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康科普
日常应注意生活起居好习惯,小雪养生这样做
日期:2021-12-04 字体:【


日常应注意生活起居好习惯,小雪养生这样做


一、多食季节性蔬菜


在寒冷的日子里,大家都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像咱们重庆,作为“火锅之都”,天气冷了,来一顿热辣的火锅绝对是最过瘾的事情。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少吃,因为冬季本来就干燥,很容易上火。尤其是吃了火锅后,回到家里,再烤火或者使用地暖,更容易引起口鼻干燥,所以,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多喝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

另外,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二、注意防寒保暖

虽然现在还没有到严冬,但依然要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头部和脚部,很多人都不爱戴帽子、围巾,为了风度漏出脚踝,很大程度会感染风寒,所以一定一定要注意保暖。


三、多喝水防内热

小雪节气多喝水也可防内热产生,缓解口干咽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蜂蜜水可润燥解毒,白萝卜水能清热利尿,梨水可以润肺止咳。


四、梨水可以润肺止咳

早睡早起 睡前泡脚

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超过夜里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每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泡脚后做一做脚部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小雪过后,饮食方面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如羊肉、牛肉、乳类、鱼类,并适当饮用一些茶水等。在小雪时节吃一些黑色的食物(黑木耳、黑芝麻,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五、补充热量

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例如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杜绝做打球、登山等剧烈运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运动应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避免受寒冷的刺激,防止诱发急病。外出时应注意保暖,要避免过早起床锻炼,以防脑供血不足诱发中风。此外尽量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


小雪养生误区

误区一:天气冷紧闭门窗

适当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在地板上洒水或用湿拖把拖地,也可放一盆水,让水慢慢蒸发,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


误区二:秋冬进补多吃有益

进补也需分寒热,脸红血热及血黏稠的人不宜吃温补食物;腰背四肢寒凉可适当吃温补食物;情绪容易抑郁者平时要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误区三:天冷减少户外活动

在这个时节,要保持愉悦心态,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学会调养自己。


小雪已至,这个冬天,愿你满怀对生活的热爱,身边时时围绕着可以御寒的温暖。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