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部门>县发展改革委
2023-04-03

重庆市云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
2017
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和指导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各专项建设规划的编制;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发展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发展速度等目标和政策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搞好预测预警,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提出宏观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

(4)负责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研究提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

(5)按规定权限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或备案;承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市发展改革委下放的属于县级的核准事项。

(6)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组织拟订区域协调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指导、协调乡镇(街道)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参与三峡后续规划实施项目的编制,按权限牵头三峡后续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投资概算的审批和转报;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

(7)负责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开发问题;拟订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有关能源地方性规定和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指导能源产品价格的调整和执行;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核(审批)能源建设项目,协调实施能源重大示范工程;指导和综合协调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预测和平衡能源供求总量;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天然气长输管道(含附属设施)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液化天然气(LNG)利用综合协调工作。

(8)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计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项目节能审查、节能监察和节能降耗考核工作。

(11)负责管理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人民生活必需品、自然垄断经营商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商品和服务价格;贯彻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管理办法、作价原则和作价方法;协调、管理、引导已放开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全县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行为,推进价格诚信建设;负责管理价格认证工作;执行政府价格调控措施;协调处理价格争议。

(12)负责招商引资的统筹和协调工作;组织拟定招商引资规划、年度计划、招商引资的有关政策措施,并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引进项目的征集、筛选、储备和建库工作;对外发布招商信息,公布招商引资政策,负责招商引资的考核工作。

(13)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全县招投标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

(14)参与国防动员,具体承担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15)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云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设7个内设机构:设有办公室、综合科、农经科,投资科、社会科、价格科、稽察科(招投标科)。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其中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有3个,分别是统筹办、价格认证中心、信息中心,3个独立核算单位,另一独立核算单位为物价所。决算时机关和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作为一个行政单位编列决算,物价所单独编报决算。

机关行政编制21名,编制数减少2名,原因是收回了纪检编制2名。行政在职人员21人,比上年减少1人(调出1人);事业编制11人,事业在职人员9人,比上年增加2人(新招录2人)。

行政退休人员15人(新增退休1人),离休1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5,298.12万元,支出总计5,298.12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4,580.87万元、增长638.67%,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增加,主要包括向阳水库前期工作经费1500万元,水利工程建设2017-2018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500万元,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可研和投资概算评估经费 100万元,编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试评价及监测预警报告70万元,解决经济运行调度专项工作经费110万元,2017年PPP项目前期工作中央基建投资100万元等项目收入。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5,003.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03.68万元,占100.00%。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2,43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2.49万元,占21.08%;项目支出1,918.10万元,占78.92%。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867.53万元,较上年增加2,849.7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结余较大,包括水利工程建设2017-2018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500万元,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可研和投资概算评估经费73万元,编解决经济运行调度专项工作经费110万元,2017年PPP项目前期工作中央基建投资100万元,退耕还林工作经费20万元等。2018年争取及时支付到位,如项目未实施的,则申请财政予以收回。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003.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52.71万元,增长668.65%。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88.89万元,增长871.98%。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向阳水库前期工作经费1500万元,水利工程建设2017-2018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500万元,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可研和投资概算评估经费100万元,编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试评价及监测预警报告70万元,解决经济运行调度专项工作经费110万元,2017年PPP项目前期工作中央基建投资100万元等项目收入。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30.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31.07万元,增长247.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21.37万元,增长200.3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向阳水库等项目经费的支出。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8.85万元,占49.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0.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支出增加;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1.69万元,占3.3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69万元,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缴费支出增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55万元,占1.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6万元,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等缴费支出增加;节能环保支出70.00万元,占2.8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编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试评价及监测预警报告费用;城乡社区支出1,027.00万元,占42.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27.00万元,主要原因是追加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经费;农林水支出4.31万元,占0.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1万元,主要原因是退耕还林工作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2.18万元,占0.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他支出0.00万元,占0.0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调整了科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2.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6.01万元,较上年增加63.12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等。公用经费46.48万元,较上年减少15.49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委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数。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7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16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1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无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4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委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41万元。公务接待费5.39万元,主要用于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除,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5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委厉行节约。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我委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05批次,1,1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 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9.0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8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4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搬迁办公室产生劳务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15.49万元,下降24.99%,主要原因是我委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项目支出严格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 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 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 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 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 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 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5128397

重庆市云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xls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