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石门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石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门府发〔2022〕39号

各村(社区):

为扎实做好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保护全乡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5日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保护全乡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林业局《关于印发<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林白头〔202259)的文件要求,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力抓好今冬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提高全乡森林火灾防控水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守护绿水青山、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管理。针对隐患特点,结合本乡实际,制定细化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分类开展排查整治。

(二)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治的要行动迅速、真改实改,高质量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三、重点任务

(一)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各村(社区)要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按照责任落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和其他方面对隐患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1. 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坚持将专项治理同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相结合,紧密围绕重点林区、居民点周边等敏感区域及重点人群开展排查。对照台账理清林区输配电设施产权和责任归属,按照运维责任,切实做好树线交叉区域的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

  1. 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查处。

依法查处林区违规用火行为及山火肇事者,包括:违规农事用火,久旱天气在林缘和林内烧田埂、杂草、秸秆、垃圾,烧灰积肥及烧垦开荒等行为。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和林内焚烧纸钱、上香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等行为。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野外吸烟、野炊等行为,以及有关规定禁止的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四、组织领导

成立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政府刘宝书记任组长,彭小平乡长任副组长,班子其它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乡组织委员李小琴担任、副主任由刘文安担任,办公室办事员由李青林担任,负责全乡森林防灭火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日常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929日至1017日)。

各村(社区)结合本村(社区)实际情况,按照乡“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对村(社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

  1. 排查整治阶段(1018日至1222日)。

各村(社区)要组织护林员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摸清底数,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组织人员全面开展隐患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上报处置,并结合之前建立的重点人员台账和救火队员名单、以及隐患台账,对标对表落实相关防火责任。

  1. 总结提高阶段(12月23日至12月28日)。

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完善分类隐患台账,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实际,将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隐患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野外火源治理、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等结合起来,建立综合性台账,及时掌握排查进度和整治情况,对隐患问题、工作漏洞紧盯不放。

(二)严格督导问责。各村(社区)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排查整治,形成“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高压态势,严查重处,高压震慑。强化监督问责,坚决杜绝专项治理走形式、走过场,对隐患排查整治不认真或者不到位的,一经发现,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宣传动员。要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防火宣传重点,充分利用广播、微信、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举报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加强舆论监督,加大公开曝光力度。


云阳县石门乡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5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