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资国企
云阳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国资国企领域财务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20 字体:【

云国资〔2022160

云阳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国资国企领域财务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属国有企业:

现将《国资国企领域财务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云阳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2022年7月4日


国资国企领域财务检查实施方案

为实现各县属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化、流程化及规范化,防范企业债务风险,全面查堵漏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范围

本次检查对象为县属一级国有企业。

二、检查内容

(一)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主要检查“三重一大”、财务报销、业务支出、物资采购、资金存放等相关制度是否规范建立;董事会、监事会是否按照议事规则履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融资担保审批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二)债务防控方面。按照《云阳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关于县属国有企业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的通知》(云国资〔2022133号)文件要求,检查企业债务风险防控重点工作。

(三)资金支付管理方面。主要检查资金支付流程是否依法依规;资金支付审核是否实行初审复审多岗审核;财务印章是否按规定启用、更换、保管和使用;资金支付相关票据和凭证是否按规定领取、保管、使用和核销。

(四)支出合规性管理方面。主要检查经费支出是否符合相关文件规定要求;是否存在擅自扩大开支范围现象;是否存在擅自提高开支标准;是否存在虛报冒领资金现象。

(五)会计核算管理方面。主要检查是否按会计制度进行核算;支出报销凭证是否合规;期末货币资金是否账实相符;会计档案是否规范完整;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对账制度。

(六)资金管理方面。主要检查资金是否按相关规定存放;是否存在违规购买理财产品;检查资金出借审批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三、检查时间

(一)实地检查阶段:(2022711日-202285日)

(二)整改落实阶段:(202288日-2022815日)

(三)督促巩固阶段:(2022816日-2022823日)

四、组织方式

由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组织,财务检查组分为两组(具体人员名单详见附件),采取听取相关企业汇报,现场查看债务防控相关资料、制度资料、印鉴及票据保管情况,资金拨付管理具体流程,会计核算账册和与相关职能人员谈话等方法。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县属国有企业财务检查对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推进落实,确保此次检查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企业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坚持实行清单管理、限期销号,避免重复出现类似问题。

(三)严格督导检查。各企业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着眼“补短板、堵漏洞、建机制”,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按时将企业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科。

附件:检查组人员名单


附件

检查组人员名单

组别

成员姓名

所在单位

被检查企业

联络员

1

县财政局

县兴云集团、重庆农高集团、县云畅集团、县民爆公司、云阳北城建设有限公司、县恐龙公司

黄月

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胡桂琼

重庆江来集团

吴满金

县人和投资集团

2

县财政局

重庆江来集团、县人和集团、县宏荣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县电影公司、县钧盾公司

霍东梅

霍东梅

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周  倩

县兴云集团

张建桂

重庆农高集团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