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天生云阳>农业经济
三峡阳菊
日期:2019-01-17 字体:【

三峡阳菊是云阳县特色效益产业,已纳入云阳县和重庆市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其产品取得了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认证,并取得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以及美国FDA认证,其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一、产地环境

云阳位于三峡库区地处北纬30度,属中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具有春早、夏热、秋凉、冬暖及降水充沛、雨热同季、光照充足等特点,适合菊花生长;三峡库区长期没上大规模工业项目,基本没有工业污染,农业发展迟缓,面源污染轻,城市小而分散,汽车尾气和城市污染少,同时,自然植被好,森林覆盖率50% 左右,对污染的净化能力强,可以说三峡地区是难得的一块洁净宝地。长江从三峡库区横穿而过,渝宜高速公路也横贯境内,渝郑高铁启动建设,县、镇(乡) 和行政村高等级公路基本建成,水陆交通运输十分方便。电力、通讯、现代网络系统等完善,水利、农机化等设施加速建设。

二、三峡阳菊特征

1、药用菊:成年要用具植株整体外形呈球状,菊叶颜色呈深绿色;花瓣颜色如白玉、花蕊呈黄色;药用菊泡水汤色澄清、浅黄鲜亮;入口清香,微苦。

2、茶用菊:成年茶用菊植株整体外形呈圆球状,比药用菊形态偏小;菊叶颜色比药用菊略浅;花瓣如白玉、花蕊呈黄色;茶用菊泡水汤色澄清、浅黄鲜亮;入口清香、味甘醇。

三、历史渊源

菊花与中华民族,早在3000多年前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屈原在《离骚》中有云“饮木兰之堕落,西餐秋菊之落英”。汉朝的《神农本草经》认为它有“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的功效。作为“四君子”之一,他还是清净、高洁的象征。如今,传统文化和养生之道被弘扬,菊花带着淡淡的思古幽情,化身养生茶饮,与现代人的生活潮流相呼应,越来越被人们推崇。

四、荣誉认证    

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认证一览表

认证名称及项目

认证获得时间

认证机构

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2012年

中绿华夏有机认证中心

欧盟有机产品认证

2014年

湖南欧格有机认证有限公司

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

201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质检总局

美国有机产品认证

2016年

湖南欧格有机认证有限公司

美国FDA认证

2016年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日本有机认证

2018年

湖南欧格有机认证有限公司

 

公司荣誉一览表

荣誉名称

获得时间

颁发机构

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2013.6

中国科协、财政部

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龙头企业

2012.9

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最佳爱心企业

2014.5

重庆市慈善总会

重庆市名牌农产品

2014.8

重庆市名牌农产品评选委员会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2014.10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

第九届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2015.5

第九届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亚洲品牌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知名品牌

2016.2

亚洲品牌研究院

陪同农业部韩部长出访奥地利和德国的四家企业之一

 

2017.1

农业部

消费者喜爱产品

2017.2

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

举办非茶植物饮品(菊花)产业发展论坛

2017.11

农业部茶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五、品质特点

在重庆三峡,就有这样一个独特的菊花品牌—三峡阳菊,它生长在三峡库区腹心的云阳深山中,冲泡后不仅口感淡雅清香,总黄酮、绿原酸等成分也远超同类产品。三峡阳菊菊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清热去火、降脂降压、润肠排毒、缓解眼睛干涩以及视力疲劳的功效;适用于肝火旺盛引起的易怒、焦躁等症。日常生活中多喝菊花茶有助于防辐射,是上班族、电脑族、手机族必备茶饮。

三峡阳菊与其它菊花成份含量测定对比

名称

杭白菊平均值

贡菊

平均值

阳菊

平均值

药典含量

备注

总黄酮

2.06%

2.02%

3.91%

未规定


绿原酸

0.2%

0.31%

0.49%

≥0.2%


异绿原酸

1.1%

1.08%

1.60%

≥0.7%


木犀草苷

0.25%

0.28%

0.46%

≥0.08%


 

六、生产情况

历年来三峡阳菊严格按照有机标准化育苗流程进行种苗培育,采用生物技术培养及智能大棚培养,优选三峡阳菊优良品种,通过生物制剂防治菊花病害;为实现三峡阳菊大规模有机农业生产,排除了种植户私自使用不符合有机农业生产方式的可能性。2018年三峡阳菊将新发展30个新区域,新增面积1.5万亩,总体面积达3.3万亩。

     三峡阳菊目前有加工厂三座,分别位于江津、云阳。三峡阳菊厂区自建设之初,就严格按照中国食品生产标准建设,建成同时就获得QS,为全国同行生产企业第一家。 

  2017年,三峡阳菊乘着“全县产业强县推进年”东风,投资百万余元,全面升级改造厂区,着力保证产品品质。三峡阳菊严格执行企业代用茶生产标准,并且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化分选和包装处理,让消费者喝上放心的菊花茶。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