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部门>县经济信息委
2023-04-03

重庆市云阳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重庆市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本县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政策,并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实施。

    2.根据本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定工业、信息化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根据国家、重庆市产业政策、产业发展规划,拟定本县工业和信息化有关的产业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3.负责提出本县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负责本县工业投资项目、工业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负责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定期公布工业投资引导目录,规划和组织本县重大工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协助推进工业和信息产业经济运行中的财政、金融政策落实;负责部门预算内的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前置审批;对信息化重大投资项目和县级建设财力信息化项目提出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负责工业园区外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招商工作。

    4.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年度工业调控目标制定及落实;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负责对经济运行要素(煤、电、气)和重要物资的平衡调度,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现有资源实行优化配置;负责工业品及重要物资运输的协调平衡和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5.研究本县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划、方针、政策,推动本县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导本县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组织工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及重点新产品开发,用高新技术及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组织实施有关国家、本县工业和信息产业重大科技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重大装备研制和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负责工业行业质量管理和品牌战略的推进;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信息技术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信息化工作中的技术标准;指导和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组织协调利用市外及境外资金改造工业和信息业企业工作。

    6.指导协调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负责指导和管理本县特色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小区的规划和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促进特色工业的发展;负责船舶、建材、冶金、化工医药、装备制造等行业管理;负责民用爆破器材流通的行业管理;牵头做好本县移民生态工业园区的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县三峡库区淹没工矿企业后期扶持规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本县电力、天然气行业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负责本县资源综合利用、工业节能、清洁生产工作和设备行政管理及监督;组织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和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参与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负责检测工业能源运行情况,根据经济运行对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负责全县天然气、电力的统一调控和应急保障,编制下达全县天然气、电力的年度、月度生产、供应和调度计划,对全县天然气、电力实施平衡和协调;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批相关能源和节能技术改造项目。

    8.统筹推进本县信息化工作,负责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协调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工作;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负责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的协调管理;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9.负责本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负责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保障重要通信。

     10.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负责指导和协调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

    11.依法负责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依法监督和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负责本县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负责涉外无线电管理工作和本县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协调;负责本县无线电派出机构和无线电技术支撑机构的监督管理和无线电技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12.负责机关和所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协助开展工程类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负责所属企业专业技术职称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参与制定全县对人力资源开发及人事、劳动、保险、分配和奖励等政策;负责机关及所属企业干部和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和人事档案工作,指导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干部职工管理、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设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和督查;负责机关文电、信息、档案、机要、保密等工作;承担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机关内部行政、政务接待及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起草综合性文件和材料;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书面意见和提案。

    2、组织人事科。负责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的日常事务;拟定所属企业党建工作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所属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指导所属企业知识分子、统战、群团等工作;负责所属企业党组织党费收缴、党内统计,接转党员组织关系;负责机关干部人事、劳资、福利、保险和机构编制管理;负责所属企业科技干部管理;负责相关单位及所属企业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管理;协助开展工程类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考核、任免、培训、党员评议等工作;开展人才合作与交流,指导企业引进人才。

    3、经济运行科。负责监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分析预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趋势,组织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分类统计和财务报表的汇编,及时采集、提供国内外的经济信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编制并组织实施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加强宏观调控;监测、分析企业资金运行,组织企业、银行、担保公司三方融资协调与平衡;负责县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和国有资产营运的监管;负责指导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和乡镇企业的财务统计、信息工作,引导乡镇企业的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开展调研工作,报告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建议。

    4、规划投资科(行政审批科)。组织实施工业和新兴产业体系战略研究,参与本县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组织实施战略性、前瞻性课题研究,提出战略思路和措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组织编制全县工业中长期规划;研究拟订工业企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的地方性政策和措施;负责编制实施本县工业和信息化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指导企业技术改造、组织推动技术创新工作;协调推进本县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工作;负责项目的资金争取、鼓励类产业确认等工作;负责各种专项资金项目审查、资金安排、监督检查及后续管理;负责收集统计全县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负责办理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审批、核准与备案并组织实施,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县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实施监督管理。

    5、工业发展指导科。组织对影响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对经济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指导企业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产品质量;负责各种行业规范和标准在企业的组织实施;负责相关工业企业资格认证、年审、年检等有关手续的承办工作;指导和协调本县工业园区和乡镇工业小区建设;负责本县创意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和组织协调;负责本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和信用制度的建设,培育和监管信用服务市场;负责船舶、建材、冶金、化工医药、装备制造等行业管理,指导推动行业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工作;组织企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协会工作。

