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云阳专题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第九批)
日期:2024-01-09 字体:【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第九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1

云阳电20231225001

云阳县双江街道桂湾广场鑫飞制衣厂附近,上坡无排水沟,污水直排乱流,周围老人小孩居多,下雨天影响行人通行。

县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双江街道办事处及血浆站于2023年12月26日对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居民反映积水点上方存在渗水口和大面积墙面渗水,并汇聚于云阳县血浆站地圈梁处,并通过地圈梁继续向下方梯步、路面渗水。经现场认定,积水为山体渗透水。

属实

一、增设血浆站排水管网,将地圈梁积水和渗透水引入雨水箱涵。

二、砌筑50厘米挡土墙隔离渣土及垃圾。

三、开挖人行道铺设管网将山体水源引流至原有雨水管网。

四、对管网设备设施的日巡周排,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

已办结

2

云阳电20231225007

云阳电20231228006

云阳县青龙街道帝豪国际对面滨江大道600号下面的新疆烤羊肉串店和炸鸡腿,在室外烤,油烟太大,影响投诉人的正常生活。

县城市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对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经查,滨江大道帝豪国际对面摩度奶茶店铺、新疆羊肉串店铺存在门店超出门窗外墙设置摊位摆卖、经营,在未设置专用烟道的居民住宅楼内从事产生油烟、异味的餐饮服务的行为。

属实

县城市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已于2023年12月26日先后向当事人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将门市外的经营物品归入店内,并停止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活动。2023年12月29日,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督促涉及店铺改正其违法行为。涉及店铺已将门市外的经营物品全部归入店内,并停止了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活动。

已办结

3

云阳电20231226003

云阳县双江街道九街龙吟台52栋23-1居民称,附近几栋高楼外墙光污染严重(光带系云阳县宣传建设所用)白天窗户空调排风口全是蚊虫尸体和蜘蛛网,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经查,云阳县双江街道九街龙吟台52栋高楼外墙的灯光为景观灯带,不符合3类光污染分类标准,不存在光污染严重问题;现场核实,窗户空调排风口确存在蚊虫尸体和蜘蛛网,该户已自行将窗边景观灯带拆除。

部分属实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县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员已督促物业缩短九街龙吟台52栋及周边高楼景观灯带时间,亮灯时间由17:40~23:00调整为18:00~22:00。现场已安排人员对窗户空调排风口的蚊虫尸体和蜘蛛网进行清洁,并督促龙吟台物业开展灭虫环境整治工作,减少蚊虫和蜘蛛网。

已办结

4

云阳电20231226004

云阳电20231227001

云阳县人和街道千峰村健康大桥附近的莲花垃圾填埋场,该垃圾填埋场长期往河里排放污水,导致臭味及吃水问题 :1.每年往河里偷排污水约20万吨,每偷排一次给附近居民50元。2.该垃圾填埋场由生泰园林市政工程公司负责管理,该公司负责人刘波和向女士长期负责轮流偷排。3.偷排时间为下雨天晚上9点左右至凌晨6点。4.污水还通过号牌为洒水车渝F22261,司机名叫张彬(15870498526),拉往外地排放。5.投诉人反映市环保局暗访组曾经调查过,未果。(称外来车辆进入时有人放哨,相关单位进去检查时就会关闭阀门并且知道暗访组检查的具体时间)

经核查,一是现场踏勘了莲花垃圾渗滤液处理区的清液收集池、莲花垃圾渗滤液处理区的河沟汇入口周边、剑竹沟河道等节点,经肉眼观察发现水质清澈透明,无异味、且沿线无污水外排痕迹。二是对莲花垃圾处理场周边的千峰村七组村民实地调查走访,针对该垃圾填埋场每年偷排污水约20万吨、每次偷排一次给附近居民50元、该公司负责人刘波和向女士趁下雨天轮流偷排、驾驶员驾驶洒水车渝F22261外拉外地排放等举报内容进行了调查询问,村民均答复不清楚。三是对莲花垃圾处理场工作人员刘波、向锦桂(两人均为填埋场现场工作人员,负责填埋场渗滤液日常巡查工作及填埋场周边巡查工作)、转运车驾驶员张彬(运输车渝F22261临聘驾驶员,负责运输填埋场地下导排水至县污水处理厂)、生泰公司部长唐伟、副部长张鹏进行调查询问,对举报内容均全部否定。四是现场查阅莲花垃圾处理场的渗滤液台账,2023年1月至11月DTRO应急处理属实和自有设备处理设施总计处理渗滤液99091吨、罐车转运地下导排水8273.98吨,台账准确无误、较为完善,目前渗滤液收集池存量约5300方,该厂渗滤液收集池设计容量为12000方,自有设备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0方,场内另有两套设计日处理能力800方应急处理设备(DTRO),按照该场现有收集及处理渗滤液的能力已能满足渗滤液处置需求。

部分属实

县城市管理局组织县生态环境局、人和街道相关人员对已对信访件中提及的相关人员及周边群众进行调查询问。兴云集团已完成对垃圾填埋场的全体职工进行思想素质提升集中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同时要求县兴云集团加强渗滤液设施的管理维护,提升处置能力,保障渗滤液按照规定处置到位。

