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天生云阳>农业经济
渝峰乌天麻
日期:2019-01-17 字体:【

渝峰乌天麻,产自中国乌天麻之乡——重庆云阳,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农业部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农产品。云阳渝峰乌天麻栽培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采用野外精选采集的乌天麻原种在野外原生态的环境下历经4-6年培育而成,因坚持走生态农业之路,具有品相好(鲜乌天麻有鹦哥嘴,生姜皮,芝麻点,凹肚脐的特征),天麻素含量高(是国家标准的8.2倍),乌天麻片技术领先(使用更方便更快捷),作用佳(三改、三防、三镇、六抗)等特征而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一、产地环境

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云阳渝峰乌天麻主要分布在海拔1700米左右天然、原生态的云阳县农坝镇云峰山。主要以高山林地为主,与住户,牛、羊、猪距离较远,远离污染源,原生态结构,常年云雾缭绕,气候宜人,腐殖土厚,土质疏松,透气性好,湿度适中,自古便是野生乌天麻的盛产宝地,野生乌天麻种源丰富,气候及土壤条件适宜,具有培育云阳乌天麻得天独厚的优势。2014年12月重庆市云阳县被中国天麻产业联盟及中关村南北天麻产业技术联盟授予了“中国乌天麻之乡”称号。

二、历史渊源

乌天麻,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古籍论述颇丰。《神农本草经》称赤箭;宋《开宝本草》始出天麻之名。数千年前,乌天麻就名扬天下。《本草纲目》记载:“天麻,乃肝经气分之药”。《本草崇源》誉为:仙家服食之上品。《本草诗》曰:“名透天麻赤箭芝,御风草似有参差。头眩眼黑医哀老,惊气风痫治小儿。蹇涩语言声自转,软疼腰膝足能移。时人蜜渍充为果,入药须教酒焙之。”

《中国药典》记载:天麻有“具平肝熄风、祛风定惊的功效,用于头晕目眩,肢体麻木,小儿惊风,癫痫,高血压,耳源性眩晕”。《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天麻“主治高血压、眩晕、头痛、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小儿惊厥等症。”一些名医把天麻的作用归结为“三改、三防、三镇、六抗”。即改善记忆、改善视力、改善免疫力;防眩晕、高血压、老年痴呆;镇静、镇痉、镇痛;抗癫痫、抗惊厥、抗风湿、抗癌症、抗衰老、抗抑郁。

天麻作为膳食,古人有精辟的总结。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斋居》诗中有“黄芪数匙粥,赤箭一瓯汤”的诗句。大书法家柳公权有《求赤箭贴》,也把天麻当食品,作扶老之用。《本草纲目》已记载了几种食用方法:“彼人多生啖,或蒸煮食之”,“或将生者蜜煎作果食,甚珍之。”

在保健方面,唐明皇李隆基视之为滋补、益寿珍品; 慈禧太后患面风,用天麻配伍其它祛风活络药,研末酒调,热熨患部;光绪头痛眩晕,也常用天麻配伍相关药物煎水洗头。

《重庆年鉴》及《云阳年鉴》中记载:云阳渝峰乌天麻为重庆特色农产品之一,采集野生乌天麻原种,培育在盛产野生乌天麻的风水宝地———云阳农坝云峰山,海拔1700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气候宜人,湿度适中,具有培育云阳乌天麻得天独厚的优势。

三、荣誉认证

“渝峰乌天麻”出产以来,2011年被认定为“重庆市著名商标”,2012年先后荣获“第十一届西交会消费者喜爱产品”及“2011年中国具有影响力产品品牌”,2013年4月经药检检测,天麻素含量高达1.64%,是国家标准的8.2倍,堪称奇迹。同年荣获“第十二届西交会消费者喜爱产品”并顺利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2014年被评为“重庆市名牌农产品”,2015年云阳乌天麻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年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有机博览会产品金奖”,2016年荣获“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及“农业部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农产品”。