    6、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科。负责全县电力、天然气行业行政管理;编制和实施电力生产和供应的调控、配置方案,监管电网调度,指导农村电气化工作;协调处理电网运行、电力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对全县电力、物资、燃料实施平衡和协调;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依法管理供电营业区,参与电价整顿、调整等工作;负责全县天然气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天然气供区划分任务,负责CNG压缩加气站的选址审批及指导;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举措;管理、指导、协调和推进资源能源综合利用工作,指导推进工业节能监察、能效管理、合同能源、节能培训、节能技改等工作;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参与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

    7、信息化综合管理科。负责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负责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协调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工作;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负责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负责指导和协调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负责无线电(频率资源)监督管理和协调工作;负责无线电技术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工业园区外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招商工作。

    8、安全监管科。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拟定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组织、指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安全值班安排、事故信息处置和安全事故查处;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和安全生产事故统计;监督本单位(行业)的安全生产投入和有效实施;负责对本县民用爆破器材行业指导和安全监督检查。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2,599.16万元,支出总计2,599.16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994.03万元、增长61.93%,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存量资金1532.56万元纳入本年度决算。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1,066.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66.60万元,占100.00%。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2,541.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3.95万元,占26.91%;项目支出1,857.35万元,占73.09%。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7.85万元,较上年增加37.85万元,主要原因是信息化系统集约化搬迁项目实施进度滞后,资金尚未全部拨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66.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1.63万元,下降33.26%。主要原因是2016年安排了企业搬迁费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545万元,本年无此项目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9.91万元,增长55.32%。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安排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出预算285.88万元,二是追加年初未预算的平时考核奖、退休职工健康休养费、抚恤金、增人增资及调增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94.03万元。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541.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63.08万元,增长61.02%。主要原因是用存量资金安排企业搬迁及基础设施建设、原乡镇企业非在编人员补助等项目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2.05万元,增长14.51%。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85.88万元,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二是人员经费年初未预算和新增因素而增加支出。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万元,占0.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的党组织活动经费;科学技术支出31.77万元,占1.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77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级安排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7.68万元,占6.2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7.68万元,主要原因是决算中将年初预算数编入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38万元,占1.3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城乡社区支出285.88万元,占11.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5.88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08.19万元,占79.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8.57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出了退休人员支出年初数;住房保障支出20.75万元,占0.8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从而增加公积金缴存额。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83.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7.49万元,较上年减少137.7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人员退休金由社保机构发放。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1.48万元,,津贴补贴57.40万元,奖金7.76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0.57万元,绩效工资36.6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2.42万元,退休费用43.14万元,抚恤费14.35万元,遗属生活费6.19万元,医疗费30.27万元,住房公积金36.0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1.18万元。公用经费136.46万元,较上年增加81.18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增大了办公、交通费、差旅等费用,同时,因物价上涨、人员增加、购置办公家具等因素增加了公用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及网络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福利费、工会经费、设备购置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8.6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4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99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增加招商接待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15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行业安全检查、贫困村扶贫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公务用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加强车辆管理,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运行费用与上年度持平。

公务接待费9.5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接待国内企业家、客商及接受上级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0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招商工作经费预算未作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委外出招商考察10多次,与企业洽谈项目30余次,接待来云客商20余批次,增加了招商接待支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116批次,950人,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0.03元,车均维护费4.5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6.4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邮电及网络费、劳务费、会议费 、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增加81.18万元,增长146.82%,主要原因:一是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增加人员等因素,增加了办公、差旅、交通、扶贫工作经费等支出;二是按照使用年限,更新了部分办公设备、家具已使用年久,部分进行了更新,增加了支出;三是因决算口径不一致,上年用存量资金解决的工作经费未列入预算支出,导致上年基数较小。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1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63万元。对2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6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重庆三峡云海药业公司薛家沟至复兴医药产业园10千伏干线二期工程、云阳县聚缘商贸有限公司乡镇企业发展专项服务业务和基地整治项目,实施效果良好,绩效评价为优秀。

     2、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重庆三峡云海药业公司薛家沟至复兴医药产业园10千伏干线二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该项目委托重庆智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绩效评价。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该项目自评得分为93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3万元,执行数为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新增销售收入16000万元,目标分值12分,评价得分11分;二是新增利润980万元,目标他值12分,评价分值11分;三是新增税金800万元,目标分值12分,评价得分11分。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是销售收入、实现利润、实现税金等初设产出指标还有一点差距。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不断开拓创新,夯实发展基础;二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作用,促进该企业上质量、上水平、上效益。

     云阳县聚缘商贸有限公司乡镇企业发展专项服务业务和基地整治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该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资产总额已达到50万元,服务场地和设施满足了服务要求;二是建立了服务制度和服务流程、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保证措施;三是专职服务人员11人,并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技术指导。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服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云阳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023-55128373。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