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天生云阳>乡镇(街道)名片
千年盐都 ·古镇云安
日期:2023-12-05 字体:【

云安镇简介

    云安镇位于县城东北部,距县城33公里,汤溪河、渝巴路贯穿而过幅员面积64.46平方公里,辖6个村、5个社区,户籍人口2.35万人,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素有“千年盐都”的美称

云安历史悠久古名汤溪,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扶嘉率众凿井煮盐,开城镇发展之始,一条盐脉贯穿了2200多年。这里有世界最古老的盐泉,有全国开凿最好、使用最久的盐井——白兔井,是称雄巴蜀、闻名遐迩的古盐都唐德宗贞元元年(公元785年),在云安盐场设云安监,置安义县,云阳县曾以“云安”为县名长达715年。咸丰初年“川盐济楚”,云安井盐远销湖北、湖南,盐业达到顶峰。

云安人文荟萃。有北宋著名哲学家邵雍设坛讲《周易》的演易台,有汉高祖刘邦相遇扶嘉的汉王台,有撰写我国第一副春联“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的翰林学士、工部侍郎辛寅逊,有天涯海角、卫我南疆的海军少将徐培华和鞠躬尽瘁、不忘初心的少将刘代坤,更有革命烈士唐虚谷、杨虞裳、师韵文曾在此播撒革命星火名寺古刹、庙宇神祠众多,“九宫十八庙”妇幼皆知;白兔井、文峰塔、陕西箭楼、江西街、维新学堂、滴翠寺等蕴含着厚重的人文历史,传承着先贤的聪慧,延绵千秋。

云安物华天宝。云安自然生态优美,全森林面积4136.51公顷,森林覆盖率60.9%自然资源富集,镇域内蕴藏着大量的岩盐、石灰石、石英砂、页岩等矿产资源农旅资源独特,曾有亚洲第一斜张桥;有令人馋涎的“云安羊杂”“云安羊脚脚儿”“云安包面”等美食云安红橙、丰水梨、三红蜜柚、黄桃、“七子妹泡菜”等生态特色农产品享誉县内外;“云安梨花节”“猪节”等乡村旅游活动日益红火。

当前,云安统筹城镇与乡村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六个显著提升”,突出抓好“十个提能升级”,促进共同富裕,完善交通、园区、旅游、文化等基础设施,打造精品特色小镇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旅游+”、“生态+”等模式,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做好古镇开发保护,继续办好“梨花节”、“年猪节”,向建设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的目标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新篇章。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