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部门>县融媒体中心
2023-04-03


重庆市云阳县融媒体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9月按照云委编办〔2019〕82号文件精神,整合云阳报社、云阳县广播电视台职能组建而成,为县委直属事业单位,正科级单位。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媒体资源,组织实施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和重大宣传报道活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3.负责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两微一端”新媒体等传播媒介的科技工作,抓好新技术引进和开发,实施国家有关广播电视、新媒体技术政策和标准,开发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资源,增强综合发展能力。
      4.贯彻行业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广播电视节目的优质安全传输、播出以及报纸的安全出版、设备设施安全防范工作。
      5.制定实施中心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加强中心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教育、技术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二级预算单位。

中心内设办公室、策划部、采访部、编辑部、技术部、通联部、制作部、播音部、财务人事部、文化产业服务部、安保部共11个内设机构,事业编制59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914.90万元,支出总计1,914.9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7.73万元、 增长74.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云阳县广播电视台和云阳报社合并和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914.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7.73万元,增长74.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14.90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914.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7.16万元,增长74.5%。其中:基本支出 1,190.51万元,占62.2%;项目支出723.82万元,占37.8%。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14.9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17.73万 元,增长74.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云阳县广播电视台和云阳报社合并(云委编〔2019〕82号)和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14.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7.73万元,增长74.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云阳县广播电视台和云阳报社合并(云委编〔2019〕82号)和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14.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7.16万元,增长7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8.28万元,增长37.1%。主要原因是2020年启动融媒体建设和机构合并。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8.85万元,增长37.2%。主要原因是2020年启动融媒体建设和绩效工资政策性调整、增加了医疗保险支出、职业年金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6万元,主要原因是清算养老保险等。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88.15万元,占67.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2.59万 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绩效工资政策性调整和增加了医疗保险支出、职业年金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36.00万元,占2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6.00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2020年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0.50万元,占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9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45.43万元,占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2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根据医保缴费标准调整。  

(5)住房保障支出44.25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7万元,增长4.9%,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标准调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90.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19.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8.64万元,增长25.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晋档晋级、绩效工资政策性调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370.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9.42万元,增长84.1%,主要原因是税金及附加费用增加以及因机构改革原云阳报社、云阳县广播电视台合并后公用经费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工会支出、公务接待、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2.5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42万元,下降30.1%,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5万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合并。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98万元,主要用于新闻采访业务、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脱贫攻坚、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02万元,下降33.5%,主要原因是严格公车使用管理,减少公车不必要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2万元,增长0.2%,主要原因是2020年电视台和云阳报社合并(云委编〔2019〕82号),上年决算数据为电视台数据。

公务接待费2.6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市内各大新闻媒体记者来我县采访报道、宣传推介云阳等工作所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0万元,下降13.3%,主要原因是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减少业务性接待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3万元,增长32%,主要原因是2020年电视台和云阳报社合并(云委编〔2019〕82号),上年决算数据为电视台数据。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86批次519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0.09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3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6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全年各项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顺利完成全年预算绩效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手机台设备购置及运营费

联系人

胡小刘                     55182051

及电话

主管部门


预算单位

云阳县融媒体中心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100%

年度总金额

69

69

69

100


其中:县级支出

69

69

69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 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县政府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认真办好云阳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以活动为依托,精心搞好主题策划,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完成内外宣目标任务,提升云阳知名度,强化宣传影响力;加快媒体融合,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打造成新闻资讯服务、政务在线服务、生活体验服务为内容布局的移动门户,扩大云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云阳手机台打造成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该项目全年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县政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认真办好云阳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全年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顺利完成全年预算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100%

数量指标


用户量≥50万;访问量≥5000万

完成率

≥98%

质量指标


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县级台第五,重庆第一

合格率

≥96%

时效指标


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宣传工作,按期完成各项发布任务。

完成率

≥95%

成本指标


在保证平台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节约各项开支。

完成率

69万

社会效益指标


扩大云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合格率

≥96%

可持续影响指标


让更多的人来云阳投资兴业、休闲度假。

关注度

提升≥5%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新闻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满意度提升。

满意率

≥95%

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手机台设备购置及运营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全年该项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顺利完成全年预算绩效目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万元,执行数为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数量指标,现有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用户近50万,访问量超5000万,完成率98%以上;二是质量指标,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县级台第五,重庆第一,云阳手机台通过广告运营、活动开展等方式,为财政实现收入150万元。三是时效指标,手机台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主流发声窗口,对内对外宣传的利器,深受社会各界喜爱的新闻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平台,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宣传工作,完成率95%以上。四是成本指标,在保证各平台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节约各项开支,全年成本控制在预算数之内。五是社会效益指标,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云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正确的舆论导向,完成值为合格率96%以上。六是可持续影响指标,通过平台影响力大力推介云阳,全面提升我县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七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广大受众、微信用户满意度,完成值为95%以上。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新媒体建设。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云阳手机台是政务新媒体的重要平台,必须加强推广和运营。项目前期需求论证有待完善。运维需求、服务标准、工作量等需要 进一步明确。需要增强项目绩效目标、实施内容、指标之间细化程度不足。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5182037。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