运行,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目标5: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就医秩序得到改善; 目标6: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避孕有效率,促进育龄群众身心健康; 目标7: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给予补助,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室顺利实施; 目标8:打造渝东北领先的学科。把学科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到2025年,全县重点打造学科总量达到20个以上,肺癌、心血管科等5个以上学科达到渝东北领先水平。目标9:打造渝东北特色医学城。加快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楼、县中医院康悦养老中心、县妇女儿童医院、双江人民医院医养护理中心全面建成投用,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推动创建“重庆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目标10:打造全市一流的智慧医疗体系。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和应用,到2025年,智慧医疗全面建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创建重庆市“智慧医院”示范单位,全县智慧医疗达到渝东北领先、全市一流水平。目标11: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结构改革,强化重大疫情应急救治体系建设。加快提升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采取平战结合的方式建设应急救治医院,“平”时由重大附属肿瘤医院与县人民医院合作建设重大附属肿瘤医院云阳分院,“战”时快速转换为应急救治医院;全面提升县疾控中心实验室功能,提高疑难重症传染病疾病诊疗能力,在黄石高铁新城规划扩建疾控中心;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进行标准化改造;在黄石高铁新城规划扩建500张床位的精神卫生保健院;重新布局建设龙角、清水、上坝等乡镇卫生院;促进社会办医发展,培育收入超亿元的民营医院2家。目标12:加大人才引起和培养力度。围绕打造渝东北医疗卫生高地战略目标,打造县级医院高层次人才工程和基层卫生院全科医师工程,为实现我县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重点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和集聚高端医学人才,加强短缺领域和基层人才建设。