已办结

5

云阳其他20231226001

云阳电20231227004

云阳县双江街道外滩二期新世纪超市外面有垃圾收储点,凌晨5点左右噪音扰民。

云阳县城市管理局于2023年12月27日组织双江街道办对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外滩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在建设时没有设置固定垃圾接收点,并且公路靠内侧全部设置为停车位,垃圾车无法靠边接收垃圾,为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并及时接收外滩垃圾,确定在外滩二期新世纪超市外面较宽敞的地方设置集中垃圾点,收运时间为每天6:30左右和16:00左右。在收运垃圾时,垃圾车的轰鸣声较大、工人在上垃圾的时候存在有大声喧哗的现象。

部分属实

针对凌晨5点左右噪音扰民问题。一是责成环卫作业公司,将外滩二期垃圾点的收运时间调整为7:00左右和15:40左右。二是加强环卫作业人员教育工作,要求在作业时间内严禁大声喧哗,尽量保持安静。三是垃圾车进入作业场地过后,采取熄火接收垃圾,离场时轻踩油门等方式尽量少发出噪音。同时下步尽量争取资金购置新能源垃圾车,减少垃圾车运行中的噪音扰民问题。

已办结

6

云阳电20231227002

云阳县云安镇新建村退休支部书记肖书记与朝竹清(南溪人),长期联合在新建村(原厚鹿村)新建小学往前两三公里以及桑坪镇新李村乌龟包附近挖煤矸石,卖给南溪砖厂,造成山林毁坏,破坏环境。

1.举报云安镇新建小学两三公里处挖煤矸石不属实。但在2017年,重庆地质勘察队在新建小学两三公里勘探石油储备项目,现场部分为林地,面积约1亩左右,目前勘探工地已荒废很多年。

2.举报桑坪镇新李村(现兴梨村)乌龟包附近挖煤矸石属实。上世纪,黄培荣等人在此开煤矿和堆放煤矸石,煤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废弃,堆放的煤矸石未利用。2023年11月,桑坪镇兴梨村10组村民甘银清采挖堆放的煤矸石,卖到南溪镇卫星村富民砖厂,共计300余吨。经对比我县三调数据库,采挖堆放的煤矸石地点不属于林地,没有破坏林地。

部分属实

1.云安镇政府对已损毁林地制定复绿方案,及时采购苗木和组织人员对损毁的林地复绿,复绿整改时间为2024年4月1日前。

2.按照《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2014年修订版)》文件相关规定,桑坪镇对堆放的煤矸石加强监管,要求甘银清对未采挖的煤矸石编制《煤矸石综合利用方案》,并报有关部门备案同意后再综合利用煤矸石;对已采挖的煤矸石地块及时复垦复绿,整改时间为2024年4月1日前。

正在办理

7

云阳电20231227003

黄石镇铁炉沟村王银庙大桥附近有一家砂石厂,在经营过程中产生很多灰尘,行人从附近过路时难以忍受。

云阳县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2月28日会同黄石镇人民政府针对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经查,黄石镇铁炉沟村王银庙大桥附近一家砂石厂实为云阳县圆全商贸有限公司。关于扬尘问题,云阳县圆全商贸有限公司砂石加工场于2022年开始建设,2023年4月建成投入生产,现有砂石加工生产线1条,主要设备有给料机1台、头破机1台、二破机1台、振动筛1台,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于市场原因,成品砂石需求量少,该公司两个月未生产。关于扬尘问题,该公司砂石加工现场配备有喷淋系统1套、雾炮机2台,洒水车1台,生产线采取湿式作业,加工过程中通过喷淋、雾炮机喷水降尘,场区采用洒水车洒水降尘。该砂石加工场物料堆场大部分已采取覆盖措施,少部分未能完全覆盖,场区地面有积尘。

部分属实

云阳县生态环境局已依法对云阳县圆全商贸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砂石加工项目取得环评文件审批和竣工验收前,不得擅自建设投入使用;限期于2023年12月31日完善物料堆场覆盖等降尘控尘措施,清扫场地积尘。

正在办理

8

云阳电20231229001

云阳县水口镇场镇街道的排污管,通过枣子村10组李从明的鱼塘,李从明称由于排污管破裂,污水排入鱼塘,导致鱼死完了,且臭味扰民。

云阳县水口镇政府于2023年12月29日组织县兴云集团、农高集团对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该信访投诉案件所反映的鱼塘位于临近水口水库泄洪堰位置,泄洪堰下方埋有管网一根,该管网主要承载水口水库后延部分田地雨水排出。李从明鱼塘在水口水库排洪堰内私自铺设有DN50PE管一根用于其鱼塘进水。2023年汛期,发生过一次管网破裂并造成泄漏,据当事人及周边群众反映,该处管网系约2020年左右县农高集团整治水口水库排洪堰时施工压损,因管网一直未进水而未发现问题。2023年5月,初次接到李从明初次反映该事项后,水口镇政府加大了水口水库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结合集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7万元于次月应急抢修完毕埋于水口水库泄洪堰下方的排水管网,目前所述管网运行正常。

针对反应所述鱼死完一事,水口镇政府接到李从明初访以来多次调度,鉴于李从明鱼塘进水管属当事人私自铺设,且申请人李从明无法提供有效举证,水口镇政府多次调解失败,已建议李从明提起司法程序。

部分属实

一是破损污水管网已修复,目前运行正常,后期加大巡查维护力度。

二是水口水库后延农田排水管网经与县兴云集团对接,预计废置,将于2024年1月底前完成。

正在办理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