“渝峰乌天麻”亦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中组部将云阳渝峰乌天麻基地带动农民增收模式作为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材的科教片。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致富经》、《乡村大世界》栏目分别播出了云阳渝峰乌天麻的专题片和渝峰乌天麻致富带头人。

新推出的渝峰乌天麻复原干切片产品,开拓创新了乌天麻的切片方法,有效地避免了乌天麻营养流失,使用更方便更快捷!此乌天麻复原切片机已于2015年12月30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实用新型专利,乌天麻复原切片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之中。

四、品质特点

渝峰乌天麻,采用野生原种在野外独特环境下历时4-6年培育而成,获“中国地标保护产品”,“中国有机产品”、“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天麻素含量高达1.64%,是国家标准的8.2倍,堪称奇迹。乌天麻片技术领先,有效避免营养流失,使用更方便更快捷,具有三改(改善记忆、改善视力、改善免疫力)、三防(防眩晕、高血压、老年痴呆)、三镇(镇静、镇痉、镇痛)、六抗(抗癫痫、抗惊厥、抗风湿、抗癌症、抗衰老、抗抑郁)的作用,是老幼皆宜、馈赠亲友,养生保健之佳品!

渝峰乌天麻打破了传统的轮种方式,采用了高山立体借土培育模式,从上到下,第一层培育厚朴树,第二层培育广香,第三层培育草皮,第四层培育乌天麻,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采用此种培育方式培育的渝峰乌天麻鲜品有鹦哥嘴,生姜皮,芝麻点,凹肚脐的特征,由于鲜品不易保存,市场所售一般为干品。

渝峰乌天麻干品表面呈黑褐色或淡黄棕色,椭圆形、略扁、皱缩而稍弯曲,有纵皱纹及由潜伏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质坚硬,角质样,气微、味甘、马尿味稍浓。单个长≥7cm,厚≥2cm,宽≥3.5cm。天麻素含量≥0.2%至1.4%、水份≤14%。

五、发展现状

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市场带动,使云阳渝峰乌天麻培育有了一定发展,目前全县共培育5.2万亩,年产900多吨(干品),收入5.4亿元,其栽培面积大、品质好,驰名中外,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为精准扶贫和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渝峰乌天麻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农产品培育基地,采取“一分三统”的经营模式,即分散培育、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销售,保证了乌天麻的快速发展和品质的提升。2017年带动4200户农户增收,社员户平增收5100余元,共计增收2142万元。

为满足不同社会层次人员的需求,渝峰乌天麻拟定在18个月内建成乌天麻博物馆,又三个板块组成,一是打造重庆云阳乌天麻历史展陈,二是打造研发及体验中心,三是建成乌天麻深加工厂,争取更大限度地提取和发挥乌天麻的保健和药用价值,为更多的家庭和人群提供更简易更便捷的养生之道。目前,项目在有序建设中。

六、质量技术要求(种植)

(一)培育基地选择

乌天麻对气候及环境要求苛刻,在高山冷凉的地方培育乌天麻,相对于其它地方能优质高产。人工引种栽培,最好在海拔1700米左右的地带,才能达到既优质,又高产的效果。

(二)种麻选择

在引种乌天麻时既要称取重量,又要计算出种麻数量。一般培育一平方米乌天麻,需用种麻1.2斤。

(三)蜜环菌材的培养

使用栓皮栎,麻栎,槲栎,樱桃树,花楸树,牛奶子,化香树等,树木直径以5—12厘米粗,断筒时以30厘米长为宜。直径5厘米以下的树枝,可砍成5—10厘米长的短枝,均匀摆放在粗菌材的周围。菌材用量,按每平方米(或一窖)8—10根,重量25—30公斤,短枝8—10公斤计算准备。菌材培养时间春季3—4月,一窖用菌种二瓶,秋季8—9月,一窖用菌枝0.75公斤。

(四)栽培方法

1、播种时,种麻靠近菌材摆放,一根菌材上摆放6个种麻,菌材中间4个,两头各放一个。穴栽、行栽均可。阴山覆盖土质在三寸最适宜,阳山覆盖土质在四寸最适宜。栽培穴覆土时,用细土覆盖,须填实。做到种麻与土之间,菌材、菌枝与土之间无缝隙。栽培穴上面种植草皮等,覆盖厚度2—3厘米。然后开好排水沟。