完成各项目标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保障全县卫生健康业务工作正常运行

≥52个

52个

2

2



数量指标

村医/医务骨干培训人次

≥800人次

876人次

2

2



数量指标

公共卫生服务标识墙

≥16个

18个

2

2



数量指标

公立医院政策性改革覆盖

≥100%

100%

2

2



数量指标

公立医院政策性综合改革实施情况

≥3家

3家

2

2



数量指标

公众应急知识培训及宣传

≥200人次

225人次

2

2



数量指标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次

≥90万人次

97万人次

2

2



数量指标

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传品印制份数

≥200000份

213551份

2

2



数量指标

健康宣传专栏更新次数

≥1900块

1900块

2

2



数量指标

开展流动人口宣传教育

≥2次

2次

2

2



数量指标

离岗村医医疗补贴人次

≥2537名

2537名

2

2



数量指标

聘用医疗专业法律顾问

=1人

1人

2

2



数量指标

实施并发症人员临时医疗救助人数

≥200人

233人

2

2



数量指标

完成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30个

30个

1

1



数量指标

县级急救站、乡镇急救站计算机、打印机、配件

≥49个

49个

1

1



数量指标

县级医院对口支援基层卫生院多点执业医师委派

≥80名

80名

1

1



数量指标

优化完善公法中心、工作站设施设备,公法中心及42个工作站均需配备满意度评价器(含电子签名器)、身份证识读器、OCR录入设备、远程视频咨询设备

≥42个

42个

1

1



数量指标

组建卫生应急小分队

=3个

3个

1

1



质量指标

村居健康顾问工作达标率

≥98%

98%

1

1



质量指标

公共卫生三方评估质量检查合格率

≥100%

100%

1

1



质量指标

基本公共卫生宣传品印制

1

1



质量指标

基层村卫生室建设达到上级规范标准

有所增加

有所增加

1

1



质量指标

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合格率

≥90%

90%

1

1



质量指标

建立有序、高效的医疗卫生体制

1

1



质量指标

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

1

1



质量指标

进一步推进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的标准化建设

≥80%

80

1

1



质量指标

全额保证卫生医疗机构运行费用

=100%

100

1

1



质量指标

全县在册建卡健康档案管理人员走访到位。

=100%

100

1

1



质量指标

涉及本系统的应急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和化解

=100%

100

1

1



质量指标

卫生健康宣传专栏验收

1

1



质量指标

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远程诊疗系统运行达到上级规范标准

1

1



质量指标

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1

1



质量指标

医护人员业务素质提升

有所增加

有所增加

1

1



质量指标

医疗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95%

95%

1

1



质量指标

医疗业务骨干培训

1

1



质量指标

医务工作者服务水平及能力

1

1



质量指标

智慧医疗系统建设运行维护

1

1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减少病人医疗投入

≥10%

10%

2

2



经济效益

增加医疗业务收入

≥10%

10%

2

2



社会效益

公民健康意识提升

≥93%

93%

2

2



社会效益

基层医务人员业务工作服务人民

≥95%

95%

2

2



社会效益

计生特殊人群维稳、涉及本单位本领域的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和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有所增加

有所增加

2

2



社会效益

健康宣传教育覆盖面

≥96%

96%

2

2



社会效益

解答线上线下健康咨询

≥90%

90%

2

2



社会效益

满足需要卫生律服务的人民群众服务

有效改善

有效改善

2

2



社会效益

为患者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100%

100%

2

2



社会效益

为人民群众提供智慧医疗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卫生服务

≥90%

90%

1

1



社会效益

为完成村卫生室建设,充实人员不足。

≥100%

100%

1

1



社会效益

医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心理健康。

1

1



社会效益

有利于卫健委职责职能(卫生健康)的发挥,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有所增加

有所增加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服务村居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有效改善

有效改善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服务人民群众

明显改善

明显改善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涉及本单位本领域的重大风险是否有效防范和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明显改善

明显改善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社区卫生工作平稳持续进行

有效改善

有效改善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供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有所增加

有所增加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卫生健康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有所增加

有所增加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医患矛盾纠纷是否明显减少达到社会和谐

明显改善

明显改善

1

1



可持续发展能力

做到应援优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有效改善

有效改善

1

1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患者满意度

≥98%

99%

3

3



服务对象满意度

接受卫生服务人民群众满意度

≥98%

98%

3

3



服务对象满意度

接受医疗业务服务群众满意度

≥98%

98%

2

2



服务对象满意度

医务人员满意度

≥98%

99%

2

2



总分

100

100



云阳县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项目名称

计生奖扶特扶


主管部门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实施单位

云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预算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0401460

30401460

30391140

10

99.97%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0125940

30125940




上年结转资金

275520

275520




其他资金






年度总         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1: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解决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家庭的养老问题,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目标2: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缓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在生产、生活、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特殊困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平稳实施,资金运行规范、安全,扶助金发放准确、及时。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扶助独生子女伤残家庭人数(人)

按实际人数

232

5

4.5

扶助对象杨仕兵死亡后未及时退出,扶助金退回。


扶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人数(人)

按实际人数

660

5

5



扶助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一级、二级、三级人数(人)

按实际人数

328

5

5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人数(人)

按实际人数

17961

5

4.5

在县级预算完成后,乡镇报送扶助对象徐祥福死亡;扶助对象蔡字贵本人银行卡注销,未发放成功。


质量指标

符合条件申报对象覆盖率

100%

100%

5

5



时效指标

奖励和扶助资金到位率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扶助金发放标准

8160元/人/年

1900740

5

4.5

扶助对象杨仕兵死亡后未及时退出,扶助金退回。


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扶助金发放标准

10200元/人/年

6990600

5

5



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扶助金发放标准

三级:2400元/人/年;二级:3600元/人/年;一级:4800元/人/年

787200

5

5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发放标准

独生子双女父母:1080元/人/年;独生女父母:1560元/人/年

20712600

5

4.5

在县级预算完成后,乡镇报送扶助对象徐祥福死亡;扶助对象蔡字贵本人银行卡注销,未发放成功。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家庭发展能力

逐步提高


15

15



社会稳定水平

逐步提高


15

15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患者满意度

≥80%

99%

5

5



民众调查满意度

≥90%

99%

5

5



总分

100

98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无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县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 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 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 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王经伟,电话:023-55339512。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