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11 字体:【


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通知是为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投资建设全流程的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管理。

一、出台背景

202011月,我市出台《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39号),发挥政府投资作用,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从精准、提效、规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18号)。近年来,我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但随着改革的推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凸显,一些政策界限不够清晰,有关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关改革的协同性有待增强,这些问题制约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为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投资建设全流程的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按照县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县发展改革委牵头着力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管理,实行“平面审批”和快速审批,推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加快项目实施和建成投用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

二、主体特点

一是确保合规性和政策连续性。《通知》主要依据《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18号)上位法规文件制定,以确保合规性。

二是通过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适度分离,推行快速审批。分投资决策、技术审查、资金和土地要素保障和对项目单位的激励等多条工作线路,以提速政府投资项目,助推投资高位运行为主要思路,细化各方面具体工作操作程序,同时限定了工作时间要求。

三是落实了以概代预的机制。按照《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第十六条投资概算核定后,项目施工图实行限额设计,不再进行项目预算评审。《通知》明确了以概代预,贯彻上位法规定。同时明确了县发展改革委会同县财政局对初步设计提出的投资概算进行核定,统一由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作为县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的技术支撑单位。等机制,融合了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预算审查职能,以预算定额计算出的最终价格为基准对概算进行深化,确保了概算在程序上的合规性和有效性。也便于在后期,对概算可能存在的调整情况,符合上位法依据和投资在线监管平台系统操作逻辑。

四是动态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根据当前的政务技术服务支撑水平,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明确了项目储备和投资信息归纳机制。近期,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发改投资〔20211813号),指出要不断拓展投资在线平台应用领域,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为基础,研究加强与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共享,推动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融资对接难题。利用投资在线平台归集的项目和审批信息,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投资意向分析等,为研判投资趋势、服务投资调控提供支撑。据此,《通知》明确了,要根据上级政务信息系统升级情况,依托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不断优化完善信息填报机制。

三、主要内容

本《通知》共五大点26小点,内容涵盖了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决策、策划生成、项目审批、项目建设、项目投用及评价等,主要内容如下:

(一)投资决策部分。从项目储备库、三年滚动项目规划、三年滚动资金计划三个方面细化了项目提出程序。

(二)项目策划生成部分。从鼓励项目前期研究、明确组织形式、加强前期经费保障、建立工作平台等方面,提速项目策划生成。

(三)项目审批部分。分项目建议书,选址和用地预审,可行性研究报告,初设及概算,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招标,施工许可九个方面优化审批审查安排,明确了办理时限,理顺了工作步骤。

(四)项目建设部分。通过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投资控制、项目调度和审计监督的合理安排,保证建设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工程质量,加强投资控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社会效益和投资的最优化。

(五)项目投用及评价部分。从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和决算、不动产登记、项目后评价、考核评价五个方面,强化了项目后期相关工作。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