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渠马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渠马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渠马府发〔20226


各村(社区),有关科室:

经镇领导同意,现将《渠马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云阳县渠马镇人民政府  

2022115日     


渠马镇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从117日开始至225日结束,按照《云阳县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云道安办〔20222号)要求,为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结合我镇辖区道路交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市“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2022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按照“和谐有序、安全为先、科学组织、优质便捷”的春运指导原则,从安全管理、运力组织、应急保障、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部署,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强化组织领导,特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冉泰霖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赵洪益  党委副书记

成  员:晏寿清  应急办主任

李从平  农服中心主任

赵  磊  社事办副主任

王福银  应急办副主任

李昭平  应急办工作人员

王  娇  应急办工作人员

任以春  应急办工作人员

各村(社区)支书、主任

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道安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赵洪益同志兼任,负责全镇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并带领做好应急处置、安全检查、违法纠违等执法检查工作。

三、职责分工

道安办:负责统筹、协调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明确乡镇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服中心、道路建设主管部门、村居以及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每10天组织一次成员单位参与的春运安保研判会;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队(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安”行动。

社事办:牵头会同道安办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应急办:负责牵头排查治理从事“春运”的驾驶人、营运车辆、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超限超载治理,打击非法营运。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公路业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农服中心:及时发送春运期间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并通过公共媒体向公众发布。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分析研判和部署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出行以短途为主,场镇人流、车流集中。强化辖区的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制定针对性措施。

(二)强化隐患排查

1. 排查道路。围绕高风险、大流量、易出事、易致堵“四类重点道路”, 以桥梁、临水、临崖、长下坡、易起雾、乡村新建道路等“六类危险路段”为核心,逐一排查警示、提示标识以及减速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隐患;对前期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开展1次再核实、再清理。

2. 排查车辆。镇道安办、高阳派出所、黄石公巡中队要对辖区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年检、报废、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情况等进行清查,并通报县交通局及教育部门。禁止逾期未检验、未按时参加例保例检、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设备和性能检查不合格、未进行春运综合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营运车辆参加春运。

(三)排查治理道路隐患

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乡村、专用、自建道路和其它临时便道要果断封路。要组织村干部对通往居民祖宅、墓地等长期没有进行维护的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

(四)强化路面管控

一是强化劝导站的上岗履职。从113日起,全面启动劝导站,严格落实警保合作标准化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其他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4小时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控。同时根据车流量变化,动态调整上岗时间,针对自驾返乡群体进行警示提示,防止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要在赶场日、民俗活动、冰雪恶劣天气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 二是乡镇道安办要落实领导上路检查规定,加强对“6+5”力量的统筹安排和调度指挥,并根据群众赶场日出行特点,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三是村级路长以及综治专干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四是道安办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

(五)抓好交安行动

春运期间,开展四次“全市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其中,125日-26日第一次,重点查处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22日-3日第二次、214日-15日第三次,在夜间时段以酒驾为重点; 223日-24日第四次,重点查处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道安办要组织辖区“6+5”支力量加强联合执法,针对交通流量、流向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选择路段、设置岗位、提升查处效能,形成严管态势。

(六)强化宣传提示

一是在辖区显著位置悬挂5条以上宣传标语。二是利用劝导站、村民微信群、院坝会等形式,发放宣传资料,提升村居民安全意识。要结合疫情期间“5桌以上聚餐活动需报备”的要求,督促指导村干部、村级路长、劝导员对内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运力协调。道安办(应急办)履行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的协调工作,处理好特殊情况下的紧急疏运,确保群众平安回家、顺利返岗。

(二)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春运安全畅通。道安办(应急办)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细化措施,在辖区范围内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三)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处置到位。一是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机关、各村(社区)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专人值班,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二是信息上报制度。道安办、各村(社区)要指定专人负责春运期间的工作情况收集、汇总,定期向镇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