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适老化 繁体版 智能机器人 支持IPV6
当前位置:乡镇>平安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云阳县平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安府发〔2023〕5号

各村(社区)机关各室(所、站、中心);镇辖有关单位:

按照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为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34的相关要求,经平安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长:陈启云  党委书记

 付  健  党委副书记、镇

副组长:张  轶  副镇长

曾银锋 统战、政法委员

向玲玲  宣传委员

张玉霞  组织委员

员:蔡红安  平安中心卫生院院长

张  帆  平安派出所所长

黄开炎  平安办主任

赵  磊  社事办负责人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黄开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徐誉佳、袁爽、陈娓娟同志负责具体工作。

、明确开展健康服务的原则

坚持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组建农村地区包保小分队分片分组根据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三个类别: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般人群(低风险),分别用红、黄、绿色进行标记,建立健全对接帮扶联系机制,建立重点人群台账,定期对接联系开展帮扶。

、开展分类分级服务

(一)一级服务。服务人群一般人群(低风险,绿色标记)。

1.社区(村)负责动员、宣传,对未完成加强免疫的,经医生评估后符合接种条件的,引导其尽快接种。

2.发挥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的作用,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3.提供新冠肺炎相关咨询服务。社区(村)通过小喇叭、微信、短信等形式,对现行新冠肺炎防控政策进行宣传,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值班电话家庭医生的电话或社区干部联系方式通知到每一户重点人群家庭,协助开展健康教育。

(二)二级服务。服务人群次重点人群(中风险,黄色标记)。

1.居家治疗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主动向社区(村)报备,并与辖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通过网络、视频、电话、远程或线下方式指导开展抗原检测、健康监测,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经评估后为有需要的感染者提供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等开展健康监测,如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指氧饱和度<93%等情况尽快转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3天随访一次,可根据需要加密随访频次,至居家治疗观察结束。

2.社区(村)协助落实对居家治疗感染者的管理,对有定期就医需求的指导协助就医,协助提供购药送药等服务。

(三)三级服务。服务人群重点人群(高风险,红色标记)有紧急医疗需求的重点人群其他有紧急医疗需求的婴幼儿、孕产妇等人群。

1.失能老人或高龄行动不便感染者,经县卫生健康部门确定的专家团队或上级医院评估后决定收治方式。对经评估后可居家的,在上级医院指导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等必要服务。经评估后不适宜居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协助转诊。

2.重点人群感染者和有紧急医疗需求的人群,社区(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助转诊,有紧急医疗需求的也可通过急诊就诊。

、加强组织保障

(一)明确职责分工。各村(社区)开展分类分级服务的培训。镇社事办负责指导养老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加强管理,动员村(社区)做好重点人群管理服务,指导村(居)民委员会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围绕老年人及其他高风险人群,提供药品、抗原检测、联系上级医院等工作。落实对重点人群调查、分级健康服务工作。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储备情况加强辖区药店诊所治疗伤寒感冒、退热类药物等的物资储备,确保购药配送渠道和环节畅通;加强药品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严打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

(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做实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面,对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加强家庭医生与签约老年人的联系,确保其有就医需求时,本人或其家属能及时联系到家庭医生。

(四)落实社区(村)对重点人群的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居(村)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协助做好重点人群的日常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建立(社区)与医疗机构、药之间的直通热线,配合镇中卫生院指导协助转诊。

(五)加强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加强辖区内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管理工作(居)民委员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与村卫生室做好协调联动,建立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队长,驻村干部、村干部、卫生院医生、村医为成员,动员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党员干部为力量的包保小分队,为辖区的重点人群协助购药送药、协助就医转诊等;引导村民提高个人健康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云阳县平安镇人民政府

                          202323

(此件公开发布)

主办: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云阳县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5002350018 网站维护联系电话:023-55128091

ICP备案:渝ICP备12003733号-1 渝公网安备:50023502000110号

重庆云阳微发布
新浪官方微博