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对〈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10-14 字体:【

云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对〈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并形成了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4个问题和4条建议,落实15条整改措施,制定办理方案,细化任务举措,明确责任分工,逐一整改落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国有资产监管运行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完善监管运行制度体系。一是梳理国家、市、县各层级国资国企监管制度70余项,推送国资监管机构和县属国有企业学习贯彻,初步形成依规监管、按规运行的制度体系。二是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根据各县属国有企业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出资人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内容,国资监管责任进一步厘清,县属国有企业自主经营活力不断增强。

(二)规范事中事后管理。建立国资监管提示、通报、约谈工作规则,制发《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云国资202278)等制度,约束县属国有企业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22年,向县宏荣路桥公司等企业发放监管提示函3份,制发通报5期,约谈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4次。

(三)发挥考核评价导向。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经营管理、民意测评“三位一体”的综合考评体系,一企一策设置考核指标,对经营业绩和社会效益在综合考核总分中的占比确定不同的数值,健全以“利润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资产负债率”为主的经营业绩考评制度。将国企改革、债务风险防控、重大项目建设、招商投资等纳入考核范围,根据各企业承担的不同任务,分别确定差异化指标和目标值

(四)运行大数据监管平台。20227月建成试运行云阳县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监管平台覆盖了全县63户(含子公司)县属国有企业,监管内容主要包括“三重一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OA办公等6大业务模块。目前,6大业务模块已全部上线,OA办公模块正式投入使用,其他业务模块完成前期基础数据录入。

(五)推动综合协同监管。一是深化专项整治推动监管。充分运用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就发现的“国企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和“违反党的其他纪律的突出问题”两大类7个问题,责令县属国有企业逐一整改销号,处理人员23名,挽回经济损失27.46万元。二是使用审计监督推动监管。督促县属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审计指出的20个问题的整改。三是持续开展财务检查推动监管。20227月,组建财务检查专班,就县属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发现问题30个,整改问题30个。

二、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问题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一是过程督导。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属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改革三年行动完美收官。截至20229月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57项任务已全部完成。二是结果对标。要求县属各国有企业对标对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开展查漏补缺、资料归档等工作,全面做好迎查迎检准备。三是督查指导。制发《全面推行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情况专项督查调研方案》《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专项督查调研方案》(云国资2022181,就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重点、堵点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县属国有企业全方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二)在完善公司治理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建立了党委(支部)的8户一级企业已结合实际全部制定《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企业党组织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清单》,企业党委把关定向职责进一步强化。

(三)不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督促县属国有企业完善内审制度建设,“五大集团”已全部设立内审部门。重庆江来集团在董事会下新设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县属国有企业内部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建立。

三、关于“国有资本运行质量有待提高”问题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一是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原则,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整合方案编制,拟通过优化重组和资产整合,将同类企业重组到同一板块,实现主业归并,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完成县检测公司划转,县宏源公司、县中云公司由重庆江来集团并表子公司改革成为其实际管理子公司,县民爆公司、县钧盾公司整合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制发《国有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数量的实施方案》(云国资2022245,力争减少企业法人1/3

(二)做大做优国企资产规模。一是成立云阳县资产、资源、资金“三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县财政局,分设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企业国有资产3个工作专班,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1次,全县“三资”清理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二是学习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先进经验,加快筹组云阳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促进资本专业化运作。三是从死资产盘活、重资产盘轻、小资产盘大、慢资产盘快入手,制发企业国有资产“四盘”方案(云国资2022244,推进企业国有资产做大盘活。截至20229月底,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556亿元,较去年底增长74亿元。

(三)提高国有资本运行质量。一是压缩融资平台公司数量。明确重庆江来集团、县人和投资集团、县云畅集团等3户企业为平台公司,其他企业向市场化方向转型发展。二是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制发《县属国有重点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评估办法(试行)》(云国资2022126),推动企业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在“五大集团”全面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共选聘职业经理人15名。三是制发《县属国有企业2022年度财务预算评审方案》(云国资2022139号),明确初审、评审、会审三步流程,启动国企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听取,强化财务预算刚性约束。督促国有企业编制年度融资计划8份,建立融资需求发布超市。

四、关于“国有企业运营风险管控难度增大”问题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完善县属国有企业风险管控制度。成立云阳县国有平台类公司债务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部门联动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云阳县县属国有企业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工作规则》(云国资〔2022153号)、《云阳县平台类公司债务监管方案》,建立投资计划审查机制、日常监测预警机制、债务风险研判化解机制,风险防控持续加强。

(二)强化企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一是制发《关于县属国有企业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的通知》(云国资〔2022133号),建立县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重点工作清单,明确6项重点管控工作任务。二是建立日常信息报送机制,督促企业按月向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报送债务情况、还款情况、资金情况统计台账,并要求部门对企业落实债务管控开展专项检查。三是严格落实企业债务风险防范“631”机制,及时化解县宏荣路桥公司到期债务5亿元。

(三)强化企业投资风险管控。一是督促县属国有企业完成投资计划编制,审查企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7,要求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开展国企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检查。二是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督促国企落实《云阳县县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云国资〔2022152号)相关规定,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

(四)加强国有资产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制发《云阳县县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云国资〔2022151号),明确责任追究主体、责任追究范围、资产损失认定、责任认定、责任追究处理及组织实施等内容,对恶意侵占国有资产、违规履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开展责任追究。

特此报告。

云阳县人民政府       

20221014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