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青龙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云阳县青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2年,青龙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云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型机关,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坚持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村(社区)法治述职、人民调解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落实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街道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每年通过云阳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分管领导,涉法站、所、室、大队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每季度主持召开1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的党工委会议,重点研究解决信访稳定、征地拆迁、制度建设等涉法重大问题,确保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2022年,党政主要领导共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12次,研究涉法重大问题4次。

3.严格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履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工委集体研究决定,绝不搞“一言堂”。

4.带头宣传,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参加各种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实施普法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学习方案,定期组织学习,每月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培训并撰写心得体会。利用每周五机关职工会,雷打不动地开展会前法律知识学习,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物业法》等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切实提升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水平。

2.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权责清单管理,规范职能科室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严格遵循“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面落实党务、财务、政务、村务公示公开制度,不断推动形成集政府决策、执行、公开、监督为一体的法治运行闭环。坚持纵深推进法治引领“放管服”改革,以突出招商引资工作“提能升级”为抓手,出台《青龙街道2022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推行“领导+科室+驻社区干部”“3+”模式,深入企业点对点服务,落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3.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报备及清理。2022年,街道备案规范性文件2个,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

4.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结合制度建设年契机,完善制定了《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工委会议工作规则》《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程序,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为出台重要文件、项目建设、合同签订、调解矛盾纠纷、应诉各类案件和行政复议等工作提供全程法律咨询,确保街道各项行政事务依法依规。2022年,法律顾问审查工程合同22份,参与重要文件起草3次,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5次,代理应诉案件7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应诉案件1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组建工作专班,收集完善证据,实现胜诉率100%,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统计结果上报县司法局,录入行政复议系统。同时,对发生在本街道的案件开展以案说法,增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和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5.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统一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实现统一执法管理、统一调度指挥,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街道《行政执法基本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流程图》等内容,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着装、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近两年,全街道无一起违规执法行为发生。

6.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完善修订《青龙街道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青龙街道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单项应急预案5个,建立基干民兵、基层民兵、城市消防、森林防火等各类应急队伍34支。2022年以来,集中开展地灾防治、消防安全疏散等应急演练36场次。

7.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为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因社会矛盾纠纷产生的突出问题,街道构建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实现16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落实办公条件、经费保障。2022年,接受群众来访10件,涉及人数48人,现场直接答复5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948件;将街道综治中心打造成为信访案件直接受理、联合调处、督察督办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通道。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信访件64件(信访系统52件,市长信箱12件),受理及时率为100%,回复率为100%;共排查矛盾纠纷163件次,化解163件次,化解率达100%。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党政主要领导以法治观念的培养和转变为重点抓手,以身作则带头出庭应诉,积极运用庭审切实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解决其忧虑担心,有效推进了行政机关从形式出庭向应诉发声、从被动应诉到积极化解的转变,形成了“敢出庭、愿出庭、出好庭”的工作常态。2022年,街道应诉案件7件,领导出庭率达100%。

8.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9.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以办事“更便利”为标尺,采取数据共享,结合街道实际,推行实体窗口与网上办事一体融合、前台“一窗受理”与后台“分头办理”一体融合、大厅集中服务与街道社区就近办理一体融合,全力打造线上“零跑路”、线下“跑一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对执法案件进行网上登记、办理和流程实时监测,避免案件办理程序不规范、自由裁量不当等情况,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规范性。

10.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发动各级干部深入开展“六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薄弱村(社区)的指导、督促,对有先进经验村(社区)的给予支持保障,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作用。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从制度保障、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基层民主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群众认为现阶段依法执政效能有所提升,各项利好政策能落地,对法治建设无意见或建议,导致收集的各项数据样本量太小,参考价值有所局限。二是部分群众法律意识还不够强,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化建设,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二是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在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职能体系,加强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各项公示制度,增强政府决策、用人、民生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四是加强依法行政,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到征地排障、工程合同签订、重要文件起草、矛盾纠纷调解中来。强化执法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使执法人员能熟练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提高执法行政能力。五是进一步提升群众意见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注重民生民意收集,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积极运用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利的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改革深入人心。六是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知识的学习,提高街道整体法治水平。七是以各个法治宣传日为节点,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开好院坝会,用好小喇叭,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社会环境。

特此报告。


                                                                                                                  中共云阳县青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1日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