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青龙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青龙街办发〔202112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青龙街道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行动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街属各单位:

根据《云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通知》(云阳农村人居办〔20212号)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青龙街道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行动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云阳县青龙街道办事处

202125

青龙街道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行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进一步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攻坚战,根据县农村人居办的工作安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从即日起在辖区农村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全民参与、人人知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广泛动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

各村(社区)要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时机,依托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农村打扫卫生习俗,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进村入户,引导动员农户开展一次庭院大扫除、一次阳沟清理、一次杂物(柴草垛)整理,每个村(社区)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路边、沟边等公共区域大扫除活动,确保村庄视野范围内春节期间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1. 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一)聚焦重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各村(社区)要重点围绕场镇、主次干道、窗口地段、背街小巷、公共广场、农户房前屋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垃圾清运、沟渠清理、田间废旧农膜回收、杂物堆码、室内收纳、改变生活陋习为重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化“清洁户”、“清洁庭院”、“文明院落”评比活动,创新利用“红黑榜”等激励机制,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对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屋内杂乱无序的农户要进行重点指导、帮扶。

  1. 聚焦难点渐次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

各村(社区)在春节期间广泛宣传“五清理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及内容,动员农户渐次开展“五清理一活动”(清理“蓝棚顶”、 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和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迅即安排部署、亲自推动,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都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检查,切实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注重宣传引导。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村广播、流动小喇叭、小视频、小卡片、短信微信QQ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知识,在人员聚集场所佩戴口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三)持续巩固成效。街道农村人居办要充分发挥长效管护机制的作用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特别针对春节期间垃圾产生量剧增的特点,要加强对垃圾储运设施设备的消毒管理统筹安排,加强保洁员等相关人员的自身防疫措施,科学调度,合理调配人员车辆,常态化做好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四)强化督导巡查街道农村人居办将不定期对各村(社区)春节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所在地村(社区)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五)及时报送信息

各村(社区)要明确专人负责收集平时工作进展、动态等情况并及时报送相关图片和信息。同时应将行动工作总结(纸质件)35日前报街道703公室黄琴处。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