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云阳专题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第六批)
日期:2023-12-29 字体:【

重庆市第二轮第一批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地方查处情况公示表(第六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主要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1

云阳电20231221008

云阳县黄石镇代李子码头经营过程中扬尘严重,选址不合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云阳县黄石镇代李子码头(以下简称代李子码头)位于云阳县黄石镇铁炉村20组,于2003年建成投产,设置1000吨级散货泊位1个及码头相关陆域设施,现经营人为云阳县鸿亿建材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35345940065B。代李子码头属于2004年以前建成的老码头,于2020年通过了老码头技术检测与评估审查。评估期间,该码头逐步落实了内部道路硬化、码头进出口设置清洗池、搭建防尘篷布、设置喷淋设施、雾炮机、垃圾桶、修建污水沉淀池,完善相关设施标识标牌及管理制度等环保措施,于2020年10月通过了环境影响现状专项评估。通过码头结构及附属设施专项检测,完成了修复护轮坎、排水沟等码头结构,硬化码头堆场结构、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地牛系缆除锈和更换锚链等安全措施,并于2019年11月通过了码头地灾专项评估。2003年码头投产至今,期间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且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码头部分喷淋设施维护不到位,装卸砂石过程中有扬尘产生。

部分

属实

码头已增加人力,加大铲泥、清扫、冲洗频次,要求运输车辆进出冲洗到位,路面保持干净整洁。及时维护喷淋设备,定时作业,路面保持湿润。进一步时落实了覆盖等控尘措施。码头已安排人员负责环境管理和在码头内部道路与主干道交汇处进行交通安全指挥。

2

云阳电20231221003

云阳电20231221004

云阳电20231221007

云阳电20231222002

云阳电20231224003

云阳电20231224006

云阳电20231224007

云阳县青龙街道碧水蓝天附近的码头,船舶上下货(卸水泥)及车辆运输扬尘、噪声扰民,该码头冻库造成噪声扰民,并且冻库污水外流,臭味影响居民。冻库涉嫌违建。

信访人反映的云阳县青龙街道碧水蓝天附近的码头为云阳县下岩寺货运码头,建成于2003年,是我县移民复建码头,取得了云阳县移民局岸线批复(云移发〔1997〕110号)以及交通部的复建项目批复(交规划发〔2000〕142号)。2003年取得了单项交工验收证书及重庆市房屋开发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预验收表(渝(云阳)预验收〔2003〕42号)。2009年取得了重庆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云环验〔2009〕2号)。2015年由市交委组织港口工程竣工验收,取得了港口工程竣工验收证书。经营许可范围为:为旅客提供侯船及上、下船舶设施;旅客船票销售;在港区内提供货物装卸、仓储、堆放。

针对该码头船舶上下货(卸水泥)及车辆运输扬尘扰民的问题。该码头场内所有道路用水泥硬化,场内区安装了喷淋系统,水泥为袋装水泥且为吨袋装卸工艺(水泥出厂时就堆码到吨袋上,不需要人工进行堆码,不产生扬尘),没有散装水泥。港区内部分区域未喷淋到位,产生扬尘。

针对噪声问题,该码头于2019年对钢材库加装了隔音棚,且对行车进行了消音处理,县生态环境监测站于2023年12月24日下午对冷库厂界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分别为49分贝和48分贝,参照《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二类标准评价,两个监测点位噪声均未超标。

针对冻库污水外流及臭味问题,该码头建设有生化池和污水收集池各1个,污水管道网600余米,用于收集厂区生产生活废水,2020年4月进行《固体污染源排污登记》(登记编号91500235709425145L001X),2021年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云排水字第20210009号)。冻库只产生冷凝水,冷凝水回收到冻库冻为冰块,不存在臭味扰民。

针对冻库涉嫌违建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和交通运输部《港口经营管理规定》经审核在港区内提供货物装卸、仓储、堆放功能。该码头冻库不属于违法建筑。

部分

属实

扬尘防治方面,一是码头安排专人负责喷淋系统并保证正常运行,喷淋系统要对场内道路全覆盖。二是吊装水泥作业时,船上发现破包、烂包一律不准吊上岸。三是对进出港区的车辆加强清洗。三是加强港区清扫频次。四是严格控制车速,进出港车辆时速控制15公里/小时。

噪音防止方面,一是保证隔音棚、行车门架等噪音管控设备完好并正常使用。二是严格执行作息时间规定:上午8时至12时下午作业时间15时至18时30分。三是提高叉车等操作人员的技能,减少设备启动的噪音。四是加强对冻库压缩机使用监管,压缩机噪音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五是严格执行车辆减速和禁鸣规定。六是不定期请三方公司对码头港区的噪音进行监测。     

污水防治方面,该码头建设有生化池和污水收集池各1个,每天货运部管理人员对雨水收集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查看,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浮吊趸船班组的船舶生活污水排放进入市政管网,做好收集处置记录。定期清理化粪池、雨污收集池和排水沟渠等。

3

云阳电20231223003

云阳县高阳镇国兵屠宰场,每天晚上十点开始杀猪,产生臭味扰民,屠宰废水直排。

云阳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于2023年12月21日组织云阳县生态环境局、高阳镇人民政府对信访投诉反映的“存在噪声、臭味、污水排入河流”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云阳县国兵屠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阳屠宰场),位于高阳镇乐公村1组,于2008年建成投产。建设初期距离场镇较远,周围无居民小区,随着高阳场镇发展,2012年玉石湾联建房建成,2013年姜奎联建房建成,均位于屠宰场周边,属于屠宰场建设在先居民楼建设在后。

两节临近,高阳屠宰场屠宰量增大,每天屠宰约200头,存栏量约60头,每日夜间零点至凌晨五点进行屠宰作业,操作工人在驱赶生猪到屠宰车间的过程中及屠宰作业时猪叫声产生噪音污染。根据防疫要求,屠宰场须在每天完成屠宰作业后对屠宰车间及待宰圈舍进行清洗消毒,通过现场多点位调查,距离屠宰场一街之隔的居民楼基本无臭味,地下层生猪圈舍及屠宰车间外围存在轻微臭味。该屠宰场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作业污水经过预处理后排入城镇污水管网,未发现污水排入河流现象。调查人员使用无人机在距高阳屠宰场约500米,位于彭溪河沿岸发现有一排口,经高阳镇核实,此排口为雨水涵洞,非废水排放口,调查时此雨水涵洞无废水、雨水排出。

部分

属实

1.督促高阳屠宰场加快异地搬迁。

2.屠宰车间两侧已安装泡沫隔音板。

3.高阳屠宰场以印发通知文件方式,落实专人维护夜间屠宰现场秩序任务,减少夜间屠宰噪音。

4.压缩生猪存栏量,及时对生猪圈舍及屠宰车间进行清洗消毒。

5.向周边居民解释屠宰场建设在先,居民楼建设在后的历史原因;告知周边居民,目前位于云阳县高阳镇乐公村3组迁建项目进展情况。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