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双龙府发〔2022〕16号


双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龙镇2022年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有关单位:

《双龙镇2022年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7日

双龙镇2022年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镇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上级消防部门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本预案使用范围

全镇范围内的各种火灾和县消防大队下达支援其他地区救火命令。

二、启动本预案程序

值班人员接到火警电话后,第一时间报告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值班领导,由党委书记、镇长或值班领导启动《双龙镇消防安全应急预案》,迅速组成事故现场指挥部,立即通知有关成员单位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并视火灾情况上报消防大队,请求支援。

三、成立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坚决服从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指挥长为第一责任人,副指挥长为直接责任人。指挥长不在单位,由副指挥长依次主持工作。

总指挥:廖欣荣  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胡  杨  党委副书记、镇长

熊国安  人大主席

王冬亮  党委副书记

陈  铭 武装部长、副镇长、分管安全领导

叶宗建  副镇长

丁  建 政法委员、副镇长

朱  刚 宣统委员

王海君  组织委员

成  员:吴钇冲 党政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陶宏泉  财政办主任

秦江华  平安办主任

陈建平  应急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胡  棵  社事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向雪峰  城建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熊  琳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大军  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全斌  双龙派出所所长

陈川云  双水小学校长

徐长兵  文龙小学校长

倪洪涛  双龙卫生院院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陈建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镇应急办,陈建平、任园园具体负责业务办公。报警电话:119、55610001、55838216。

四、设立应急防火救援小组

各应急救援小组组长为本小组第一责任人,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随时做好防火救援准备。各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服从指挥部和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按各自的分工开展工作。

(一)现场处理组

由火灾发生地的村干部、企业管理人员组成。村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为事发现场处置第一责任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自救,保护好现场,负责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火灾发生的具体地点,着火的材料、火势、面积,交通线路、地理情况和报警人电话,并派专人在离火灾地点最近的公路上等候支援人员。负责通信联络、道路畅通、供电控制、水源保障等;引导人员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

组 长:各村(社区)支书

成 员:各村(社区)干部、小组长、各村护林员

(二)抢险救援组

抢险救援组分为三个小组。

组长:陈  铭、熊国安

第一小组:应急办、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15分钟内出发。

第二小组:当天值班的全体人员,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出发,小组长为值班领导,成员为全体值班人员。

第三小组:其他机关干部全体人员。

负责扑灭火灾,安排专人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

(三)医疗救护组

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立即通知卫生院启动医疗救援应急预案。在指挥部的指导下,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视情况向120急救中心求救,向县级有关医疗、卫生机构求援。

组 长:朱  刚

成 员:社事办、卫生院、各村医生

(四)后勤保障组

干部食堂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积极准备生活用品,保证抢险人员正常用餐。后勤人员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在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出发前,应准备好抢险工具和矿泉水等物资。到达现场的后勤人员要充分保证抢险人员所需的物资。如:灭火器、灭火水源点、矿泉水、方便面、毛巾等物资。同时,要协助困难群众开展现场自救,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并做好车辆调配工作。

组 长:王海君

成 员:党政办、财政所全体人员。

(五)情况通报组

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上报灾情和向社会发布灾情,其他部门、单位及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公布事件信息。留守文书室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做好下情上传工作,对事件发展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等要认真做好记录,直至事件完全解决。

组 长:王冬亮

成 员:党群办工作人员

(六)治安维护组

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疏散人员、现场周围物资的转移;保护火灾现场,统计火灾损失。

组 长:陈  铭

成 员:应急办、平安办、派出所、执法大队人员

(七)事故调查组

火灾扑灭后,镇政府要迅速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查明火因。对肇事者和有关负责人,要依法及时做出处理,处理结果及时通报或上报镇党委和政府。

组 长:陈  铭

成 员:执法办、派出所及相关办公室人员

五、监督管理

(一)预案演练

各村(社区)、单位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有关部门对相关预案进行演练。

(二)宣传和培训

要通过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有关方面有计划地对应急救援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

六、纪律要求

凡是擅自离岗、不服从指挥,相互拖延、推诿,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破坏党和政府形象的人和事,将依据有关规定从重处理,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