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双江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双江街办发〔2023〕4号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新春佳节临近,进入林区游玩和返乡过节人员急剧增多,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民间祭祀活动人员较为频繁,以及中小学放假,诸多因素导致野外用火剧增,加大了森林火源的管控难度。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辖区森林安全及林区群众欢度佳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防火责任

各村(社区)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上、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和怠慢。各村(社区)要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进行一次全面的安排部署和动员,切实抓好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村干部和护林员包片责任制,特殊人员监护人责任制,夯实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要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认真开展火险隐患排查登记工作,查找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关键时期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各村(社区)务必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工序抓好、抓实。充分利用院坝会、山头喇叭、签订坟主责任书、警示、碑牌等形式,创新宣传手段,加强对进山旅游人员、外出返乡过节人员、放假学生的宣传教育,将森林法律法规、森林防灭火、紧急避险等知识和自救常识普及到每一户家庭中,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的社会氛围。

三、加大管理力度,严控野外火源

各村(社区)要把加强林区火源监管作为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措施,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确保火种不进山、林区无明火。一是所有护林员必须全部到岗到位,加大巡护密度。二是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排查输电(气)管线沿线,以及电(油、气)站、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等周边的可燃物和其他火灾隐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彻底整改。三是对林区儿童、独居老人、智障人员等易引发林火的高危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责任和监护措施。四是加强农事用火管理和除治松材线虫焚烧疫木的管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管理好各类生产性用火,群防群治,将生产性用火管理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用火安全。五是从严管控民俗用火。严禁在重点林区以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烧香烧纸。要对山边林内的各类庙宇、墓地等造册登记,落实防火监管责任人,并对周边可燃物进行清理铲除。

四、加强防范部署,强化应急处置

春节期间,应急扑火队伍要做好扑火救灾的准备,一旦发现火情,务必做到快速出动、快速反应,科学指挥、全力扑救,坚决把山火扑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确保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值班调度

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了解、掌握本辖区森林防火工作态势。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报告街道党政办(55188579),并及时组织扑救,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禁瞒报、迟报、漏报和越级上报。

特此通知


                                  云阳县双江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