2、将正朴种植在乌天麻周围为其遮阴、保土、保湿,从而提高乌天麻的产量和质量。

3、每年专人定时定量给乌天麻增添营养成分,以便让乌天麻得到科学合理的营养。

(五)田间管理

1、冬季和初春通过种植草皮进行保温,穴内10厘米以下土层温度维持在0—5℃,七、八、九三个月一需要通过种植树木,草皮来调节温度,将温度控制在26℃以内。

2、水分管理12—3月控湿防冻,土壤含水量30%,见墒即可。4—6月增水促长,土壤含水量60—70%,手握成团,落土能散。7—8月降湿降温,土壤含水量60%左右。9—10月控水抑菌,土壤含水量50%左右,手握稍成团,再轻捏能散。11月,土壤含水量30%左右,干爽松散。同时在生长季节注意清除杂草和防治病虫害。

(六)收获

在霜降以后采挖,采挖时,应在天晴土爽之时,忌在雨天或雨天过后1—2天内采挖。采挖时,需准备两类筐、箱,一类专装种麻,一类专装商品麻。其中种麻及时播种或按要求运输贮藏。商品麻也要及时加工干制。

七、质量技术要求(初加工)

(一)分级

将乌天麻依据品种分类收获,根据乌天麻个体大小,可分为三等。将单体重150克;70-150克;70克以下的分开加工。采挖时出现破损及受病虫危害,切去受害部分的统归于等外品。

(二)清洗泥土

将分级的乌天麻轻轻放在清洗好的平台上,快速用清水冲洗干净。当天洗完的乌天麻要及时处理,如过夜或放置过久,影响质量。在清洗中,要保护好顶芽,这是顾客鉴别真假乌天麻的重要特征。

(三)蒸煮

将冼净的乌天麻,按先大后小,依次放入锅中蒸煮,将单体重150克乌天麻蒸煮15-30分钟,70-150克乌天麻蒸煮10-15分钟,70克以下的乌天麻蒸煮5-10分钟,最小的蒸煮5分钟。

(四)晾晒

将蒸煮好的乌天麻置于晾晒平台摊开进行晾晒,晾晒到半干状态后收回至阴凉中进行回潮,后再进行揉搓,再晾晒,回潮,过程反复,需要经过九揉九晒九回潮方可使乌天麻全干并保存营养成分。

(五)烘烤

若遇阴雨或者下雪天气,无法进行晾晒的情况下,可选择通过烘烤方式将乌天麻烘干。烘烤乌天麻,火力不可过猛,温度不可过高,而且也要温度均匀。乌天麻分层摆放,每层不能堆放得太厚。初始温度以50℃-60℃为宜,便于天麻块茎内的水份迅速蒸发。烤到半干状态后收回至仓库阴凉房中进行回潮,后再进行揉搓,再烘烤,回潮,过程反复,需要经过九揉九烤九回潮方可使乌天麻全干并保存营养成分。在最后烘烤的30小时,温度需控制在70℃-80℃,以防乌天麻干焦变质。

八、质量特色

(一) 感官特色:

1、鲜品:表面黄色或淡黄棕色,呈椭圆形或短柱形,有黑褐色横环纹,环形针眼状明显,圆脐大而明显,气微、味甘、马尿味较浓。

2、干品: 表面黑褐色或淡黄棕色,呈椭圆形、略扁、皱缩而稍弯曲,有纵皱纹及由潜伏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质坚硬,角质样,气微、味甘、马尿味稍浓。

(二)理化指标:

1、鲜品:长≥9cm,厚≥3cm,宽≥4.5cm。天麻素含量≥0.2%至1.4%、水份65%至75%。

2、干品:长≥7cm,厚≥2cm,宽≥3.5cm。天麻素含量≥0.2%至1.4%、水份≤14%。

(三)质量标准:

渝峰乌天麻质量依照有机标准严格执行。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